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宋卫平之惑:融绿宫斗尚未有结果 二次创业蓝城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23日 10:49  新金融观察

  融创绿城股权并购再起波澜

  宋卫平和孙宏斌,两位中国地产界最具个性的企业家,从惺惺相惜到剑拔弩张,两人的关系在短短半年之内如过山车一般。舆论暗战、强制夺权、公开反击到险些上演“全武行”,这出“宫斗剧”般的股权交易,不知最终会如何收场。

  新金融记者 刘君

  股权之争

  “由于目前涉及的主要是关于绿城股权的纷争,融创方面不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我们相信事实自有公论。”11月20日,融创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回应。截至截稿,关于融创入股绿城的纷争,依然没有最终结果。

  11月19日,注定将成为绿城“上头条”最多的一天。从当天凌晨宋卫平发布公开声明,明确自己要回归绿城开始,位于杭州黄龙世纪广场的绿城总部就吸引了全国房地产媒体的目光。当天18点,一份由绿城房产董事长寿柏年签发、宋卫平秘书柳思嘉撰稿、宋卫平核稿的免职令传出,免去田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而田强正是孙宏斌方面派往绿城的最得力干将。

  在传出宋卫平欲回归绿城的消息后,田强曾发内部信,指出绿城存在1000亿元大面积、高总价、长周期的难去化库存,并表示相当比例的项目产品成本远高于市场标准,成本远超市场售价的承载能力,剑锋直指前几年宋卫平掌控下绿城运营策略出现的问题。据传宋卫平因此曾对田强大发雷霆。

  在田强的免职令发布后,宋卫平方面随后发布的聘任令显示,将由宋卫平旧部应国永代替田强的职务。曾担任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的应国永,在融创团队进驻绿城后选择暂时离开,自立门户,此次被宋卫平委以重任。

  不过宋卫平对田强的免职命令并未得到执行。几个小时之后,田强依然以总经理名义,联合多名副总经理和区域公司总经理,署名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团队发布联合声明,拒绝执行宋卫平方面作为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随后,田强方面同样发布任免令,免去姜苏东综合管理部行政总监的职位,任命本体建设部总经理尤洪仓兼任该职位。

  对于绿城控制权的争夺,双方由暗斗转向明争。耐人寻味的是,翁晓宁、童晓君、韩波等宋卫平旧部的名字也出现在绿城高管团队的联合署名中。除了书面之争,据传当天下午大量来自融创方面的绿城管理人员聚集总部,绿城总部保安云集,气氛紧张。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双方围绕公章展开争夺,甚至一度惊动警方。

  一番你来我往之后,双方依然无法达成一致。据了解,在19日晚间,孙宏斌赶回杭州,与宋卫平展开磋商,绿城另一大股东九龙仓也派出副主席周安桥前往杭州斡旋。

  11月20日,宋卫平方面再次祭出新招。一份《才智控股有限公司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郑重声明》表示,绿城房产集团董事均由才智控股指派,且由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四名董事组成公司董事会。才智控股指派的绿城房产集团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才智控股之前未更换过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绿城房产集团的现任董事及组成的董事会,均属合法有效。上述《声明》表示,“作出关于决定免去田强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应国永为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议,寿柏年董事长根据董事会决议签发的相关任免令,均合法有效。”

  模式之辩

  有消息称,经过商谈,关于绿城的股权并购纷争,孙宋之间已经达成初步协议。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11月21日下午,从外面看绿城总部已经恢复平静。虽然各方都在强调绿城运营方面并未受此轮风波影响,不过刚刚在 8、9、10三个月完成合约销售额352亿元的绿城,其销售方面的快速增长态势势必会受到影响。

  根据此前的消息,孙宏斌一度答应宋卫平的回归要求。提出的条件一是宋卫平对已经交付的60多亿元股权款进行溢价回购;二是将上海融绿合资公司的股份交给孙宏斌。宋卫平也答应了孙宏斌的要求,传出两人关系缓和的消息,宋卫平当众夸赞孙宏斌为人仗义,孙宏斌则以“永远的大哥”回复宋卫平。

  “不过九龙仓的反对,使得那次谈判无疾而终。”易居(中国)高级分析师薛建雄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作为占据绿城24.313%股份的重要大股东,九龙仓明确反对将融绿合资公司拱手让给孙宏斌,因为那是绿城最优质的资产之一,成立于2012年6月的融绿合资公司,目前可售货值高达1300亿元,仅在上海一城前三季度销售业绩就达到104亿元。同时有消息显示,宋卫平的融资并不顺利。

