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宏生带领南京金龙追赶比亚迪新能源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03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溯婉

  面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公共场合频频推介新能源车,低调多时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也终于按捺不住,近日为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摇旗呐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黄宏生希望2015年南京金龙客车销量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未来5年打造纯电动商用车第一品牌。这一目标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叫板新能源客车老大比亚迪。11月2日,黄宏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在理解上有一定偏差,他所传递的意思是要加强研发等能力,像当年带着创维闯入电视行业第一阵营一样,带着南京金龙成为新能源客车的一线品牌。

  作为创维创始人的黄宏生自2009年7月获得保释出狱后,创立了南京创源天地投资公司,试水新能源客车。2012年年初,黄宏生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重组后的南京金龙也一直发力新能源客车。经过几年蛰伏,黄宏生的商业运作能力再度得以发挥。中国客车信息网2014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产量情况统计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达到11800辆,纯电动客车4877辆,其中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产量723辆,占比为14.8%,位列全行业第二位,仅次于比亚迪的1798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比亚迪方面获得的信息是,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今年在全球接到的订单是5000辆,今年预计交付是4000辆。由此可见,在纯电动客车销量方面,南京金龙与比亚迪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目前,南京金龙新能源产品包括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包括换电式)等多米段车型,其中NJL6118BEV车型更是经过三代技术的升级,实现了操控性强、续驶里程长、充电简单快速、噪音低等一系列技术性突破。而南京金龙所在的江苏省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在全国市场中增加最为明显。

  不过,与更早闯入新能源客车“江湖”的比亚迪相比,南京金龙的实力还是显得逊色一筹。在今年南京举行的青奥会上,南京公交集团新增的1000辆纯电动车,比亚迪获得650辆K9电动大巴采购订单,南京金龙纯电动公交车只获得250辆采购订单。

  继去年在南京、兰州投资之后,比亚迪今年来继续在大连、广州、杭州等地频频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按工信部等四部委去年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是30万~50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推广应用补贴为25万元。如此大额度的补贴,假如被没有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外来企业拿走,这对当地政府来说是一件“不情愿”的事情。因此,比亚迪正加速以“投资换市场”方式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投资金额已超过100亿元。

  相比之下,南京金龙在新能源客车的布局还是慢于比亚迪。南京金龙的重点发展领域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区。不过,除了南京大本营之外,南京金龙目前在外地推进的只有在武汉投资20亿元生产新能源客车的项目。

  黄宏生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暂时再没有大投资的计划。至于如何赶超比亚迪,他回避此问题,不过,并不排除他在暗地里进行战略布局的可能性。他希望,未来10年将南京金龙打造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特斯拉,实现千亿目标,并将继续拓展其他领域的汽车产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