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帝豪博瑞双车驱动 吉利品牌再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7月18日 23:22  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

  7月11日中午,刚刚参加完一场媒体沟通会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立刻脱下身上的西装,换上一套轻便运动服,带领吉利汽车相关管理层,加入了一场名叫“向上马拉松”的时髦运动比赛中。

  吉利汽车是该场赛事的主办方之一,当天参与比赛的还有唐嫣、谢娜、李晨、袁弘、胡彦斌等大众演艺明星,以及大批跑步运动爱好者。这群精神饱满的人攀爬的对象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地标性建筑国贸三期大厦。在很短的时间内,这座81层高、总共300多米的大厦楼顶,就被这些人“占领”。“2015向上马拉松中国公开赛,所倡导的‘只为向上’精神,与吉利汽车秉承的‘动感精致、自信激扬’的品牌内涵高度契合,与吉利帝豪所展现出的精神,相得益彰。”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赛前动员会上表示。

  现场广告牌以及运动员身着服装上清晰印着的吉利帝豪标识,都显示这是吉利为帝豪而做的一场跑步营销活动。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25.2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A级车帝豪上半年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6%。而4月刚上市的B级车博瑞,两个月内也销售出2750辆。在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中,吉利汽车取得如此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这一结果并非偶然,而是对吉利前期发展过程中‘练内功打基础’的回报。”安聪慧说。他所指的基础是此前两三年吉利所实施的“一个吉利”战略转型,转型过程中吉利在品牌定位、产品设计、开发架构、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的革新。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增长态势可以看作是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的初显。而未来吉利还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目前产品布局较为薄弱的SUV和MPV领域,以及在促进品牌向上的同时实现产品线的全面覆盖。

  帝豪站稳A级市场

  今年上半年,吉利帝豪以超过10万辆的销量水平成为自主品牌A级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月销最高时逼近3万辆,跻身中国轿车销量榜前十,这一态势在自主品牌中相当少见。

  新帝豪是“一个吉利”战略下投放的第一款车,是吉利在自身传统优势领域A级轿车市场的重点布局。帝豪10万辆的销量占到上半年吉利汽车25.2万辆总销量的40%,由此可见帝豪对于吉利的重要性。

  对于帝豪吉利确实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按照吉利汽车打造精品车的思路,在开发定义阶段就完全参照欧洲标准进行开发设计,经过后来持续的改善,使该车具备了可与合资品牌相媲美的实力。“中国品牌不缺车,缺的是明星车型。”安聪慧强调。事实上,当各大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完成战略转型,打造重点车型就成为维持竞争力的共同选择。

  不过,吉利的造车思路带有强烈的自身特色。在设计方面,目前吉利在全球设有上海、巴塞罗那、北美加州、瑞典哥德堡四个设计中心,负责现有与未来的产品研发工作。而在技术上,吉利通过并购手段,实现技术快速吸收。此前吉利并购了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填补了中国自主研发变速器的空白,也一定程度上学习到别人几十年上百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目前,吉利帝豪所搭载的手动变速器便是由吉利自主研发而成的。

  正因为有了这些在技术、品质方面“打基础练内功”的充足准备,使得新帝豪上市后一炮而红。

  随着帝豪在A级车市场站稳脚跟,吉利计划在对帝豪进行家族化打造,力求让帝豪真正成为明星车型。据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A级车平台市场总监宋军介绍,今年下半年,吉利就将推出帝豪RS跨界车型,为满足A级车细分市场进一步再细分的市场需求,未来帝豪家族会囊括帝豪RV、帝豪RS、帝豪EV等众多车型。

  博瑞力破B级天花板

  帝豪在A级车市场的稳定表现同样给吉利的B级车博瑞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在博瑞推出初期,安聪慧就曾对外放话:“自主品牌B级车的天花板一定会被冲破。”他认为,帝豪能在A级车市场取得成功,那么博瑞在B级车市场同样可以取得成功。

  据安聪慧透露,博瑞上市两个月内共销售2750辆车。单看绝对数量这并不能称得上成功,但如果以目前50家店的销售范围计算,博瑞平均单店销量则达到50多辆,这是十分可观的数字。

  “对于博瑞,我们要稳扎稳打,把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到每个月都有增长,每个月都有惊喜。”安聪慧说。

  截至8月份吉利会为博瑞再添加30家店,从而使销售博瑞的4S店达到80家,另外,在车型方面,前期并没有完全放开的2.4L车型也将大量投放。

  对于博瑞这款车,吉利汽车一向强调稳扎稳打。从产地春晓工厂的品质管控到对于车型上市节奏的小心拿捏,吉利都表现出了十分谨慎的态度。为了打造出与帝豪一样的精品车型,吉利不仅大量采用国际零部件巨头的产品,还借用兄弟公司沃尔沃的一些安全技术,将博瑞塑造成为B级车中比肩合资品质的高竞争力车型。

  “很多人一说自主品牌他就觉得不怎么样,但凡试了博瑞的,印象就会有所改变。”林杰在介绍博瑞销售工作时表示。今年3月份博瑞正式成为中国外交部驻华使节礼宾用车就表明,博瑞凭借自身的品质与形象,在公务车市场中开始崭露头角。

  林杰进一步透露,从整个销售的结构看,现在17.68万元最高配的车型占到整个博瑞销量订单的42%,而从整个群体看,此前吉利认为大多数用户应该是吉利老用户的升级,或者一些其他自主品牌用户,但上市以后发现整个产品定位还不够全面,应该把很多已经使用合资品牌的用户纳入到博瑞的用户中来,而这一比例大致在30%左右。

  如果博瑞真的能像吉利汽车所预判的那样取得成功,那么将意味着“B级车天花板”就此被冲破。眼下,吉利正在依靠帝豪、博瑞这两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分别在A级、B级两端同时展开强攻。而此次的“向上马拉松”比赛,无疑为品牌向上的攻势奏响了号角。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