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豪宅升温:女富豪张茵3亿买10套海景楼王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6月03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豪宅升温 开发商补贴印花税吸引内地买家

  罗琦

  5月的香港阴雨绵绵,就如李林(化名)略显焦虑而后悔的心情,李林2011年从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毕业后,选择了一份门槛不高的地产经纪工作,当时的他想在豪宅销售市场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2年的春天,香港豪宅市场开始沉寂,面对市场的动荡,李林转行到一家亲子教育杂志社。但最近香港豪宅市场的情况却让李林肠子都悔青了。

  自从今年4月份香港和内地股市飙升开始,香港的豪宅市场就迅速升温。

  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价值12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买卖登记有444宗,成交宗数同比上升7.8%,平均每天都有接近15栋豪宅在成交。而这些豪宅的总价值达116.51亿港元,如果按照1%的佣金比例,销售这些豪宅的佣金可以达到1.16亿港元,这让李林原来那些坚守在豪宅市场的同事都笑开了花。

  香港豪宅市场升温,内地客回流

  而豪宅市场升温的原动力来自于一手楼盘源源不断地推出。2015年,新鸿基地产(00016.HK)是最大的一手住宅供应商,计划开售12个项目,共约11000个单位,其中不乏豪宅项目,公司在港岛南侧有8座洋房待售,开价都超过1亿港元,而本月将在何文田推出天铸第一期。

  长江实业也在九龙有2处高档住宅正在做销售准备,连鲜有出售住宅的恒隆地产(00101.HK)目前在跑马地也推出豪宅项目蓝塘道23至39号,目前已经开放示范屋供准买家预约参观。

  接下来,山顶、南区浅水湾、赤柱、何文田、九龙塘和大埔都有超级豪宅在今年准备开卖,目标盯准口袋最深的客户。

  2015年4月份,香港的一手豪宅成交量尤其多,有数据显示,价值1200万港元以上的一手豪宅买卖合约登记有204宗,环比上升30%,是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而销售总值达到64.36亿元,环比上涨33%,是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

  中原地产也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总价超过1200万港元的房屋销售量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受香港和内地股市产生的财富效应影响,香港豪宅市场近日迅速升温,而内地人购买豪宅的热情也开始再度高涨,目前内地买家的占比已经达到20%~30%,是近两年来的高位。

  针对内地买主的回流,香港信和置业有限公司(00083.HK,下称“信和置业”)联席董事田兆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境内的住宅由于受限购、限贷等政策影响较大,其投资属性已变弱,投资渠道变窄。另一方面,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与不少境外大城市房价基本相当,出于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及医疗资源、投资回报等考虑,促使境内富裕阶层的投资置业兴趣逐渐转向境外甚至是香港。“香港因其与内地紧密相连的地理位置、开放的港口政策、良好的教育环境,成为境内富裕阶层青睐的置业之地。”田兆源透露,其公司旗下豪宅项目的内地买家比例已经达到10%左右,而在香港印花税政策推出之前,这一比例更高。

  2012年10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为打击内地及海外买家炒卖香港楼房,宣布推出买家印花税,凡是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买房就必须缴纳楼价的15%作为买家印花税。相关政策一推出,严重打击了不少内地或海外买家在香港置业的热情。

  布少明称,这一政策对想在香港购买中小户型楼房的内地买家影响最大,即便现在内地买家的比例也没有恢复到该政策出台之前的水平,目前在香港购买中小型楼房的内地买家占比也仅为3%。

  补贴内地买主印花税

  眼看着内地土豪们到世界各地去抢购豪宅,部分香港开发商为了吸引内地投资客,甚至推出了为非港人(没有香港身份的海外及内地人士)代付15%印花税的优惠措施。信和置业便是其中之一。

  “比如BotanicaBay(信和置业旗下一豪宅项目)第19号独立屋售价约人民币8700万元,内地买家可享15%印花税回赠,扣除印花税补贴,售价是人民币6676万元。”田兆源透露,香港不少开发商都在针对内地买家进行印花税补贴,以便吸引更多的内地“金主”。

  恒隆地产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不排除在内地进行推介会的可能性,由于旗下项目尚未开售,未来是否补贴买家印花税并不确定。

  布少明称,香港发展商为旗下豪宅补贴买家印花税的例子屡见不鲜,这也是让香港豪宅的内地买家比例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2013年10月,新鸿基地产的九龙站豪宅项目“天玺”就曾经推出过买家印花税补贴,当时曾经提供70%的买家印花税补贴优惠,最多占楼价10.5%,吸引不少内地买家。

  不过,随着豪宅市场的持续升温,也有发展商开始收紧优惠政策。5月初,新鸿基地产副董事总经理雷霆称,“天玺”可供出售单位将不再提供买家印花税补贴优惠。

  内地富商明星赴港买豪宅

  布少明称,总价过亿的豪宅很吸引“不差钱”的内地买家,其中不乏富商和明星。而这些买家通常不会扫货一手豪宅,反而是在二手豪宅中寻宝。

  据香港媒体报道,杨幂和刘恺威在5月份,联名买入香港西半山老牌豪宅宝城大厦2座高层单位,成交价5980万港元,单位实用面积约216.9平方米,平均每平方米为27.57万港元(约22.06万元人民币),无论成交价还是每平方米单价都创下新高。

  而这已经不是杨幂夫妇第一次扫货香港豪宅了,有媒体报道,2012年,杨幂夫妇以“上誉有限公司”的名义,买进现在价值超过3500万港元的豪宅中半山蔚皇居,后来又以6000万港元买下九龙塘的著名学区房OneLaSalle。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赵薇夫妇为了让女儿小四月顺利进入位于香港深井的哈罗香港学校,他们在2012年以1.5亿港元购入荃湾皇壁3个复式单位。另外,马云也在2007年以2.83亿港元的价格,购入了位于半山BranksomeCrest顶层的住宅。

  内地富商阶层是赴港扫豪宅的另一大群体。据香港媒体报道,内地知名女富豪张茵家族花费近3亿元人民币巨资连扫逸珑湾10套海景楼王,创下该项目最高单一成交金额,其中的第6号独立屋,作价逾人民币1.33亿元,每平方米售价人民币393736元,总价及每平方米单价均创香港新界区洋房新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