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牵手乐视控股 宏图高科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9月11日 23:18  华夏时报

  不仅仅是合作卖手机,拟开拓生态O2O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又一线上线下巨头“联姻”了。

  9月9日晚间,宏图高科(600122.sh)发布公告称,其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互视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在资本与业务层面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宏图高科关联方乐语通讯、拉手网、美西时尚、Brookstone、House of Fraser等也将与乐视控股展开合作。

  “这次合作并不单纯是一个狭义的企业之间业务的合作,”宏图高科总裁辛克侠表示,“我认为这是未来行业的一种趋势,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宏乐乐”生态级合作

  “乐视与宏图高科的此次合作起源于去年上半年,当时双方展开乐视超级电视及周边产品的O2O试水合作,使得宏图三胞(宏图高科旗下实体店面)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在国内终端市场中最重要的实体零售渠道之一。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合作拓展至乐视超级手机。”据知情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9日,乐视移动已经宣布与中国联通战略合作。“也有其他的零售商跟我们合作,乐视的合作态度是开放的,我们会和所有有能力、有基础的零售体系合作。但是每个合作都会有差异化,会有不同的层次。”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认为,“但是乐视和宏图高科的合作是生态级的,这有别于我们和其他渠道商的合作。”

  根据宏图高科的公告,双方的合作将包括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其中,宏图高科已经通过旗下境外子公司对乐风移动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后期将根据发展状况展开进一步的资本合作;业务层面的合作则包括线下实体店面合作、全方位服务合作、线上线下O2O合作、联合推出分期付款等消费金融业务、海外业务合作、大数据与生态圈共享等多个方面。

  “我们和乐视的基因和需求是吻合的。通过三方多次沟通、洽谈,包括前期合作,我们确定了进行战略‘资本+业务’、‘国内+国外’、‘线上+线下’这样一种全渠道、全系统、全生态、全球化的战略合作。”总裁辛克侠透露,在今天这个会议之前,乐语通讯已经开始销售乐视手机,这几天线下已经销售了几万台。”

  而对于被多次追问的线上线下定价问题,冯幸表示线上按成本定价,线下不规定价格,可以自由定价。

  O2O融合井喷

  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万亿,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亦即,约九成的零售依然是在线下实现的。

  在冯幸看来,乐视也是看重了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在线下强大的渠道优势,希望建立乐视超级手机和其他生态产品体验中心,让更多用户接触到乐视打造的极致体验的生态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称,线上电商近年来迅速发展,但体验、增值服务始终是一大瓶颈,而线下零售终端门店不仅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能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这是增加客户黏性的关键因素,也是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掉头拥抱线下零售商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宏乐乐”之前,“腾百万”、“京东+永辉”、“阿里+苏宁”等巨头组合的诞生,已经使得O2O融合模式蔚然成风。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巨头选择和已有的线下(线上)巨头合作,而不是完全靠自己内部发展线下(线上)呢?

  “线上线下并不是替代的关系,他们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辛克侠看来,谁都可以做天猫、淘宝,但是不是最有效?线下的价值是不可取代的,但是线下一定要转型。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