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中移动单一移动业务竞争乏力 收购铁通去固网宽带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05日 03:15  中国经营报

  中国移动全面收购铁通 去固网宽带“心病”

  单一移动业务竞争乏力 铁通身负重任

  孙洪

  中国铁通将成为历史。

  近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收购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对价为人民币318.8亿元,最终对价会按照收购协议所述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另外,中移铁通将承担铁通净债务约人民币23.4亿元。中移动在今年中期报告中就已透露,考虑到公司业务战略发展需要,为快速获得固网宽带核心资源,提供运营管理效率,公司拟收购中国铁通的资产和业务。

  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铁通将收购铁通目标资产、业务及相关负债,收购完成后中国铁通将成为历史。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高级营销顾问王立新表示,中移动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固网,三大电信运营商当中中国移动是最后拿到固网宽带业务牌照的,只有通过收购中国铁通才能实现既做移动又做固网的目标。

  固网之痛

  易观智库电信行业分析师朱大林认为,本次中国移动收购铁通可以看做是对此前合并所做的一次彻底收尾。此前,铁通就已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但并没有成为中国移动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此次收购将完成早期遗留的历史问题。

  铁通的前身是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是国有大型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通于2008年正式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下辖31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分公司,保持相对独立运营。铁通多年来从事固网电信运营,拥有丰富的全国骨干网络、城市光缆、IPv4地址资源、房屋及土地,拥有固网宽带用户和固话用户均超过千万。

  此次收购的对价将根据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但价格调整金额将不会超过人民币10亿元。最终对价不会超过人民币328.8亿元,对价将由中移铁通于交割日支付予铁通。中移铁通收购的目标资产和业务估值日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531.0亿元,负债总额约为人民币231.4亿元,其中净债务约为人民币23.4亿元,净资产约为人民币299.6亿元。

  根据收购协议的约定,中移铁通将收购铁通的若干资产、业务及相关负债并接收相关从业人员。其中,收购的资产和业务包括约9.9万皮长公里的全国骨干网络,约182.2万皮长公里的城市光缆,约2471万个IPv4地址资源,房屋1814项及土地685项(部分产权不清的房屋和土地将不会被收购),约1198万的固网宽带用户和约1829万的固话用户,其中含1388万的传统固话用户。此外,铁通拥有固网运营经验的从业人员约4.7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铁通是中国移动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后中国铁通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固网业务的方式将被打破,中国移动将会把中国铁通并入上市资产,即将固网宽带业务纳入上市主体。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在2013年12月拿到TD-LTE(4G)牌照的同时固网禁令就已解除,但这块短板却一直没补上,在固网固话方面始终是瘸着腿走路。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推广业务时,就可以将移动、固网、固话整合在同一套餐,但中国移动只能为客户提供移动服务。此次收购完成后,将会拓展中国移动的业务宽度。

  铁通成“救火队员”?

  “新常态”是对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情况的新认识,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已经持续高速增长多年的中国电信业,也将进入到这种“新常态”。据《2015中国电信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电信行业收入和业务总量增速呈现长期趋缓态势,产业结构升级面临关键窗口机遇期,在传统业务结构上,流量业务长期面临量收失衡。

  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2015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主要运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G净增用户超过1.57亿,4G流量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移动数据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51%,促进结构收入进一步优化。但是语音和短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滑1.2%,短信使用量较上年同期下降6.4%,客户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为人民币61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根据其上半年财报分析,中国移动营收3407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0.8%。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内的三大运营商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盈利能力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中国移动仍然是一家独大。

  然而,即使在盈利领先于其他运营商的情况下,中国移动的业务前景也不容乐观,三大运营商在移动业务方面的竞争态势愈演愈烈。中国移动内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国际和国内电信行业均已进入4G时代,导致单一的移动服务竞争加剧,收购铁通能够快速开展固网宽带业务,获得核心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在竞争中不再依靠单一的移动业务。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中国移动在早年靠移动业务获利很容易,当时不需要固网固话业务,但如今不同,从中国移动的运营情况来看,它的移动业务增速开始放缓,中国移动需要通过开展其他业务弥补移动业务的下滑。

  三大运营商制约与平衡

  中国电信领域早已三分天下,中国移动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采取全面的战术布局,也十分注意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制约与平衡,实行移动、固网、固话全面推进的策略,联通和电信在固网固话业务上深耕多年使其拥有大批用户。而中国移动最大的劣势就在固网固话方面,中国移动也曾开展过固网宽带业务,但从建设规模、用户数量和业务收入等方面都远不及对手。

  在用户和竞争环境不断演变的情况下,中国移动需要整合移动和固网产品,提供多网合一的捆绑式服务来维持ARPU值和降低离网率,在业务形态上做到更加全面。上述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基于业务上的短板,中国移动制定了清晰的“全业务”战略,转变成一个固移融合的全业务运营商。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新一年的光缆光纤产品采购计划,采购数字更是超过历年光纤采购纪录,为开展固网宽带业务做准备。通过收购铁通,中国移动将获益于宽带网络市场,获得宽带牌照、固网资产和管理经验,提高中国移动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本次收购铁通对于公司推动并加速全业务运营转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使中国移动能有效地在数据需求强劲的捆绑服务时代中提高竞争力、更好地与其他全业务运营商竞争。并且在获得固网宽带牌照后,中国移动将有机会拓展智慧家庭的增长潜力,扩大用户群,发展捆绑服务,降低离网率,提高用户黏性及收入。另外,中国移动将获得铁通现有的网络资产(广泛的城域网、骨干网、IPv4地址等),并通过网络融合提升网络能力、覆盖及效率。

  中国移动收购中国铁通,是为了全业务的布局。主要原因是由于另外两家运营商虽然运营收入不及中国移动,但是业务比较全面,而且其固网业务也做得很好。中国移动自然是不甘落后,也一定要在全网业务上有所布局,才能够更有竞争优势与其竞争。

  朱大林认为,固网宽带的市场空间也在逐年萎缩,中国移动开展固网业务短时间内能够使其业务得到巩固,业务会有进一步的增长,通过固网能够提升整体的营收情况,但长远的情况目前还无法预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