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泰山石油:油气改革和国企改革双重催化标的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18日 13:59  中证网

  公司为泰安地区成品油零售龙头

  公司是以成品油购销为主营业务的商业流通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泰安,少部分在青岛和曲阜。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5%。自2009年以后,为避免关联交易,公司的油品全部为市场采购,采购成本较高,导致利润大幅下滑。

  进出价格受管控,成品油流通行业利润低

  公司属于成品油流通行业,上游为炼油厂及成品油销售公司,下游为成品油终端用户。目前成品油销售的最高限价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由于采购和销售端价格均受管控,成品油流通行业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加油站为公司核心资产

  公司每年汽柴油销售量基本在50万吨左右,约占山东省消费总量的2%。现有加油站200座左右,主要分布在泰安,由于新设加油站的审批极其严格,加油站资源日趋珍贵,且公司的加油站多处于高速公路、市区等关键位置,每座加油站的价值保守估计在1000万元以上,加油站的资产价值达20亿元以上。

  油改国改双重催化

  油气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出台,未来成品油价格管控有望逐步放开,公司在泰安地区具有加油站布局广泛的优势,盈利有望大幅提升。国企改方面,按照中国石化专业化重组上市的整合思路,泰山石油是成品油零售业务中稀缺的上市企业,平台价值凸显,后续举措值得期待。

  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02元、0.08元、0.15元,考虑到油气改革和国企改革双重催化,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