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利军接棒陈东征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02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曾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的陈东征,自2001年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至今已经13年。昨日上午,深交所召开了干部大会,证监会主席肖钢宣布,陈东征不再担任党委书记、理事长,提名吴利军接任。

  吴利军接任

  吴利军1964年出生,现年50岁。汉族,山西朔州人,经济学博士。1988年开始,先后在国家物资部、国内贸易部人事劳动司、办公厅工作;1997年4月任国内贸易部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副主任。

  吴利军自1997年10月起担任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一年之后开始任职培训中心副主任。2000年11月起任人事教育部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次年升任主任、部长。

  自2009年4月至今5年多的时间,一直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在稽查执法方面投注较多精力。他认为,相关执法部门应该提高违法线索的发现能力,节约稽查资源,并且提高调查效率,规范执法。

  对于深交所未来的发展,吴利军也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当前深交所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一位投行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吴利军为人随和,曾经在证监会先后做过行政管理、稽查、人事教育等工作,属于年富力强型官员,对深交所未来长远发展可能会比较有利。

  至于沪深交易所的竞争格局是否将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还需要继续观察。

  在昨日的干部大会上,肖钢亲自出席,并宣布了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根据安排,吴利军任深交所党委书记,提名吴利军为深交所理事会理事长(副部长级)人选,免去其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职务;陈东征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

  深交所已经召开理事会会议,按程序选举吴利军为深交所理事长。

  沪深竞合格局不变

  沪深交易所之间的“竞和”关系由来已久,在今年两会期间更是进行过一次“隔空”对话(参见本报3月10日刊发的《沪深两市竞合:桂敏杰与陈东征“隔空”对话》)。

  “这次人事调整,应该说对两边有所平衡。”上述深圳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之前曾经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将到深交所接任理事长一职,但目前是由主席助理吴利军接任。该人士认为,由年富力强型官员接任,对深交所未来发展可能更加有利。

  《第一财经日报》从深交所方面获悉,陈东征是退休卸任。至于下一步是否将去金融机构或其他公司任职,目前没有回应。

  另一位券商投行部高管则对本报表示,此次出任理事长的吴利军年龄相对有优势,但是从职位上而言,之前都是副主席,而本次是主席助理到深交所掌舵。所以,深交所的地位是提升还是下降,很难判断。

  “我认为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该高管表示,由于产品创新、审核等一直都是由证监会把握,所以交易所的权力相对有限。不过,随着审核权力的下放,交易所的影响力会加强。

  沪深交易所竞争关系明朗化,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平衡沪深股市的新股发行速度,证监会宣布将“沪深均衡审核”,即每周审核上证所排队企业家数,大致相当于深交所中小板与创业板排队企业家数之和。

  不过,从中止审查企业的恢复情况来看,深交所排队企业速度更快。截至2014年8月2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1家,其中,已过会27家,未过会59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118家,中止审查企业476家。

  目前,包括已过会企业在内的正常审核企业中,上证所排队企业仅53家,深交所排队企业则有93家,其中中小板31家,创业板62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