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聚焦证券行业巨变  > 正文

国海证券将挥别张雅锋烙印 四大股东接力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22日 00:09  经济观察报微博

  吴侨发

  12月1日,国海证券(000750.SZ)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选举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随着国海证券董事长张雅锋将于明年4月退休,本次换届工作完成后,张雅锋将不再担任国海证券董事长职务。11月5日国海证券公告称总裁齐国旗被批捕、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之后,张雅锋代行总裁职责。因此,换届后,国海证券高层有望迎来新面孔。

  今年是张雅锋履职国海证券的第12个年头。国海证券即将挥别“张式烙印”,谁来担任国海证券新董事长?在记者采访中,国海证券前五大股东中呼声最高的人选是何春梅,“资历较深”。之前,何春梅履职于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今年9月,何春梅空降到国海证券担任党委副书记。

  “12月1日选举产生出新一届董事会后,会按照全体董事投票来选举出董事长。我们会按照最严格的程序去履行。”国海证券董秘办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新掌门尚未敲定,国海证券即已遭受众多原始股东减持。据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国海证券前十大股东中,已有四大股东加入“减持接力赛”。

  高层换岗

  2002年6月,张雅锋空降国海证券。任内第一年,国海证券收购广西信托投资公司和广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11家证券营业部,公司证券营业部增至24家。

  此后,张雅锋打破用人制度,从高管到普通员工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张雅锋曾对外表示,“国海证券已步入发展的关键时刻,必须引进更多、更专业的人才,让公司核心专业人才收入高过我这个董事长,我完全可以接受。”

  张雅锋招来“猛将”齐国旗,开始任其为副总裁,后升为总裁。不过,张雅锋肯定料想不到,11年后的今天,齐国旗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暂由她自己代行总裁职责。

  2011年8月,这家地处广西的证券公司借壳集琦药业,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16家上市券商。

  2001年至2014年6月末,国海证券累计合并利润总额46.14亿元。截至2014年6月末,国海证券拥有6家分公司、65家营业部,合并总资产211.17亿元,合并净资产66.38亿元。国海证券对张雅锋给出很高的评价,认为她为公司发展壮大做出重大贡献。

  1955年出生的张雅锋,将在明年4月退休。国海证券为此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本次董事会换届完成后,张雅锋将不再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但仍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至退休。而张雅锋之前代行的总裁职务也将一并卸任。

  12月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将审议的事项中,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包括何春梅、梁雄先、崔薇薇、梁国坚、秦敏、刘剑锋,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包括李宪明、张程、黎荣果。

  记者发现,原董事中,将有2人卸任,包括张雅锋、冯柳江。非独立董事有3人卸任,包括吴炳贵、王运生、孟勤国。事实上,董事变动早已开启。今年4月18日,董事秦春楠就已辞任董事职务。

  随之而来的是,国海证券高层也将换岗。

  新一届董事长将在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推举出来。“他们的简历都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董事候选人的标准,才能被提名。”上述国海证券董秘办人士说,“只要符合条件,全体董事会推举。”

  新任者挑战

  国海证券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广西投资集团占据三名。余下三名,分别来自二股东桂东电力、三股东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四股东广西荣桂贸易公司。

  在新一届董事会中,董事推举新董事长,广西投资集团更具优势。

  桂东电力董秘办人士说,“秦敏现在是国海证券的董事候选人,但应该不会担任董事长,我们不是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应该由第一大股东选择出来,我们的可能性比较小。”

  今年4月,秦敏被推举为桂东电力董事长。上述桂东电力董秘办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桂东电力那边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董事长抽出时间处理,秦敏不可能同时任职桂东电力、国海证券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

  那么,谁更有资格担任董事长职务?

  来自广西投资集团背景的3名董事候选人中,包括何春梅、梁雄、崔薇薇。

  梁雄,1997年9月至2007年12月,历任广西投资集团法规部、综合法规部、审计法律事务部副经理。2007年12月至今,任广西投资集团总法律顾问。

  崔薇薇2013年10月至今历任广西投资集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筹备办公室主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14年3月至今,历任广西投资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相比较梁雄、崔薇薇,国海证券前五大股东中呼声最高的董事长人选是何春梅。

  记者拿到的简历显示,今年45岁的何春梅,有18年的金融从业经验。1996年至2009年,历任广西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融资部副经理、财务部副经理、经理、总经理。2009年至2010年,任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办公室主任。

  2010年至2014年,任广西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其间2012年至2013年,任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部副主任。

  国海证券一名研究员告诉记者,何春梅是国海证券的老员工了,2001年至2010年,任国海证券监事。在国海证券上市后,何春梅辞任监事职务前往政府单位。直到今年9月,何春梅再次来到国海证券,担任党委副书记。

  何春梅能否被推举为新一届董事长,目前尚不得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任董事长面临的挑战不小。

  此时的国海证券,正遭受四个股东大肆减持,包括桂东电力、河池化工、索芙特、中恒集团。截至9月30日,桂东电力持股国海证券11.14%,河池化工持股1%,索芙特持股9.31%,中恒集团持股5.63%。这四个股东都是国海证券的原始股东。

  中恒集团董秘办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公司持有国海证券这个股票好多年了,2000年初就有,当时国海证券还名为广西证券,后来借壳上市改名为国海证券,公司已经持股十多年了。”

  如今,中恒集团这个原始股东却选择抛售快跑。国海证券解禁前,中恒集团持有国海证券1.3亿股,占5.63%。上述中恒集团董秘办说,“我们股东大会通过议案,授权可以在限售期满后一年内减持国海证券所有的股票。”

  加入抛售队伍的还有河池化工,其将在一年内减持国海证券所有的股权,共计2.42%。而桂东电力将择机减持累计不超过1亿股国海证券股票,减持不超过5%。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也加入“减持接力赛”,在第三季度减持2.63%。“我们2000年进入国海证券时,并不知道其会上市,当时只是一个很单纯的对外投资。”河池化工董秘办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四大股东同期减持快跑,与国海证券未来的发展难以预期有关系。他表示,国海证券原总裁齐国旗被刑拘调查,加上张雅锋即将退休,管理层比较动荡,加剧了减持。

  这些困局,如今将摆在新任董事长面前。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