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于淑珉低调卸任 董明珠高调刷脸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0月25日 11:11  新金融观察

  于淑珉与董明珠,两个中国家电界的女将,年龄虽只有3岁之差,性格却是千差万别:一个对外低调寡言,一个随时高调刷脸。巧合的是,两个女将背后的企业,性格也大抵如此:一个“稳”得让人着急,一个“躁”得令人担忧。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海信 低调又固守着

  如果不是退休,也许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于淑珉的存在。

  日前,海信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集团总裁于淑珉正式卸任退休。此时,这位女总裁已经64岁,超期服役多年。

  从2000年任集团总裁算起,于淑珉在位已经整整15年。这个主抓海信经营的女将,不仅同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一道将海信推向了今日之地位,自己也受到了业内外认可,入选“中国十大女杰”、入榜美国《财富》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等荣誉都曾与其相伴。

  在位多年、超期服役、备受内外认可,这足以说明于淑珉的本事。但即便如此,外界对其熟识程度却颇低,这也足以看出于淑珉的低调。事实上,于淑珉几乎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也鲜有声音从各个渠道发出。

  有人说,这与于淑珉“尴尬”的位置有关。毕竟,海信的灵魂角色是董事长周厚健。但细细想来,也许不完全如此。从某种程度来说,低调更像是海信的企业文化。无论是董事长周厚健还是于淑珉的继任者刘洪新,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强烈的低调特质。

  因而,也就不难理解海信这个企业的稳健与低调。彩电雄踞中国两大巨头之一,房地产是中国家电企业中的“一哥”,空调与冰箱虽不是特别突出,但也可以跻身行业前五。从产业结构来看,有多个支柱支撑的海信集团日子不会太难。

  不过,性格是把双刃剑。作为稳健的技术派代表,海信是彩电圈里对所谓新风向最不热衷的企业。

  目前来看,彩电行业的普遍认知是液晶时代即将结束,全球约85%以上的企业认为下一个时代是OLED时代,LG、海尔、创维、康佳等多个厂已相继推出OLED电视。反观海信,非但没有押宝于此,反而设擂叫板。不久前,海信难得高调,在美国纽约举办ULED发布会,公开叫板OLED阵营。

  “周厚健理工男出身的这个身份,让海信这个企业重视技术,调子也没这么高,总而言之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企业。但它也有局限性,就是在面对新的电视产业的时候,坚守做液晶,坚决不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OLED,我觉得这是周厚健个人的严谨受到的局限。”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刘步尘坦言,其担心海信因对产业判断失误而丧失行业主导地位。在其看来,变化也许只是3年时间。

  格力 高调又躁动着

  而家电企业另一位女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存在,似乎很难让人忽视。

  从与小米董事长雷军的10亿元赌局,到公开抨击“两个骗子”;从卖1亿部手机的豪言壮语,到99张自拍照作为开机画面的坊间传说;从自己做广告代言人,到四处公开演讲……一时间,过高的曝光率和过多的“语出惊人”,让董明珠频频站上风口浪尖。

  有人说,这与董明珠在格力的绝对权威有关。虽然前董事长朱江洪在位之时,董明珠就已经高调有余,但朱江洪在一定程度上稀释掉了董明珠的高调。如今,“调和者”已经解甲归田3年有余,没人能制衡董明珠了。

  于是,这几年的格力,愈发具备了董明珠的特质,高调、张扬,处处透露着侵略性与杀机。洗衣机、厨电、手机、电视、路由器、汽车……无不被格力觊觎。一向在空调产业专一的专业化公司,也因此成为一个横跨多领域的多元化集团。

  “一个专业化的公司突然多元化到各个领域,而这些到现在还没有结果。比如做电视和做手机,这本身就是一个竞争过度激烈的领域,别人都不想做了它还要介入,这是她过度自信带来的非理性决策。”刘步尘认为,董明珠治下的格力大起大落,包括投资者、消费者等在内的方方面面对其不良看法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这些做法已经背离了格力当初重视技术、重视产品、踏踏实实做经营的形象”。

  与此同时,格力也潜藏着另外一个危机。对于现年61岁的董明珠来说,退休问题不会太过遥远,但格力的接班人布局工作显然有些滞后——不仅因为接班人候选人不明朗,更因为聚光灯太过集中在董明珠一人身上,以致可能的继任者的威望与权威树立不易。

  “综合来看,国内三大白电企业里,格力目前的风险与不确定性是最大的。”刘步尘表示。

  诚然,这并不全是掌舵者一人的错,但这又确确实实与其脱不开干系。实话实说,董明珠的能力毋庸置疑,这位中国家电圈赫赫有名的“铁娘子”绝非徒有虚名。但客观来讲,如今已将高调与张扬发挥到极致的董明珠,也许未必有当年有所牵制、有所顾忌的时候更被外界所喜爱与怀念。

  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人当然不见得会在乎外界是否喜欢,但一个想要持久生存下去的企业也许应该在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