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雷克萨斯的另类中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8月04日 06:54  时代周报

  再向国产说不,仅以进口打天下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背靠世界第一的丰田汽车,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始终显得“另类”。在众多竞争对手均已实现国产,或正在作国产准备的背景下,雷克萨斯不国产、坚持进口的策略让业内质疑其未来的发展空间。

  日前,丰田高管向海外媒体透露,管理层考虑最终在中国投产雷克萨斯,但由于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日元走软有利日本制造成本,加上担心合资削弱控制权等因素的影响,至少在2018年之前不准备国产雷克萨斯,之后有望迎来转机,雷克萨斯ES和雷克萨斯RX是候选车型。

  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求证,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公关经理杨琳表示,关于雷克萨斯2018年前不国产的报道与事实不符,国产化的研讨对于雷克萨斯来说一直是最重要课题之一,目前正在商讨当中。

  在排名前十的豪华车品牌中,目前仅有保时捷明确表示没有国产计划,而除了雷克萨斯继续保持进口之外,其余品牌均已实现国产化,甚至第11名的讴歌国产产品也将于2016年下线。由国产化带来的生产成本、关税成本、市场效应等优势,将促使其他豪车品牌进一步蚕食雷克萨斯在华的市场份额,未来单纯依靠进口车打拼市场的雷克萨斯将如何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坚决不国产

  实际上,雷克萨斯官方在华已多年不公布其具体销量成绩。而根据第三方机构整理的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销量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销量为36260辆,同比去年的3.93万辆下滑了7.8%。

  据悉,雷克萨斯已经将全年9.2万辆的目标下调至8.6万辆,只是根据其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雷克萨斯要完成下调之后的全年销售目标也很困难。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在华当前销售的主力车型为ES和NX,其中NX月销量已经达到3000辆,在进口豪华SUV里销量已经位列主流。但与其他车企一样,同阵营SUV车型销量大涨其实是抢占了自家轿车销量的份额,这就意味着ES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据悉,8月雷克萨斯计划推出改款ES系列,而即将推出的ES200车型使得车价的门槛进一步下探,希望借此以提振雷克萨斯的销量。

  “2015年是雷克萨斯品牌产品大年,下半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新车型,包括全混动力和搭载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的车型。”杨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单纯依靠降低排量和简配的方式来降低车价吸引消费者,对于一家进口豪华品牌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的效果。而针对解决之道,中国汽车业界早已向雷克萨斯给出了可选方案—国产化。只不过在某些方面行动颇为迟缓的丰田汽车,在雷克萨斯是否国产的问题上依然保持谨慎的态度。

  据丰田汽车高管向海外媒体透露,公司可能至少延迟在华投产雷克萨斯品牌数年,接下来丰田希望强化雷克萨斯在华实力,并在中国年销量提升至10万辆之后才会考虑斥资数以亿计美元,兴建雷克萨斯当地产能。该说法与丰田中国和雷克萨斯中国相关高管多年来的言论基本一致。

  事实是,由于雷克萨斯品牌主导的混合动力产品一直未能在中国打开市场,加上竞品纷纷国产之后成本大幅降低,直接导致了雷克萨斯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上的空间逐渐被挤压。虽然近几年来雷克萨斯在华导入产品有8款之多,但销量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这使得丰田中国内部对于雷克萨斯是否国产的信心不足。

  尽管丰田汽车管理层数次表示“丰田致力于中国市场,我们将最终在华投产雷克萨斯”,但是丰田汽车也坚持认为在实现本土化生产之前,提升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度非常重要,在进口车型销量未达到10万辆年销量之前,丰田汽车做出雷克萨斯国产的可能性很小,基本在2018年或更晚的时候才有可能。

  目前,中国车市销量增速大为放缓,2015年上半年仅同比微增1.4%,在这种大背景下,雷克萨斯的未来走势更不明朗。而一向看重成本问题的丰田汽车也受到日元自2013年以来持续疲软的影响,显得更加犹豫不决。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根据中国政府目前的相关规定,外国车企要在中国投产并进行销售,需要同中国企业进行合资,而丰田汽车显然并不希望自己苦心经营的豪华品牌控制权被分割出去。

  对于暂时没有国产的问题,杨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对于本土化来说,包含了品牌本土化、商品本土化、经营管理本土化、生产本土化。对我们来说,生产的本土化只是上述本土化的一部分。在以上这些本土化进程当中,品牌的本土化,即成为在中国受欢迎的雷克萨斯最为重要,如果无法达成这一点仅靠生产的本土化亦难以成功。”

  保卫单店销量

  时光倒流至10年前。2005年,雷克萨斯凭借GS430和GS300两款运动型轿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虽是小众车型,但凭借“4年或10万公里”保修和免费保养政策,以及产品的快速引进和周到的服务,让雷克萨斯迅速成为中国进口豪华车市场的黑马;2007年便实现年销售3万辆,当时已经国产的奔驰全年销量仅为7018辆,进口车型为15544辆,两者相加仍远落后于雷克萨斯。

  发展10年之后,雷克萨斯的产品体系已经到了几乎全部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其销量却仅仅翻番。当年的追赶者奔驰品牌,如今上半年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6.53万辆,两者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晚于雷克萨斯1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英菲尼迪品牌,此前也经历了与雷克萨斯相似的沉浮期,但是自从2014年9月其国产项目正式落地之后,销量亦开始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1.89万辆,同比增长35.6%。

  实际上,英菲尼迪的快速增长除了国产项目的支持外,还跟英菲尼迪近两年在华销量的稳固增长,与经销商网络的快速扩充相关。数据显示,英菲尼迪经销商2014年从60家增至85家,同比增长41.7%,在日系豪华品牌的经销商网络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据悉,2015年底前英菲尼迪还计划在空白城市建设新网点,使其经销商总数提升到115家。

  相比迟迟未定的国产化问题,雷克萨斯在渠道发展方面的思路却并不保守。2015年初已成为在华经销商数量最庞大的日系豪华品牌,总计达到135家,同比增长15.4%。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曾向媒体透露:“雷克萨斯经销商年底有望增加至150家左右”。

  “健康良性的经销商运营,是保证我们在市场上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不仅包括销量的增长,还包括对供需管理的重视。”杨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雷克萨斯经销商库存系数是豪华车品牌中最低的,这不但可以保证经销商有充足的现金流,更可以有效抑制市场上的因库存压力而造成的恶意价格竞争”。

  根据目前雷克萨斯135家经销商上半年贡献了36260辆的销售成绩,可以推算出雷克萨斯经销商单店每月平均销量达到45辆,相比现在上升势头不错的“后来者”英菲尼迪,其单店每月要多卖出8辆车型。但是凭借国产化项目的潜力,未来英菲尼迪在华销量提升的空间要优于雷克萨斯品牌。

  对此,汽车市场分析师吴硕成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雷克萨斯品牌在华有自己的经营理念,从目前的客观情况来看,雷克萨斯确实错过了最佳的国产机会,因此其选择推迟国产计划,也是审时度势的一种表现。“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走势,未来雷克萨斯或许再也没有国产化的必要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