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传媒业迎来阿里旋风 阿里巴巴12亿参股第一财经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6月05日 03:20  上海证券报

  传媒业迎来阿里旋风 阿里巴巴12亿参股第一财经

  昨日,上海文广集团与阿里巴巴在上海举办战略合作仪式,黎瑞刚与马云(左)在现场“对指为盟”,表示通过合作开创第一财经数据化的时代。马云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在未来打造属于中国的华尔街日报或者Bloomberg

  ⊙记者 孙忠 ○编辑 颜剑

  传闻中的阿里与第一财经联姻,终于落定。

  4日,上海文广集团(SMG)与阿里巴巴在上海举办了战略合作仪式,联合宣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将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

  黎瑞刚和马云在现场“对指为盟”,表示通过合作将第一财经打造成有情有义、有自己观点和原则、提供全球服务的新型商业媒体。

  黎马“对指为盟”

  合作仪式上,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表示,SMG在过去12年打造了“第一财经”这个原创报道的品牌,但在财经背后的数据挖掘领域已经遭遇瓶颈。他认为,这在与道琼斯等国际机构合作过程中,已经深有体会。

  实际上,虽然第一财经也成立了研究院,希望在此方面能够有所尝试,但依靠内容团队很难实现相关目标,这就需要依赖于技术、数据的储备、专业的团队。

  而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在马云的带领下寻觅传统行业“互联网+”的产业机遇。在马云看来,就是通过互联网参与传统行业改造,才能使得互联网企业更加具有生命力。

  双方不谋而合,很快便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付诸实施。

  据透露,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与第一财经共同开拓市场潜力巨大的数据服务领域。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投研资讯产品体系建设、财经数据移动终端研发、互联网金融智库组建等各项业务都在积极推进之中。

  目前,双方在多个领域已经开展实质性合作。其中包括,第一财经已经成为支付宝股票行情系统的资讯服务商,第一财经财富管理资讯很快也将登陆手机淘宝;立足于数据的DT财经移动终端正在研发中,预计今年8月上线;通过对阿里巴巴部分电商大数据的整合挖掘,双方将在本月联合发布国内第一份《中国消费大数据报告》;汇聚行业精英和专家的互联网金融智库也将于近期成立。

  黎瑞刚与马云在仪式上“对指为盟”,表示将开创第一财经数据化的时代。

  马云也表示,未来第一财经将在人才上打破原来机制,组织上也将进行调整,要做一家有情有义,有自己观点和原则的能够提供全球服务的商业媒体。

  SMG大金融数据战略筹谋已久

  SMG旗下第一财经在大数据领域并非是个新手,相反其在大数据领域早有建树。

  早在2012年,第一财经便投资了由原港澳资讯李常青创业团队所创办的贝格数据(bigdata)。目前贝格数据已经成为第一财经旗下的大数据公司,其服务客户包括了20余家券商与机构客户,覆盖了1000多名券商投研人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黎瑞刚创办“第一财经”品牌后,很希望后者能够成为能与彭博与路透比肩的国际大型财经数据新闻提供商。

  2012年第一财经在大数据领域物色了不少投资标的公司。与贝格数据同入第一财经法眼的公司还有名策数据。“由于创始人李常青做事风格干练务实,最终第一财经选择了具有很强IT基因的贝格数据,但对有金融量化特色的名策数据并没有抛出橄榄枝。”上述人士透露。

  目前贝格数据是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愿意为券商开放共享资源的金融大数据公司。

  如今选择阿里巴巴联手深耕财经大数据资源,更进一步印证了SMG在大数据领域的志在必得。

  目前,阿里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数据。

  马云表示,此次合作希望能够在未来打造属于中国的华尔街日报或者Bloomberg。

  阿里证券领域布局待解

  马云昨日表示,十分看重与第一财经的战略合作,其对于阿里意义也非同一般。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集团与第一财经有着天然的互补优势。

  不过,对于双方具体合作以及产品形态,马云并没有详细透露。最新的支付宝版本显示,在支付宝股票理财页面已经嵌入了第一财经的新闻和信息内容。

  “支付宝客户中,股民也有着较高的比例。”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支付宝与多家券商合作,可以通过支付宝页面查看自选股以及持仓等信息。

  “不过在支付宝中关注证券行情,并非投资者唯一选择。”一家券商人士认为,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在此领域优势明显。相较于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这些证券信息交易系统,支付宝所关联的券商仍然较少、偏小。并且,暂时不具备交易的功能。

  此外,在蚂蚁金服其他平台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信息也不够清晰。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已经包括了支付宝、招财宝、金融云、网商银行等多个平台。

  特别是,早在去年11月,第一财经与蚂蚁金服已经与恒生聚源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公告,恒生电子拟与第一财经、蚂蚁金服、云汉投资斥资3.9亿元对恒生聚源进行增资,并在数据业务领域寻求资本及业务层面的合作。

  不过,按照此次两巨头战略合作框架,是否包含恒生聚源仍不得而知。如何确立在证券信息领域的比较优势,阿里仍然有一段路需要前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