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码广汽本田:逆市飘红源于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7月26日 00:23  经济观察报

  沈飞

  今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国内车市也呈现持续下行的不利态势。不过,尽管车市整体不振,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销量和终端零售量却双双实现34.7%、47.2%的同比增幅,不仅领涨合资品牌,且呈现全系产品多点开花、均衡增长的健康态势。

  在广汽本田旗下各车型中,第三代飞度表现突出,前6个月累计销售49,621辆,同比增长185%;全新奥德赛销量喜人,上半年售出17,584辆,同比增长241%;缤智也迈上新台阶,上半年销量达到52,398辆。此外,2015款雅阁、凌派等都斩获颇丰,上半年销量分别为49,785辆和50,011辆。

  车市整体销量疲软,广汽本田却逆势飙涨,这一鲜明反差的原因是什么?广汽本田党委书记程林告诉记者:“这是广汽本田产品、营销、服务三力驱动的结果。目前,广汽本田在主流细分市场都有强势产品推出,全系产品飘红,正是其厚积薄发的结果。全系产品过硬的产品力和良好口碑是广汽本田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然而,仅靠产品力远远不能够满足当今用户提升的需求。广汽本田销售佳绩的取得,也源自广汽本田各领域的创新与变革,尤其是顺应潮流的‘年轻化营销’和全面升级的‘欣喜’服务,成为驱动销量攀升的重要内因。”

  而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汽车制造企业,广汽本田在针对产品营销与服务不断进行提升的同时,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前行,为企业与品牌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不失为其在市场获得成功的外部原因。广汽本田多年来坚持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以及绿色公益方面下功夫,并基于安全、环保的理念履行相关社会公益活动。

  三力驱动

  旗下多个产品同时逆势取得高增长,这是当前多数车企都难以做到的,而广汽本田亮眼成绩的取得,首先与其在各个细分市场提前布局强势产品密切相关。

  广汽本田在轿车领域中拥有飞度、锋范、凌派、雅阁几款产品,分别覆盖A0级、A级、A+级与B级细分市场;在SUV领域布局有中级SUV缤智;MPV领域则有奥德赛;另外在跨界车型方面有歌诗图,而除了合资品牌之外旗下还有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由此可见,在主流细分市场,广汽本田的布局相当全面。

  而广汽本田之所以能在市场上披荆斩棘、全面开花,还离不开产品的快速更新。广汽本田现有产品线中不少都是去年与今年新近上市的车型,如第三代飞度、全新奥德赛、缤智、新歌诗图、2015款雅阁等。而今年下半年,广汽本田将延续这一趋势,推出全新锋范、凌派中改款、奥德赛智酷版这几款新车。更值得重视的是,广汽本田第三代飞度、全新奥德赛、缤智、2015款雅阁、歌诗图等都将换装本田最新的“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系统,产品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兼备,产品力获得大幅提升。

  新产品不断、产品力过硬,是广汽本田稳占市场鳌头的必杀技,而这背后则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独到洞察。当下消费需求升级、年轻消费者成为车市主力军,广汽本田及时把握了这一局势,在产品方面进行创新与变革,先后推出一系列深得人心的“年轻化营销”活动。

  去年10月缤智上市时展现出的时尚艺术范儿,一度引领了汽车界“时尚与艺术营销”的风潮,而时尚、艺术、灵动等关键词都十分贴合缤智这款车的特点。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以“激悦锋潮”为主题的广本之夜,则再次向外界展露了广汽本田在时尚艺术营销方面的功底。

