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友谊门店再缩水收购越秀金控仍有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8月08日 23:36  经济观察报

  吴娓婷

  一年时间内,广州老牌高端百货“友谊”就对其三间门店动了“手术”。

  广州CBD珠江新城的地标建筑国际金融中心,其管理人广州市越秀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房托”)在上周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位于国金中心裙楼的广州友谊百货面积将缩减。

  广州友谊国金店自2009年开业,占据国金中心全部的裙楼商业部分。随着CBD珠江新城人口激增,相关配套不断成熟,越秀房托方面认为已无法满足当地对多元化消费的需求,于是在与广州友谊协商后决定改造。

  广州友谊近两年为应对利润下滑连续采取了多次缩减门店面积的措施。位于天河正佳广场的店面在去年5月缩减一半面积,而佛山店则在同年年底“内部调整,暂停营业”。

  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广州友谊就陷入业绩连年下降的境地。广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427.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536.2万元下降14.7%。

  该百货及其上市平台的转机可能将来自地方国企重组。去年底,广州友谊发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筹资用以收购另一家国企——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金控”)并增资广州证券。重组完成后,广州友谊将发力“百货+金融”的双业务。

  然而,最新消息透露,由于A股股灾的原因,这一重组动作就差证监会批准这一步。

  国金中心店面积缩减

  越秀房托行政总裁林德良在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提问时承认,国金中心将缩减友谊百货的经营面积。林德良表示,今后会改造成“国金汇”,围绕商务加生活的主题,增加餐饮和生活零售配套业态。

  广州友谊副总经理,董秘江国源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时则表示,具体的改造方案双方仍在协商中。尽管广州友谊曾提出今后会探索“高端百货+购物中心+x”的模式,但目前尚无落地的项目,国金中心店腾出空间所新增的餐饮,娱乐部分会由越秀房托方面运营管理。

  江国源认为,友谊百货国金中心店改造是对双方都好的事情,“增加新的商业元素后,有利于提升整个商业氛围,增加客流”。

  接近越秀房托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改造主要针对负一层及第四层。负一层连接地铁出口,目前是家电卖场,而四楼则销售女士服饰,运动服饰等产品。

  “负一层与地铁相连,是人流从交通枢纽出来后接触的第一站,卖家电的模式太落后,我了解越秀房托方面想把这部分优化改造,提升吸引力。”该人士说,“而四楼则希望改成餐饮,娱乐等其他项目。”

  不过,该人士透露的方案未得到广州友谊方面的确认。

  广州友谊原有6家商店,分别位于广州的国金店、时代店、正佳店和环市东店,以及佛山店和南宁店。然而在这两年,百货行业不景气,销售增加乏力,广州友谊亦需面对利润不断下滑的现实,已连续对正佳店和佛山店采取相应措施。

  2014年5月底,正佳店与广州友谊续签十年租赁合同。但门店从西南角搬迁至东南角,面积由原来的3万平方米减少至约1.6万平方米,腾出面积用于正佳广场的海洋馆建设。当年年底,开业三年多的佛山店实施“内部调整、暂停营业”。相关数据显示,佛山店开业三年仍未扭亏为盈。其中,开业当年,亏损74.64万元。至停业的2014年,亏损已达1907.54万元。

  节流与开源

  广州友谊公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下滑。同比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高端消费市场需求继续承压,高档商品、商务礼品销售继续出现同比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正佳商店迁至新址后,经营面积减半,导致报告期内销售和利润存在不可比因素,其他门店销售同比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收窄,部分略有增长。

  这并非是广州友谊首次出现业绩下滑。受消费低迷、电商冲击及三公限制的影响,近年间,广州友谊的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2013年,其营收从上年的44.60亿元下降到40.92亿元,净利从3.82亿元减少到3.09亿元。

  不过,对于经营不善的百货公司来说,缩减一定面积并非全是坏事,起码可起到止损的作用。

  广州友谊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中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通过经营活动所取得的现金有所减少,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收到的现金约8亿,少于上年同期的10亿。但同时,公司通过经营活动所支出的现金亦有所缩减,例如在入货,支付员工工资,支付税费等项目上,支出金额均在缩减。现金流入和流出相抵之后,公司在经营活动方面净流出的现金较上年同期收窄近一半。

  在佛山店停业之际,广州友谊方面曾表示,会继续优化门店结构,推进“高端百货+购物中心+X”的新零售业务组合,探索发展购物中心、体验型连锁生活超市、特色便利店等零售业态。

  对此,江国源向经济观察报解释,公司做购物中心会新开一个品牌,而新开门店选址还是以华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为主,因为广州友谊发家于华南地区,而异地亦面临竞争激烈,行业壁垒等问题。但是,江国源强调,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选择项目会十分谨慎。

  重组存疑

  对这家老牌百货来说,经营困难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当前,对它来说最大的机会是广州市的国资重组方案。

  2014年12月8日,广州友谊公告称,将向广州市国资委等7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64亿股,用于购买越秀金控100%股权并增资广州证券;发行完成后,广州友谊将转型为以百货和金融业并行发展的控股型公司。

  今年7月16日,广州友谊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案)》。公告称,一方面,鉴于金融业务与百货业务在业务类型、经营管理等方面差异较大,越秀金控和广州友谊将分别作为上市公司的金融板块、百货板块独立运营、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人才引进、培养和输出机制,探索长效激励机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公告称,在百货业态方面,将适当加大对百货业务的资本投入,推动全球招商与合作。在百货业务层面,加快探索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在金融方面,则加大对金融业务的资本投入,实现资本规模快速扩张。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挖掘新投资机会,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在越秀金控层面,推动产融结合、融融结合、境内外联动及互联网金融等商业模式创新,并推动各业务平台打造差异化的业务模式,加快业务创新步伐。

  然而,广州友谊平台吸收合并越秀金控一直被业界认为两者实力悬殊,今后能否做到“百货+金融”双业务同时壮大,抑或变成金融一家独大,都受到颇多猜测。

  越秀金控作为金融控股型企业,目前已经拥有五张金融牌照,初步形成了以证券、租赁为核心的多元化非银行金融控股集团格局。其持有广州证券股权66.1%、越秀租赁股权70.1%、越秀产投股权90%、广州担保股权100%和越秀小贷30%股权。此外,越秀金控的母公司越秀集团,还收购了香港创兴银行。对于整个越秀的金融板块而言,只差一块保险牌照就能实现金融“全牌照”的理想。

  接近越秀金控的人士直言,广州友谊整合越秀金控,背后就是广州国企混合改造,以及上市平台优化的整体思路。不过,其亦认为,百货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与金融结合意义重大。据广州友谊季报,其账上趴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亿元。这笔钱可以通过金融工具做供应链金融等,产生更大的效益。

  不过,所有这些梦想还需要点运气去实现。经过自6月份以来的股灾,企业涉及IPO,并购重组方面的动作均暂时停止。

  上述《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案)》称,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及相关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已取得广东省国资委的核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