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保险 > 正文

民安保险拟购华安保险1亿股股份 或为股东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26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海航旗下的民安保险有意收购同样是海航参股的华安保险部分股权。在民安保险7月30日召开的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关于受让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重大关联交易的议案》。

  值得关注的是,民安保险和华安保险同属财险公司,业务相近,海航是否正在对所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进行部分调整?对此,深圳地区一位保险资管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家公司这样做,可能更多的是股东的引导。

  民安保险相关人士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受让华安保险股权纯粹是属于财务投资行为。此次民安保险拟受让华安保险1亿股股份,占华安保险总股本的比例为4.76%。

  华安保险和民安保险两家公司注册地都在深圳,注册资本分别为21亿元和20.01亿元。

  据民安保险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华安保险股份的出让方为海航资本。海航资本是海航集团核心产业之一,承载海航集团金融板块职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信息发现,海航资本同时是民安保险和华安保险的股东,目前海航资本持有民安保险20%股份,持有华安保险12.5%股份;此外,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安保险7.143%的股权。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华安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4.13亿元,民安保险保费收入为16.55亿元。华安保险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和短期健康险业务,华安保险2013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较上一年的1.52亿元增长了36%。

  对于拟受让部分华安保险公司的股份,民安保险相关人士称,纯粹是财务投资行为。

  除了民安保险和华安保险以外,海航资本还持有多家其他保险公司股份,包括2009年与新光人寿合资成立的新光海航人寿,以及扬子江保险经纪和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此前有消息称,正在筹建的渤海人寿也有海航的影子。渤海人寿于2013年9月获批筹建,注册资本8亿元,虽然筹建股东中并没有出现海航,但拟任董事长郭健时任海航资本总裁助理。

  据媒体此前报道,海航资本可能将会出售民安保险。不过民安保险方面对此并未进行回应。前述保险人士认为,海航旗下拥有多家保险公司,将部分保险业务剥离也并不奇怪。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