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江西赛维复活举步维艰 多家上市公司协商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09日 04:3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ST超日(002506)迎来重整曙光的同时,地处江西的赛维LDK太阳能(NYSE:LDK)(下称“江西赛维”)仍在亏损泥潭中挣扎,复活路漫漫。

  最新数据显示,江西赛维的亏损仍在继续,但亏损幅度正在收窄。9月1日,江西赛维发布的公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亏损6.85亿元,利润总额亏损达到6.43亿元,净亏损为5.62亿元。2013年,江西赛维亏损13.39亿元,相比2012年的-43.41亿元,亏损额已经大幅度收窄。

  而这牵动着的,是国内与其有着债务关系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据记者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江西赛维出现在天龙光电(300029.SZ)、新大新材(300080.SZ)、奥克股份(300082.SZ)、恒星科技(002132.SZ)等公司的应收账款前五位名单之列。其中,天龙光电已经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上半年连续亏损。对比目前已有债务重整计划的*ST超日,江西赛维的债主们仍处在困境之中。

  10月8日下午,恒星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正与江西赛维商议债务处置事宜。

  复活举步维艰

  2014年8月8日,上海新世纪评级显示,江西赛维 LDK 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 B+下调至 CCC,评级展望维持负面,涉及 2 个债券,包括11赛维MTN1、11江西赛维CP001。

  根据上海新世纪评级标准,一个企业评级处于BB级及以下,就已沦为投机级债,即通常所说的“垃圾债券”。

  就在上海新世纪给出最新评级的前一个月,江西赛维曾出现复苏迹象。2014年7月28日,赛维LDK位于江西新余市马洪生产基地的赛维硅料有限公司举行了复产启动仪式。这是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多晶硅项目。

  从2014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公司稍微好转的是销售和成本费用方面。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江西赛维实现净销售额17.88亿元,同比增长64%;公司上半年实现了正毛利,较去年同期近20%的负毛利较为好转;运营费用率从74%降到39%。

  与去年相比,江西赛维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亏损都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呈现缓慢复苏的情况。

  不过,挣扎中的江西赛维的复苏仍然需要时间,公司负债情况仍然不理想。

  江西赛维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创下新高。截至2014年6月底,江西赛维净资产为-13.4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5.6%。实际上,早在一年多前,江西赛维就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半年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01.65%。

  2014年上半年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04亿元,较2013年底的6.05亿元大为恶化。

  “踩雷”公司各自协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2014年半年报查阅得知,京运通(601908.SH)作为江西赛维曾经的“债主”,其最新的应收账款榜单上,已经不再出现江西赛维,双方早已“搁置欠款、共同开发”。而天龙光电、奥克股份、恒星科技均有同时踩雷*ST超日和江西赛维,此外新大新材的应收账款榜单则出现了江西赛维和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西赛维欠新大新材7112.13万元。

  原本因合同违约而对簿公堂的江西赛维和京运通,在2013年9 月25 日签署了《和解协议书》,同意将江西赛维已经支付给京运通的预付款1.1亿元作为冲抵债务款项,另江西赛维同意将其获批的 200 兆瓦电站与京运通合作开发;项目由京运通投资,江西赛维作为 EPC 总承包,双方共同提供组件建设。就此,江西赛维被判定的2.9亿元违约金因此抵消。

  天龙光电踩雷甚“重”。*ST超日和江西赛维分别位居公司应收账款第一名和第三名,涉及金额为1.04亿元、2668.63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比例为22.18%、5.68%。难以收回的债务直接影响到了天龙光电的经营情况。2014年上半年,天龙光电上半年亏损5388.46万元,若公司在2014年度无法扭亏,则可能面临退市窘境。

  恒星科技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于*ST超日欠公司货款269.47万元,相关法院裁定查封*ST超日车辆资产,“但资产查封没有填满这一部分债务。”恒星科技董秘办人士说,如果债务未清偿,那么最新的重整计划对公司即是利好。

  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江西赛维居恒星科技应收账款榜单第一位,涉及金额6752.5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恒星科技对其中的20%进行了坏账计提,理由是“未按销售合同时间收回,已逾期”。对于如何解决,前述恒星科技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与赛维公司还在协商,还没有达成一致。”她说,公司高层有各种方式的考虑,将会争取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同样正与江西赛维在协商解决债务的还有奥克股份。数据显示,奥克股份应收账款有52.54万元来自于上海超日(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3581.84万元来自于江西赛维,前者100%计提坏账,后者计提了50%坏账。

  一位接近恒星科技的光伏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奥克股份的坏账是按会计准则操作的,如果款项回来会反冲。”他对记者表示,奥克股份与赛维的债务现在还在协商中,目前还没有确定的信息。

  根据公开信息,2012年12月,奥克股份就曾与江西赛维签订过股权转让及抵债协议,后者曾以其间接持有的南昌赛维LDK光伏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奥克股份用于抵偿其积欠公司的部分债务(2723万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