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德隆旧部入主遭遇战:二股东连环追诉*ST皇台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07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董鹏成都报道

  定增的重要关头,*ST皇台(000995.SZ)再遭二股东发难。

  *ST皇台6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民事起诉状,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下称北京皇台)有限责任公司,以董秘未参加股东大会,并未在会议记录上签字为由,要求公司撤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主要以2015年定增方案及相关附属议案为主。

  *ST皇台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8.13元/股的价格,向新疆国鸿志翔、西藏昌盛亨达等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67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1.7亿元,用于增资新疆安格瑞,并建立番茄生产线及海外销售渠道等。

  “从公司角度上看,已经做到了合法合规,同时也指派了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会议记录”,*ST皇台董秘刘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层面流程已经走完,下一步就要看法院和交易所层面如何认定。

  需要指出的是,若本次定增顺利成行,新疆国鸿志翔将一举跃升为*ST皇台第一大股东,而北京皇台则从第二大股东直降为第七大股东。

  不过,北京皇台方面的代表董事冯瑛却表示,“此时提起诉讼,并没有什么目的”,只是因为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不符合公司法,所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了解,这并非北京皇台首次通过诉讼的方式来阻止*ST皇台的定增计划。2015年8月至12月期间,北京皇台及其控股股东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皇台酿造)便曾多次将上市公司告上法庭。

  股东大会违规?

  公开资料显示,*ST皇台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葡萄酒企业,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9.6%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北京皇台则持有公司13.9%的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在*ST皇台2015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赞成票比例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比例的73.02%,赞成率远低于常规投票结果,而投出反对票便很可能来自北京皇台方面。

  根据*ST皇台公告,北京皇台指出,“公司授权董事冯瑛在2015年11月5日参加了*ST皇台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到达会议现场后冯瑛发现上市公司董秘未参加股东大会。”

  同时,“在会议形成的会议记录上签字时发现,由于董秘未参加会议所以会议记录不是董事会秘书所书写,也没有董事会秘书的签字”。

  北京皇台要求,撤销*ST皇台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决议。

  对此四川某上市公司董秘则指出,一般来说,股东大会要求全体董事出席,但是各家情况稍有不同。如部分公司董秘不能参加,则可由出席的董事签署会议记录,*ST皇台此次是否违规仍要看公司具体情况来定。

  由于*ST皇台自2012年底便未发布过修订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所以可查资料只能以2012年的议事规则为准。

  根据公司发布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召开时,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列席会议”,“股东大会应有会议记录,由董事会秘书负责”。

  *ST皇台董秘刘峰则指出,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本次股东大会合规合法。不过,北京皇台方面已经提起诉讼,那么最终结果将由法院来判定。

  而北京慧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也认为,公司上述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出席会议人员和召集人资格、表决程序和表决结果等事宜,均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合法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皇台出手阻止上市公司定增曾有成功先例。

  2014年6月,*ST皇台二次修订的非公开方案显示,公司拟向上海厚丰投资的关联方发行不超过1.9亿股,并募集14亿元设立穆拉德(中国)有限公司等。

  但是,由于上海厚丰投资需回避表决,致使当时的定增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一位接近*ST皇台的人士分析称,与2014年的定增不同,最新的定增方案现已获得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只要法院判定对上市公司有利,那么定增也将顺利实施。

  德隆系旧部或组团迎战凶猛二股东

  实际上,*ST皇台与二股东间积怨已久。尤其是进入2015年下半年,北京皇台、皇台酿造便曾连续起诉上市公司。与此同期,*ST皇台的多项议案,更是遭到北京皇台方面孤独而又坚定的反对。

  2014年9月,*ST皇台收到北京皇台《关于变更董事会董事的函》,拟推荐冯瑛为董事。同年10月的股东大会审议了上述议案。

  在冯瑛获得上市公司董事席位后,便开始连续递出反对票。据统计,除了2015年第一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以及第7次董事会中的《关于解除公司副总经理栾德利职务的议案》其投出赞成票外,冯瑛对其余几次董事会的其他所有议案均全部投出反对票。

  不过,由于票数有限,冯瑛单方面的坚持不足以改变结果。

  而在2015年第7次临时董事会上,冯瑛更是直言,“我们认为九家特定发行对象普遍存在着投资无实力,经营无能力,从业无经历的问题。因此,我们反对这个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冯瑛1995年11月到2008年6月先后在凉州区原二坝乡政府、大柳乡政府工作;2008年6月至今在凉州区财政局工作,现兼任*ST皇台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此外,冯瑛还是皇台酿造的法定代表人,而公司股东则为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

  北京皇台、皇台酿造如此强硬的背后,便是若本次定增成功,其大幅降低的话语权。

  根据定增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新疆国鸿志翔持有*ST皇台8607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9.37%,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厚丰投资变更为新疆国鸿志翔。相应的北京皇台的持股比例也会降低,并从第二大股东直降至第七大股东。

  这是否意味着冯瑛将退出董事会?

  对此刘峰表示:“暂时不能确定,上市公司的董事改选还要看投票结果而定。”

  需要指出是,新疆国鸿志翔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国玺,而张国玺此前曾任德隆系旗下公司新疆屯河的总经理。

  此外,2015年4月,新疆润信通曾斥资1亿元受让上海厚丰投资的股权,并成为*ST皇台的控股股东,而新疆润信通总经理亦与德隆原行政总经理沈巍同名。

  前述知情人士亦指出,不排除德隆系旧部组团运作*ST皇台的可能。(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