  今年8月全新锋范将正式上市。针对全新锋范,广汽本田将开启全新的时尚营销战略,通过与电视综艺节目《12道锋味》合作以及时尚达人评选活动,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全新锋范“Mode”概念和简致摩登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时尚营销已被广汽本田运用到得心应手。缤智将继续发力艺术营销,开拓汽车与艺术融合的新境界,以“Hack the City —— 即行变奏”为主题的先锋艺术巡展将在北京、广州等热门城市的繁华商圈全面展开,通过与国内年轻一代的音乐、装置、戏剧、网络等类型的先锋艺术家跨界合作,向消费者传达缤智先锋、颠覆的个性。而凌派将继续延续体育营销战略,突出其运动、激情、年轻的品牌形象。对于飞度,广汽本田将开启“飞度潮玩季”系列活动,第三代飞度(FIT)被打造成为超乎想象的空间主题车,其灵活多变的空间潜能将被充分激活。参与者能与志同道合、正能量满满的年轻朋友一起,共同分享DIY的无限乐趣。而在时下众多车企都热衷的娱乐营销方面,广本也有动作,2014年第三代飞度上市后,与《中国好声音》合作,为年轻人打造好声音平台,开拓了娱乐营销的新台阶。据了解,未来广汽本田会继续尝试多种创新营销手段,包括娱乐营销、时尚营销、艺术营销、视觉营销等等,力图树立起广汽本田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在产品与营销之外,广汽本田的服务也一直被人称道。截止目前,广汽本田旗下的特约店共有471家,二级网点218家,今年还计划建设一级店40家,二级网点35家。整个2015年,广汽本田除了继续推进全新标准特约店建设以及现有特约店的硬件改造以外,还持续提升销售服务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着力五、六线城市实施渠道下沉,并推行全新升级的“欣喜”服务,满足用户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公益先行

  “2020年成为环保先驱企业”是广汽本田作为一家企业的环保愿景,多年来广汽本田在这一愿景的指引下持续践行各种环保项目。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曾表示:“广汽本田成立17年来,始终将环保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来发展。”

  在环保低碳绿色节能的道路上,争做汽车行业环保节能标杆,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建设、绿色产业链以及绿色公益”的绿色体系是广汽本田孜孜追求的目标。据了解,广汽本田增城工厂配套了目前业内已经建成启用的规模最大的17MW光伏发电项目,是一家标准的绿色工厂。在绿色公益方面,广汽本田积极投入环保植树公益活动,2001年至今已持续15年投入巨资植树造林,联合Honda在华关联企业植树约18600亩,为内蒙古兴和、河北丰宁乃至京津地区的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2010年,广汽本田发布了企业环保口号“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同时还提出企业环保宗旨“我们作为对社会担负责任的一分子,为了人与地球健康和谐共存,在企业活动的所有领域,发挥前瞻创意和先进技术的力量,率先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所有人,共同不懈努力”。这是广汽本田对顾客和社会的庄严承诺,表明了广汽本田的环保态度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感。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广汽本田不断努力利用先进的技术降低产品能耗和排放,推行全产业链绿色环保,深化推进绿色特约店,持续投入绿色公益事业。

  而作为汽车制造企业,除环保公益以外,广汽本田还在汽车安全领域进行着持续不断的努力,不仅在安全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向社会提供先进高品质的汽车产品,同时,也积极致力于推动建设“安全共存”的汽车社会,传播正确的安全驾驶知识。自2007年起,广汽本田启动了面向车主和全社会的“安全中国行——广汽本田安全驾驶体验营”活动,传播正确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知识,多年来培训了近7000名学员。为了向更多的人普及安全驾驶知识,2013年7月,广汽本田喜悦安驾中心在广汽本田增城工厂落成,占地面积近一万四千平米,拥有专业的安全驾驶培训讲师、完善的培训课程以及一流的硬件设施。广汽本田也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己的驾驶培训基地的汽车厂商。此外,广汽本田还将交通安全意识的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未来的道路使用者以及未来的驾驶者——青少年,于2011年在广州建成广汽本田青少年汽车安全科普展厅,通过汽车知识展具、安全气囊、翻滚车等体验,向中小学生传递汽车科普知识、交通安全知识。

  广汽本田的安全理念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Safety for everyone)”。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曾表示“我们生产的是承载人们生命的汽车,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是理所应当的”。广汽本田不但注重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也充分考虑对方车辆乘员和行人的保护。2014年10月31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公开成功举行了国内首次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在全球9个NCAP机构代表、国内汽车安全专家以及全国两百家媒体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两辆第九代雅阁分别以56km/h的速度,呈15°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这样的试验条件,可谓史上最严苛,对车辆安全性是严峻的考验,体现出广汽本田产品安全的高品质。

  广汽本田成立17年以来,其产品已经获得超过400万用户的认可,这与其一直秉承“我们竭尽全力提供超越顾客期待的商品,赢得顾客和社会信赖”的企业宗旨息息相关,正因此广汽本田有理由成为一家最受尊敬的汽车企业。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