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光耀地产资金缺口近5亿濒临倒闭 或重走顺驰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09日 23:57  华夏时报

  光耀地产:下一个顺驰?

  资金缺口达3亿-5亿元

  本报记者 董映颉 陈小瑛

  北京、深圳报道

  日前,一则“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遭遇资金危机的消息迅速发酵。消息称,光耀地产多个项目停工,公司濒临倒闭,而且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光耀从去年开始就急着找钱,但是到处碰壁,即使愿意付很高的利息也难以筹到资金。”一位了解光耀地产内情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5月8日,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光耀地产的资金缺口有3亿-5亿元。“只要能解决光耀的问题,让项目全面复工,光耀愿意接受其他企业的收购。”他说。

  资金链断裂

  惠州是光耀地产的大本营,该公司在惠州在售项目主要包括翡俪港、荷兰小城、马克住区、DADA的草地等。其中,光耀荷兰小城按照要求应于2013年底向业主交付13至18栋,涉及业主近千余户,但截至目前仍未完工交付。

  “开发商的资金回笼,一半是靠销售回款,现在银行收紧按揭贷款,房子卖出去也要半年才能拿到钱,时间拖得越长,对开发商而言资金成本越大。”深圳某龙头房企营销人士对记者说。

  而惠州市场销售缓慢,也令光耀地产销售回款受阻。

  资料显示,光耀超过六成项目位于惠州,据记者此前实地调查,惠州市场八九成购房者来自深圳,而在近两年,投资客逐渐撤出,惠州市场开始冰冻。大亚湾目前有几个项目已经烂尾,而惠州之前已出现了少数房企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惠州房地产市场一直存在着高库存和高空置率的压力。最近几年,很多大型房企都在惠州拿过地。”合富辉煌机构负责人龙斌表示,大开发商云集,加剧了惠州楼市的竞争,这无疑给深耕惠州的光耀地产带来巨大的销售压力。

  据记者了解,此前,因光耀地产资金紧张,工程款不到位,惠州项目建筑施工方只能停工。原本通过协商部分项目已复工,但今年2月份中旬,光耀情况再次恶化,多个项目再次停工。

  郭耀名承认,从2011年起,光耀通过民间借贷筹资15亿元,利息就高达十多亿元,这让光耀喘不过气来。

  “高利贷多用于短期周转,光耀却长期使用,利滚利,最后滚不下去了。”一位熟悉光耀的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没有金融机构愿意借钱给惠州的项目,尤其是光耀这种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企业。

  “原本有几个银行准备签贷款协议,结果因为光耀易主传闻突然停了,他们怕担风险,有资产公司去年给光耀授信十多亿,今年准备再追加十多亿,光耀本来马上能拿到钱,也因为传闻而停掉了。”郭耀名公开表示。

  2013年5月,光耀集团、光耀地产想扩大经营,向深圳某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为有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记录而被银行拒绝。

  重走顺驰老路?

  对于光耀地产陷入困境,业内分析人士直指该公司正走向当年顺驰地产的老路。

  十年前,顺驰以“黑马”的形象走进公众的视线,不计成本拿地使其名声大振,当年,顺驰集团董事长孙宏斌曾公开挑战万科。

  顺驰于1994年在天津成立,早期的顺驰也是在天津一地埋头发展。2003年顺驰走出天津,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圈地大跃进”。顺驰的快速扩张令其资金捉襟见肘,加之2004年市场环境生变,最终顺驰被生生拖下马鞍。2006年,顺驰被香港路劲基建收购。

  与顺驰相比,光耀地产似乎有着类似的发展轨道。光耀地产发端于惠州,此后将总部迁至深圳,是惠州第一个走出去的本土房企,近几年扩张速度迅猛,出乎业内的意料。

  根据公司官方网站资料,目前光耀地产进入了深圳、东莞、佛山、湛江、上海、杭州、北京、天津、威海等十余个城市,总开发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储备用地近900万平方米。

  2011年光耀地产花费20多亿元拿地。同时,光耀地产在全国上马十多个项目,其中有8个是超过千亩的大盘。2012年6月,光耀地产布局海外,与韩国JDC公司、DK集团签署协议,投资30亿元人民币开发韩国济州岛的“中国城”旅游度假项目。

  “速度太快,扩张时机欠佳,摊子一下子铺得太大,加上政策变化,运气不好。”5月8日,郭耀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最大的失误是对时机判断和操作层面。

  光耀曾两次尝试通过重组上市均告失败,第一次是2011年,收购新都酒店欲借壳上市,3年投入10亿元,最终因政策不支持房地产重组而告失败。第二次花2亿元在湖南买下两个矿井,企图借助矿业实现上市,却又遭遇矿业的急剧下滑,导致二次重组失败。

  盲目扩张,两次重组失败,以及规模达15亿元的民间借贷,最终把光耀资金链拖入绝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