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彭小峰:绿能宝已完成七轮4亿美元融资 欲做能源界Uber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9月15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能源领域也正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能源等绿色产业已成为金融投资的下一片蓝海。

   9月12日,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很大,公司希望把绿能宝打造成围绕新能源和绿色能源发电、储电、售电和用电的绿色生态平台,形成类似能源界的Uber。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经济成本较高,亟须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来激励和引导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

   彭小峰透露,目前绿能宝已经完成了七轮融资,股东背景非常强大,过去一年大概已经融资4亿美元。

  建绿色金融、产业生态系统

   随着国家对绿色金融的重视,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将眼光瞄向了绿色新能源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能源互联网公司SPI绿能宝构建了“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这一商业模式,即基于一个目前已建或者待建的太阳能电站,个人或企业可花钱购买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委托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发电的企业和个人业主,通过电费收入来支付个人投资者的电站设备租金。这相当于个人或企业委托绿能宝,将其发电设备租赁给有用电需求的用户,形成一种委托融资租赁模式。“不同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首先,绿能宝平台的金融基础是融资租赁,以融物为基础来实现融资;其次,绿能宝完全专注于绿色金融;第三,我们希望搭建一个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生态系统,而不仅限于互联网金融。”彭小峰向记者指出。

   实际上,上述模式也是一种资产证券化产品。据了解,在国外,太阳能资产的安全性可以媲美本国国债。绿能宝就是要把国外绿色金融的概念引进国内,通过这一平台推动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彭小峰进一步表示,绿能宝希望帮投资人将闲散资金和闲置资源集中起来,用来推动绿色发电、储电、用电,最终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SPI绿能宝动作频频。先是推出“绿电通”,通过该产品,消费者可足不出户缴纳家庭电费,并参与绿色能源的投资、收益和消费;同时,用户通过SPI绿能宝平台全球太阳能电站产生的绿电消费还可以获得折扣优惠;接着,SPI绿能宝以3000万元收购纯电动车公司宜维租车60%股份,利用绿能宝融资的电站所产生的电量,构建一个以绿能宝为品牌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然后又与绿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及资本运作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彭小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希望将SPI绿能宝平台打造成能源领域的Uber,构建绿色发电、储电、售电与用电产业链,形成绿能宝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即把零散的资源开发出来,让消费者通过绿能宝消费电力,然后通过投资把开发和消费结合起来,再通过物权实现融资租赁,通过绿能宝将娱乐、赚钱和环保集于一体。

  已完成七轮融资

   由于新能源、节能等绿色产业需要高新技术作支撑,这也使得绿色产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提出,支持融资租赁在传统大型设备领域,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公共事业领域、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应用发展。“融资租赁可以帮助资金密集型产业健康发展,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进入了工业、汽车、生活日用等诸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我过去一直从事绿色环保产业,深刻理解中国产业资产端的需求。此外,中国绿色金融刚刚开始,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彭小峰分析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因为是稳定的电力投资,绿能宝平台融资成本较低,最高10%,大部分都是5%~10%之间。至于如何跟其他的融资方式竞争,彭小峰指出,绿能宝平台有特殊人群,其目标用户是一群有绿色情怀的年轻人;另外,该平台做的是实物融资租赁,背后对应的是一个产品。目前来看,该平台所有的融资产品都已获得了较大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绿能宝已经发售美桔(建设性融资)83期、美橙(已建成电站融资)12期、金桔(供应链融资)51期、美柚(BT融资)9期等产品,最近正在为充电桩和电动汽车融资,给新能源行业带来了新的融资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绿能宝的股东背景十分强大。

   彭小峰透露,“我们已经完成了七轮融资,2014年以来,SPI先后引进了联合金融、新兴际华集团、恒大集团、巨人投资、城市地产、SPF太阳能基金和中国动向等战略投资者,使公司股权结构不断优化,实力不断增强,有很强大的股东背景。SPI还和几家大银行合作,如苏州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授信100亿元,这也是绿能宝从事互联网金融非常大的一个优势,过去一年大概已经融资4亿美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