  “绿城动荡造成的结果就是内部团队不稳,肯定会对绿城接下来的业绩造成影响,而掌握许多优质资源和地块的绿城融创合资公司的前途也是未知数。”薛建雄表示。

  香港证监会关于此次股权变动的表态,则使事情向更加复杂化的方向发展。早在8月份就有港媒表示,香港证监会质疑融创绿城的股权交易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若如此,融创收购绿城股份将触犯全面收购要约,孙宏斌一方需拿出200亿港元资金完成收购。虽然孙宋双方当时均表示不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不过现在这一点似乎已成为宋卫平方面的“后招”之一。

  高策顾问公司董事长李国平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宋卫平讲情怀、讲理想,孙宏斌讲销售、讲实际,股权争夺的背后,完全是两种管理模式的对决。“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孙宏斌的‘狼性销售’战略更适应市场,而宋卫平的理想和情怀,在几轮调控中已经被证明困难重重,所以才会有5月份的股权交易。宋卫平自己也承认在4月份,看到绿城的销售数据惨烈,才起了将公司交给孙宏斌团队的想法。”李国平表示,两者之争,实际上是商业模式之争、公司生存之道之争、战略正确与否之争、公司治理结构优劣之争。

  杭州汉嘉地产顾问副总经理陈焕春表示,即使宋卫平最终成功回归绿城,其一直面临的接班人问题还是无法解决。“老宋在5月份宣布交权时,曾说不是要卖绿城,而是将绿城托付给孙宏斌,现在又觉得孙宏斌团队和自己理念不合要收回,年龄已经不小的老宋,早晚还是要面临交接的问题,这对将来的绿城,会是一个较大的隐患。”陈焕春表示。

  蓝绿之惑

  很多人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在将控制绿城的权柄以62.9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孙宏斌6个月之后,宋卫平反悔了。

  在今年5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表示“看不到未来”,对当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干预颇有微词,他希望将绿城托付给孙宏斌,称经过两年的合作后,这将是他“最正确的选择”。而他,将一心一意做自己的蓝城,一个专注于养老、农业、代建等宋卫平“理想领域”的新平台。

  当时的两人,惺惺相惜,不过随后事情的发展却让两人走向了反目。6个月中,绿城在孙宏斌手中爆发出惊人的销售能量,截至10月份,绿城的销售额达到584亿元,已完成全年650亿元销售目标的90%,在房企任务完成率上仅次于恒大,排名第二。政策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一线城市外,限购政策全面取消,从地方政府到央行,一系列救市政策接踵而至,宋卫平也在公开信中直言,“我们当时犯了一个大错,对于住建部长的易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没有预见能力。”

  这样“绝处逢生”的情况,对宋卫平来说并不陌生,2008年一度被逼到破产边缘的绿城,因为随后的“4万亿”救市化险为夷。此次绿城再次赌赢了市场,只是带领绿城赌赢的变成了孙宏斌。

  “巨大的心理落差,显然对宋卫平最近几个月的心境产生了影响。”一位杭州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宋卫平心理的落差,不仅来源于绿城,也来自于他寄予厚望的蓝城。年近花甲的宋卫平,选择重新起跑创业,意图将蓝城打造成代建、养老、农业三大产业集聚的全新模式产业集团。“丢掉了一个做传统商品房的宋卫平,但找到了一个做世界上最好养老产品的宋卫平。”宋卫平曾用“南山有鸟,三年不鸣”形容自己二次创业的心情。

  不过一个行业的共识是,养老、农业板块的盈利能力十分有限,当下很难摸索出一条“公益与盈利”平衡的道路。而且前期还需要较大投入,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以往绿城内部的养老地产尝试,就往往需要从集团层面提供补贴。唯一被外界看好的代建业务,如保障房等政府代建领域收取的管理费为造价3%,基本仅能覆盖人力成本;商业代建的收费能达到8%-10%,是蓝城业务中最成熟的盈利板块。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市场下行、库存高企,商业代建也同样面临来自合作方的风险,市场与前几年相比并不乐观。

  一位和宋卫平相识的杭州媒体记者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宋卫平在企业的管理中,同样喜欢讲究人文情怀,相对却不太重视企业的盈利和市场前景,这对于蓝城这样的创业型公司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一边是孙宏斌治下的绿城突飞猛进,一边是自己治下的蓝城还在艰难的涅槃之中,换作是谁心态都会出现不平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看着那个将自己称为大哥的人,把自己以前做不下去的企业做得风生水起,而自己雄心勃勃要做的新平台却面临诸多困难,老宋这6个月来的心路历程,也许正如那句话一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双方尚未谈拢,不过宋卫平若要回归,还清孙宏斌方面提前支付的并购款是前提,否则将面临商业诉讼。而孙宏斌方面,既面临着宋卫平的步步紧逼,也有香港证监会关于“一致行动人”的隐忧。

  “个人觉得双方都需要保持理性、克制。不要被第三方、媒体等外部因素干扰和左右。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两方能不能坦诚沟通,回归到单纯的状态。”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