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秦朔:无论实体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应有发现机会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14日 16:40  一财网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的概念引起热议,互联网+各行业的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也势必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在涉及到营销模式、人才管理、市场定位等多方面变革时,大部分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概念还不清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变化,新的发展方向在哪,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大概是最适合谈论这个话题的人了,他来自中国最主流的传统媒体,在媒体领域当中是受人尊敬的意见领袖。但就在去年,他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加入到了互联网+的领域中,做了90后才会玩的朋友圈,现在朋友圈成了所有人每天刷屏的必备材料。

  这一次,秦朔简单分析了他对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也和我们分享了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他个人的创业实践和心得体会。

  中国经济问号连连

  整个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开放以后时间最长的调整期,此轮下行已历时八年,并且尚未看到结束的迹象。“想要回到以前那样循环,到某一个时刻加大投资,看起来是个美好的幻想。”秦朔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依靠政府和传统动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宏观来看,原来几架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明显动力不足。“现在拉动经济主要是靠消费,消费也已经停在这个地方了,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并不是很好。股市这轮大的调整事实上没有太大作用,现在人们不会再激进消费,我们已经进入到‘聪明消费时代’,消费不可能再高速地攀升了。至于进出口跟投资的情况就更加不乐观了,所以动力是明显不足的。”

  另外一个难题是达成共识。在很多问题上大家达成共识很困难,例如中国现在的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成本上升太快了,没有竞争力。但另一些人认为,现在是以人为本的时代,应该要提高农民工的待遇。

  再例如GDP增速到底要不要在6.5%以上的问题,有人认为经济发展不需要那么高速,美国才2.5%,中国为什么要这么高的速度,高速意味着银行的支持和更高的环境代价,可能潜伏着更大的坏账。但如果没有增速就业该如何保障,社会安定又如何保障?

  又比如税收问题,很多人认为政府和企业应该减税,应该从个人的纳税变成家庭综合收入的纳税。但站在财政部的立场,现在的税收已经下降,土地出让金和地方政府的支出也在下降。同时政府要负担民生支出和各种各样的保障支出,以及发放各种补贴。在这种情况下,减税的空间有多大?

  “因为没有共识,当我们看到这些问题时,就会觉得中国经济的处境很难。”秦朔表示。

  黄金时代已结束

  “我在媒体整整工作了二十多年,有时候也很痛苦,我在互联网上也很难放下一个安静的书桌。”秦朔说,现在中国要解决很多问题,虽然有多项决定,但是现实中推动起来非常困难,因为矛盾纠葛很复杂。

  看到问题,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但在实际中无力操作,无法实现,这时普通公民该怎么办?秦朔表示,大家不能加入抱怨和指责的浪潮,这解决不了问题,最好的选择是改变和适应。比如移动互联网代替传统的传播方式已成为大势所趋,6亿人都在尝试使用这一新方法消费,与其在传统的介质上等待,不如想一个更好的方式自己做出尝试。“有6亿人用这个东西,相信自己也能做成这件事情。”秦朔认为。

  “中国传统的消费模式、工业模式、资源配置模式都不适用了,如果沉浸其中不思变革,你会郁郁寡欢看不到希望,会觉得要硬着陆,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秦朔谈到时代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人。

  秦朔认为由于1980年后出生的人深受互联网影响,他们的影响远远大于接受传统教育方式的人的影响,而未来社会将由这些吸收全球化背景信息的人来主导。“中国人当然有希望,这些人比我们受的教育好,比我们更自由洒脱,他们一定是中国的未来。”

  他还大胆提出,现在传统的低效、失效、落后的供给方式还在吞噬着大量的资金,这需要体制内的人主动离开,不要增加负担,而是要转到创新领域,用增量的东西来改变环境,未来才会更美好。

  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

  联系自己的创业经历,秦朔提出经济真正的竞争力在于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最好的产品依靠的是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最好的资源聚合、整合。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有三期叠加问题、新老问题、快慢问题、强弱问题等,但最根本的是新旧问题,即能不能按照新消费人群新的需求去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流程、新的模式。

  “能够创造就可以发展,如果还是过去的思维,过去的资源配置,过去的路径依赖,过去的惯性,输的概率就越高。”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秦朔很有心得体会。“我现在的公司很小,员工不超过7个,我最多算是个体户,如何运营和操作?虽然我没有那么多人可以调配,但是凭借二十几年的积累,知道要写什么题材。如果这些人联络不到,那就找能联络到的人。”

  对“秦朔朋友圈”,秦朔认为,作为个体户,摆脱了原有的束缚,就能有更好的资源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他曾经历过这样一个插曲,原来自己的工作团队中有一位负责TNP行业的撰稿人,其撰写的一篇文章在自己的公众号里仅收获很少的点击率。“但当他的稿子在我的公众号里发布后,由于朋友圈内有很多银行高层人士,首发后我在自己的公众号阅读量约有26000人,而那位撰稿人自己的朋友圈里则只有1100人看。受众们看完还都非常高兴,他们觉得写得非常好。”

  当年不起眼的京东短短几年市值跃升,苏宁易购比它晚五年,但是晚了五年就晚了整整一个时代。秦朔认为,最重要的是把目光投向哪里,要有从问题中发现机会的眼光,而不是在很多机遇里边挑问题的眼光。“以积极的心态而不是消极的心态面对,你会觉得未来无比阳光明媚。”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