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日太阳重组方案通过 超日债得以全额偿付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24日 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本报记者 蒋卓颖 上海报道

   10月23日下午2点半,超日太阳(*ST超日,002506.SZ)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召开,大会上,超日太阳重组方案被通过。其中,此前反对声音最大的普通债权人组以69.89%的比例通过方案,赞成比例接近七成,债券额度达到31.5亿元。

   而重组方案的通过,也意味着超日太阳其后的重组工作将稳步推进,未来拥有两个平台上市公司的协鑫集团将打通港股和A股的融资平台。

   另外,根据协议,超日太阳重组方案的通过,是11超日债得到全额偿付的前提。超日重组方案的通过,预示着11超日债的债权人可以将兑付进程再次推进。

   重组顺利通过

   23日下午进行的超日太阳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没有想象中的纷争出现。“现场除了11超日债组的债权人由于特别关心其他组的投票结果而过分吵闹外,没有出现任何不愉快的氛围。”一位亲临现场投票的普通债权人告诉记者。

   债权人会议分为几个流程,先由管理人介绍了重组草案的大致内容,随后在大的会场内,所有债权人被分开在各自组投票,超日太阳债权组分为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四个。

   根据重组方案,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全额受偿;有财产担保债权按照担保物评估价值优先受偿;而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在投票前,普通债权人是最具有不确定性的一个组。

   在上周,由于不满意受偿比例仅为20%,普通债权人分别按照不同债权规模比例召开会议,其中18家大债权人还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将偿债比例提升到45%,否则将不赞成重组方案,中小债权人则表示即使最终走清算程序也不愿意20%的方案通过。

   按照规定,普通债权组的188名债权人中,必须有2/3以上投赞成票,重组方案才能获得通过。

   最终,普通债权人组的赞成票比例达到了69.89%,超过2/3达到接近7成,所有投赞成票的债权人债权总额达到31.5亿。而其他组的赞成票比例均超过九成。超日太阳重组方案在最终获通过。

   在这一周中,重组方牵头人协鑫集团和管理人分头以联合约见和单独约见的形式与普通债权人会谈,还对小债权人给出了“如果赞成重组方案就可以进入协鑫供应商名单”的优惠条件。

   协鑫的下一步

   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后,超日太阳将稳步进入重组程序。

   一位普通债权组的债权人告诉记者,整个重组由协鑫集团和长城资产牵头,协鑫集团负责产业层面的重组,而长城集团负责资本运作。

   重组后,一方面保利协鑫的硅片业务将注入超日太阳这个壳资源内。保利协鑫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硅片产能,普通债权组中带头表示抵制方案的阿特斯就是其客户之一。

   另一方面,协鑫集团邀请四川通威太阳能、常州格林保尔和原无锡尚德子公司德鑫公司为超日做电池片代工,模式为:由保利协鑫提供硅片,代工方做成电池片,再由超日太阳做成组件,最后再卖给协鑫方面,可以用于协鑫新能源的电站建设。

   协鑫集团副总裁兼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崔乃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鑫集团对超日的总体投入资金也有30亿元。协鑫集团还承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超日太阳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协鑫接团旗下两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和超日太阳将存在关联交易,这意味着这两家公司在年报中将需要公布更多关联交易内容。而同时拥有港股和A股上市公司的协鑫集团,也将打通港股和A股的融资平台。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