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夏洛不烦恼开心麻花年底或登新三板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0月27日 04:53  中国经济周刊

  【金融·资本】夏洛不烦恼开心麻花年底或登新三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这个国庆电影档,由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出品的《夏洛特烦恼》,成为与《港囧》、《九层妖塔》抗衡的一匹黑马。

  截至10月18日,《夏洛特烦恼》累计票房突破12亿。影院排片占比从上映之初的12%提升到22.6%。这部总投资5200万,由开心麻花、新丽传媒、腾讯视频和万达影视共同投资的影片首战告捷。

  9月29日,开心麻花正式提交了新三板材料,9月30日《夏洛特烦恼》上映。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最初是希望电影可以做出口碑,哪怕赔钱也要做,但随着票房不断攀升,大家的信心在慢慢增强。

  “如果国庆档每天总票房是3亿元,可以持续10天的话,如果我们能拿到其中的10%,就是总计3亿票房,这个成绩多么牛啊!”上映前一个月,大家在一起开会,有位合作伙伴这样说。刘洪涛当时认为,这个预测还是偏保守了。

  有人把开心麻花登陆新三板称为“话剧第一股”,对此定位,刘洪涛并不完全认同,他表示开心麻花要做的是在未来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喜剧公司。

  民间话剧团体生存不易,开心麻花如何持续盈利?何时萌发挂牌新三板的念头?未来是否会转板?在新三板流动性不强的情况下,是否担心会被低估?

  12年磨一剑,或将于年底正式挂牌

  如今风光的开心麻花,也曾有一段艰难的岁月。

  2003年4月,开心麻花的前身成立,时名为“北京自由元素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开心麻花)。2004年元旦公司推出由何炅、谢娜主演的舞台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当年的第一轮40多场演出收入寥寥,最冷清的一场,只卖出了7张门票。

  这在当时,甚至是如今的话剧市场并不稀奇,一些国家级机构的话剧演出仍然需要靠政策补贴平衡亏损,有许多话剧场次只能依靠赠票聚敛人气,对于一家民营话剧团体来说生存更是举步维艰。

  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曾在2010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有院团”有人才、有拨款、有经费、有办公室、有排练厅不同,开心麻花什么都没有,所有支出都是靠票务销售,靠把票一张一张地卖出去。

  尽管如此,张晨认为“开心麻花”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生存下来,能够逐年成长是在于做到“让观众回归剧场,让更多人喜欢和认知话剧”。

  在坚持原创和以观众为先的理念主导下,开心麻花逐渐掌握了市场主动。

  今年9月29日,开心麻花发布了公开股份转让说明,其中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达1.18亿元,2014年则为1.5亿元,2015年1—6月营收8300万元,而这三段时间其毛利率分别为55.09%、55.89%、48.78%。

  截至2015年6月30日,开心麻花共完成创编话剧20部,累计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50万人。

  这样的成绩和增长让开心麻花有了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底气。对于最终选择登陆新三板的原因,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开始开心麻花是想要登陆主板市场,但是主板目前的排队情况和一再推迟的注册制改革让他们在去年底将目标转向了更加市场化的平台——新三板。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达3657家,总股本逼近2000亿股。其中,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已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不过与日益增长的公司挂牌数量相比,新三板依然面临流动性不足的尴尬局面。数据显示,9月30日,新三板有成交个股仅498只,占比只有13.89%,成交金额为4.17亿元。

  “新三板有许多优秀的公司,并不像有些评论说的都是垃圾公司,也有许多优秀公司的流动性不错,登陆新三板可以将开心麻花做成公众公司。”刘洪涛说。

  刘洪涛表示,如果新三板真的能做成高度市场化的平台,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的话,开心麻花愿意在新三板做下去,暂时不考虑未来转板。正常情况下,开心麻花将于今年底正式登陆新三板。上市后会先进行一轮定增,具体数目现在不方便透露。

  持续的盈利能力:演艺和影业

  持续的盈利能力是企业吸引投资者的原动力。

  在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看来,深耕于舞台剧市场的“开心麻花”已经摸索到一种适用自身发展的艺术及商业发展模式——深度垂直型喜剧公司,而在中国,专注喜剧商业化目前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刘洪涛认为,当人均GDP达到5000~10000美元的时候,文化产业会开始腾飞,中国目前正处在这个阶段。

  “以北京为例,北京2000万人口里,常年来看开心麻花话剧的也就20万人左右(公司通过一场场演出做现场会员招募,至今在京已积累了20万名会员),在北京这样一个文化之都,消费舞台剧的观众才1%,试想如果这个比例增长到2%,对我们来讲就是翻倍的增长。”刘洪涛表示。

  “再比如著名的日本四季剧团,他们2012年的演出是3702场,开心麻花2014年的演出是1000场左右,中国演艺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刘洪涛说。

  虽然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但是从开心麻花诞生之初起,它就一直饱受着“不高雅”,甚至“媚俗”的争议。

  对此,刘洪涛表示,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不是对立的,而是天然融合在一起的。艺术价值高的作品一定是有自己的市场的,艺术水平低的作品不会长久有市场的。当然,这里关于“市场”的概念应该有不同层次的理解。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只有单边商业电影的市场,而拿艺术电影去与商业片比票房当然非常不公平,就比如让一个铅球运动员去与短跑运动员比赛跑百米。中国应该出现艺术电影院线,那样的话,文化才能多样化、才能繁荣,人才才能不断涌现出来。在这个问题上,话剧领域与电影领域是一样的。

  “日本有一个艺术电影院,放映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放了一年,收入2亿~3亿日元,中国就缺这样的院线体系。”刘洪涛说。

  据刘洪涛介绍,2014年公司确立了“双引擎”的战略方向,演艺和影业两个板块并重。未来要拍摄好的影视作品,一开始的节奏很慢,也许一年只能有一部作品,也许5年以后能年产5~6部作品。

  和许多即将和已经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一样,挂牌成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开心麻花的喜剧之路还将继续前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