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奇瑞汽车自燃频发 车主维权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3月14日 00:24  华夏时报微博

  奇瑞汽车自燃 维权举步维艰

  本报记者 寇建东 北京报道

  正月初九,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险些让正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一家人“生死相隔”。

  2015年2月27日,山东临沂的陈正(化名)一家在驾驶一辆奇瑞QQ途经红绿灯起步时突然起火自燃,而在当时,陈正不满20个月大的儿子正在后座上沉睡。幸运的是,陈正妻子拼命赶在车身燃起熊熊大火之前抢先将儿子从后座抱了出来。

  “从仪表盘冒烟到大火蹿起来只有不到一分钟时间,到现在十几天过去了,孩子还是没缓过来,在路上看见同颜色的车就害怕,毕竟他太小了!”3月10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捡回一条命”的陈正一家仍惊魂未定。

  自燃频发

  “全都烧没了。”3月10日,回忆起这场自燃事故时,陈正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十余天前,陈先生刚刚驾驶两年的奇瑞QQ,在几分钟之内从一辆车烧成了一副“空壳子”。

  陈正对本报记者透露,这辆奇瑞QQ由他本人于2012年在山东临沂九州汽贸集团旗下的盛世奇瑞4S店购入,总行驶里程50000余公里。

  “两年来一直定期在4S店保养和维修,除加装倒车影像外没有做过任何改动,并且这个倒车影像也是在购车的奇瑞4S店内加装的。”直到现在,陈正也无法接受“好端端”的车突然变成了“移动的火球”。

  无独有偶,2013年1月初,河南新乡的赵平(化名)也历经了同样的遭遇。不同的是,赵平的奇瑞旗云3当时刚刚购买两个月,而自燃发生时,赵平正在从奇瑞4S店做完首次保养后回家的路上。“在购入那辆旗云3车型的2个月之间,我并未对车辆进行任何改动和维修。”3月9日,赵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幸运的是,在赵平强烈的维权和交涉过程中,奇瑞汽车最终为赵平更换了一辆同款新车,并将原自燃车辆以二手车的形式转交给奇瑞汽车公司,但是相关手续和税费等费用仍需赵平自行承担。“新车交付后不到一周时间,我就把车转卖了,开着不放心。”赵平算了笔账,“税费和保险等费用一共8000多元,急转新车时也是以低于市场价5000元的价格成交的。等于51000元购入了一辆旗云3新车,两个月之内赔了13000元。”

  但陈正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尽管有了交警方面的对起火点和起火原因的判断和确认,陈正在维权过程中仍然四处碰壁。据了解,陈正原购车的位于临沂市兰山区蒙山大道的盛世奇瑞4S店已经退网,目前已开始经营北汽品牌。“盛世4S店说他们已经不做这个品牌了,与奇瑞汽车没有任何关系了,我这件事他们管不了。让我找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奇瑞汽车4S店。”3月1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正正疲于辗转在两家4S店中间。

  而另一家奇瑞4S店似乎也并不愿“接管”陈正的维权事宜。“他们居然说,我的车不是在他们这里买的,也没有在这里做过一次保养和维修,让我自己去找购车的4S店。”陈正说。

  艰难维权路

  而后,陈正踏上了艰难的维权路。

  “奇瑞让我去做一份第三方鉴定报告,认定是汽车质量问题引起自燃才可以。”不过,在陈正四处询问的过程中发现,具备资质做这一类鉴定的机构全国只有两家,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并且暂且不算鉴定前要将车辆托运到鉴定中心的这笔不小的运输费用,单是第三方机构收取的鉴定费用就高达四五万元甚至更多。“两年前购这辆新车落地价格才3.2万元。”也因如此,在陈正看来,第三方鉴定这条路根本走不通。

  陈正和赵平遭遇的汽车自燃事件在奇瑞车主圈里并不是“小概率”事件,仅在一年时间内,山东潍坊、河北沧州、广州增城、浙江台州等地就已发生多起奇瑞汽车自燃事件,车型集中在奇瑞QQ和旗云两大系列。也因如此,2013年在网上发帖维权并公开留下联系方式的赵平,也曾多次接到同样遭遇的车友致电询问和“取经”。

  “汽车自燃的维权几乎是所有汽车类维权中最难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对本报记者坦言,“从维权举证的难易程度上来看,车辆自燃起火原因复杂,而在消防队灭火过程中,也可能难以保护好涉及原因判定的相关证据。”

  根据陈正提供的临沂消防大队的事故责任鉴定报告,火灾事故原因处仅列出“起火原因排除车内遗留火种,不排除车辆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而这样的结论也使得车主在维权过程中更加艰难。

  “即使到第三方鉴定机构检测,也需要汽车企业和车主的双方共同委托,而费用往往由主张赔偿的车主一方支付,此前也有车主在汽车自燃维权过程中自费鉴定,但由于技术手段和证据保留等多方面问题,最后鉴定结果只是‘原因不明’,几万块就这么‘打水漂’了。”郝庆丰说。

  截至发稿前,赵正仍在全力与临沂奇瑞4S店沟通。3月11日,4S店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回应,“不认可该车辆是因产品质量问题自燃,并且车辆已经出保,但可以出于人道主义赔偿6000元。”而难以接受这一解决方案的陈正,选择将事故车拖往4S店并拉起了横幅。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