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尹家绪打造新兵器:集团的春天在战略性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1月23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集团)日前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集团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2亿元,实现利润108.6亿元;集团计划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80亿元、利润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7%。

  在年度会议上,兵器集团董事长尹家绪特别指出,集团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而兵器工业也正从传统制造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作为军工央企的掌门人,尹家绪无时不在思考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包括互联网、3D打印及智能机器人等。

  “今天的改革,就是要做过去没做过的事,做政策还不明确的事,做经验以外的事,做想都没想过的事,做过去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事。”在2014年一篇署名文章 《兵器的春天》中,尹家绪表示,在新一轮改革的背景下,军工企业的改革不能落下。对此,兵器集团在2014年也提出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

  军工企业需要互联网思维/

  在尹家绪看来,兵器集团虽然与军队有着天然的联系,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切都要以市场为导向。尹家绪在年度会议上指出,集团2014年在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新成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

  记者了解到,兵器集团2014年成功竞标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研制建设项目,这也被看作兵器集团从传统制造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取得重要突破。

  据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格洛纳斯非商业集团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注:兵器集团子公司)将设立合资公司,以推动基于北斗和格洛纳斯的全球导航服务,并为双方共同推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导航服务寻求政府支持。

  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积累了多年经验。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强调,至2020年,该产业的总产值要达到4000亿元。兵器集团依托自身优势向北斗领域的延伸突破,无疑是为了抢占产业发展的先机。

  然而,在尹家绪看来,集团现在更需要产品的创新、结构的创新及观念的创新,仅仅在北斗导航领域取得新突破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虽然处在一个特殊行业,但不要以为互联网离我们很远,不要以为互联网和我们没有关系,也许下一个受到冲击的就是军工企业。”尹家绪认为,在互联网充斥的当下,没有一个传统行业可以避免互联网的冲击,身处传统制造业的军工企业可能也需要互联网思维。

  对此,尹家绪在年度会议上也提出,“要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源链,在创新驱动上狠下功夫,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品和石油矿产资源受重视/

  尹家绪在年度会议上指出,集团民品能力调整有序推进,而民品经营和战略资源开发稳中有为。集团汽车零部件、铜材、民爆器材、增压器、钻杆钻铤、人造金刚石、工业泵、甲纤、硝化棉醋片等重点民品实现了增长。

  记者注意到,以汽车零部件和塑料管道等民品业务为主的凌云股份(600480,SH)在2014年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当年9月底,凌云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和1.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77%和36.33%。此外,凌云股份还在2014年底募资12亿元,继续强化这两个主营业务。

  集团下属的北化股份(002246,SZ)是全球最大的硝化棉制造商和销售商。北化股份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硝化棉产量预计再创新高。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北化股份硝化棉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行业发展已接近天花板,北化股份目前正在积极践行“国际化、高端化”经营战略,外贸占比逐渐上升,正在转向为一个外向型企业。

  如果仅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讲,华锦股份是兵器集团下最大的一个上市平台。“华锦股份2014年营收会达到三四百亿元。”一位华锦股份人士告诉记者,按此计算,华锦股份的营收应占兵器集团的近十分之一。此外,兵器集团正在推进华锦集团的装置升级改造,将炼油能力由现有的600万吨/年提升至1000万吨/年,乙烯产能由49万吨/年提升至65万吨/年。

  在兵器集团年度会议中还特别提出了石油矿产战略资源开发。据了解,兵器集团石油板块主要由振华石油运作,后者的油气项目主要集中在海外。同时,振华石油为华锦集团下属炼厂供应原油,是兵器集团石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矿产资源方面,据一位华锦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兵器集团已将一处位于内蒙古的煤矿转让给华锦股份,准备以此为基础生产煤化工产品。

  “无禁区”改革任重道远

  2014年7月,兵器集团提出,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涉及军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部精简审批事项改革等。

  记者注意到,根据官方通报,此次年度会议并未提及 “无禁区”改革。对此,一位兵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无禁区改革说的是在制度、框架内的改革,但是这个最重要的前提没有说清楚,前提是什么,鼓励什么都比较模糊。”

  如果说2014年军工行业的重大事件,一定绕不开成飞集成的重组失败。在上述人士的理解中,成飞集成从发布重组预案就被市场广泛看好,其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本身也在军工资产证券化方面走在各军工集团前列,但无奈最终遭遇“黑天鹅”。“成飞集成重组失败对后面军工央企的运作产生一些影响,虽然不一定是负面的影响,但是可以看出,监管的态度上有一些调整和变化。”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尹家绪在年度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军民深度融合。但是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军民融合的进展尚未落实到上市公司的层面,而这些人士也大多表示,对集团顶层的设计并不清楚。“虽然有这一思路,也在朝这方面努力,但是融合的内容及方式还没有到拿出来讨论的地步。”其中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无禁区”改革提出后,不少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兵器集团会以现有的业务板块为依托,将防务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实现相关板块的整体上市,但是近半年来却鲜见类似重组。在一位观察人士看来,军工企业的改革更多需要更高层面的政策导向,“虽然进行了这些运作,但是仍旧没有说清楚要做什么。”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