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正文

从草根到叫板私人银行 互联网金融也要高帅富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1月09日 23:54  华夏时报微博

  互联网金融也要“高帅富”?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从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元年,到2014年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在互联网的强大传播力面前,包括P2P、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以释放草根金融的活力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国。

  但如今,刚刚迈入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悄悄将“普惠”的标签拿下,开始了“高帅富”的转型。

  近日,清科集团就宣布其推出了中国首个专业资产管理平台——财富街,并表示:将主要锁定高端客户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而一个月多前,平安信托号称国内首个面向高净值、富裕和青年精英人群所打造的高端互联网金融品牌——财富宝APP也正式上线。更早之前,专门为中国家庭服务的海外金融投资平台海投金融也已经完成了天使投资。

  乍一看,这些顶着“高帅富”光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似乎是一夜之间花开遍地,但实际上,他们仅仅是互联网金融细分市场的开始,“因为长远来看,这种结合了互联网形态的理财平台出现差异化的竞争是必然趋势”,清科集团高级分析师徐志鹏向记者表示,“而这种高端财富管理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国内正在谋求创新的私人银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涉猎 “高大上”

  “互联网金融”缘何要向“高大上”转型?

  2014年11月,平安信托率先推出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产品——财富宝APP,这款被平安信托认为是国内首个高端互联网金融品牌的产品,可实现一站式资产管理、产品名册、VIP服务、投资分析策略以及投资还价在线交流等功能和服务。

  平安信托方面表示,之所以推出财富宝APP,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金融品牌较少关注中高端人群对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需求,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与渗透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清科集团也宣布,推出国内首个专业的资产管理平台“财富街”。其线上产品包括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股权夹层及系列定制类高收益产品,涵盖私募股权产品,如VC母基金、VC早期投资基金、成长期投资基金、美元类固定收益基金等及二级市场产品,如定增基金等。

  据悉,现阶段财富街主要面向的客户群是来自清科财富发起的乐资会会员,也就是高净值客户和合格机构投资者,只有会员才能看到其提供的私募股权等产品,不同于P2P平台的是,最终购买还是要在线下进行,也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进行更多的风险评估和服务”。

  除此之外,完成天使投资不久的海投金融,其目标群也同样是国内的高净值客户,只不过他们的投资标的是海外资产。

  “可以把我们看做是一个对接中国投资者和美国投资产品的第三方平台。”海投金融产品总监汪杰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提供包括资产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美元小额贷款、美国房地产众筹项目等产品,“但和传统P2P平台不同的是,我们主要是帮助国内的中产阶层进行海外金融资产的投资。其核心要旨,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全力提升国内居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效率。”

  对此,真格贷联合创始人卢仝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产品的差异肯定存在,因为正是差异决定了客户群体的差异。“所以现在很多平台都把目光瞄向了高净值客户,但通过互联网来寻求高净值客户的效果要超越私人银行、信托等的长期的线下积累,短期还是很困难的,毕竟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强调公平平等普惠,而且用户群体中高净值客户的比例还相对较低。”

  在他看来,目前这类“高帅富”的平台并非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而只是高端理财的一种互联网化,还需谨慎。

  叫板私银

  事实上,无论是VC/PE开始切入线上的资产管理平台,还是传统资管机构的互联网化,将目标锁定高净值人群都不是偶然。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庞大,2013年,全球私人财富增长14.6%为15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涨幅为49.2%,达到2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而报告更预计:2018年中国私人财富预计将高达40万亿美元,而这份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在中国却还处于起步阶段。

  但问题是,相较于搭建高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难的是客户的寻找。因为不论是财富街还是财富宝,甚至海投金融,其高净值客户的定位几乎都与目前国内私人银行有重叠。

  以海投金融为例,目前认购其线上产品的门槛为20万美元,而清科的财富街门槛则是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核成为乐资会会员后才能购买,其产品起购额有美元也有人民币,其中人民币从100万元到几千万不等。

  对此,汪杰坦言,“从门槛上看,我们和国内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是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不具备特别大的优势,但我们未来将会专注在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也就是说同样一笔钱,你在国内的私人银行可能只能购买一款单一的产品,但我们可以为你提供多款不同产品进行适合的配比,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难有一家机构能够实现在各个理财领域都拥有非常专业的投资水平,要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其实,尽管目前上述两家机构都未透露具体的客户数量,但平安信托方面显示,财富宝APP上线后,其打造的专业投资管理、融资预约和资产管理三位一体的模式,短短数天就吸引了大量高净值、富裕和青年精英等客户。

  而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线上的客户资源。正如同卢仝所说,在强调普惠大众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高端资管平台能否获得市场的青睐,很大程度上仍需要时间来验证,但毋庸置疑的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的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