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刚:西部钢贸产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06日 01:22  中国企业报

   近几年来,中国乃至全球的钢铁市场都进入了增长低潮期,产能严重过剩、供求矛盾突出、钢价不断回落、利润不断下滑乃至亏损,整个钢铁行业跌入了低谷,大量企业主动或者被迫逃离这个行业。以我所从事的钢铁流通行业为例,最风光时,全国共有30多万家钢贸企业,如今活下来或勉强维系的有多少?所以,我们说钢铁行业的冬天来了,而且这个冬天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虽然行业目前正处在寒冬之中,但我个人依然坚持看好钢贸行业,对我们西部的钢贸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钢铁服务商来说,机遇远大于挑战。

  首先,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一大批小钢贸商退出市场,钢铁流通行业有望重新洗牌,散、小、乱的局面将大大改观。

  其次,钢贸企业隶属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相信经过这一轮市场洗礼之后,未来将会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钢贸、大流通、大物流、大电商”的新型钢铁物流服务商。

  此外,从全国的角度来看,钢贸行业正面临一个区域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即由东部向西部逐渐转移。西部地区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大幕已经拉开,这些都离不开钢厂和钢铁流通企业的支持。目前,已经有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开始到西部布局,看中的就是西部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打造西部钢贸重镇、占领西部开发的“桥头堡”和“制高点”,成了当务之急。

  那么,重庆能否像上海一样,打造成西部钢贸行业第一重镇?我个人觉得更加充满信心,就像刚才黄市长介绍的一样,目前重庆正面临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环境。首先,是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持;其次,是重庆所独具的区域和交通、金融、人才优势。在这里打造一个区域性的钢材集散地,承接东部产业西移,助力西部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