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杭州解百净利润大降 或致杭州大厦收购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31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作为浙江主要商业零售公司之一,杭州解百(600814.SH)在资本市场一直颇受关注。然而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数字却并不好看。杭州解百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8.0946亿元,同比下降18.6%,值得注意的是,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1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3.64%。每股收益0.09元。

  对于净利润如此大幅度同比下滑,杭州解百表示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受宏观形势的影响,因为2014年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同业竞争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业面临多方冲击,面临发展瓶颈。其次是商业综合体及网购的分流,一方面,杭州市各类商业综合体不断涌现,商业网点分布密集,另一方面,网络购物以其便捷、低价优势发展迅猛,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商业综合体的遍地开花和网购的强劲冲击,使购买力分散,消费严重分流。第三大原因则被归结为该公司B座改造升级后新客群仍处于培育期,随着百货业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杭州解百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谋求调整转型、应对互联网时代的百货业巨变成为该公司亟待解决的课题。

  “目前消费市场走低、各类成本上涨、电商冲击实体零售是各零售业者共同面临的难题,因此大量业者正寻找转型机会,比如金鹰百货和南京新百都在投建转型购物中心业态,杭州解百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也在进行改造,但大笔投入会增加成本且在短期内影响财务表现。当然从长期来看,这种投入也是必需的。”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分析。

  杭州解百被关注的另一资本运作项目就是其拟收购浙江知名的杭州大厦60%股权,但因杭州大厦定位奢侈高端,因此从一开始,中端大众化定位的杭州解百收购杭州大厦项目就被业界认为是“蛇吞象”,之后因杭州解百有高管遭调查,导致收购杭州大厦事宜一度被叫停。数月前,有消息称,杭州解百并购杭州大厦正在落实反馈意见。如今杭州解百利润大降,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其事宜会否继续延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