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就业成政策底线 农民工工资协商议价权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05日 02:22  中国经营报微博

  制造业成本将进一步上涨

  谭志娟

  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组小规模的稳增长政策出台。这距离决策层透露做好稳增长的政策准备,仅仅相隔一周的时间。

  上调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上限,发行住宅金融转向债券支持棚户区建设以及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的“组合拳”从实施范围上是《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延续;实施方式上,中央财政补贴加市场化运作的路径也体现了宏观管理思路的一致性。

  显然,此前公布的宏观数据使得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决策层不得不进行小心翼翼地平衡,而平衡的最关键指标,来自高悬于头上的就业指标。

  就在3月27日,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制造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制造业工资增长将达9.2%。

  涨薪预期令企业承压

  农民工在工资协商中议价权提升。

  这份结果来自渣打银行今年2~3月间对中国珠三角企业客户进行工资调查, 这也是该项调查连续第五年进行。结果显示,调研中受访企业平均预期今年工资增涨为9.2%,增幅较去年的8.4%有所上升。

  “以官方CPI剔除通胀因素后今年实际工资增长将达到5.9%,也较去年的5.7%略有上升。”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分析师刘健恒称,他是本次调研的主要负责人。

  劳动力结构性短缺是引发该地区工资预期上涨的主要原因。据刘健恒介绍,他们调研中,仅11%的受访企业称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工压力相对较小,与去年12%的比例几乎持平;30%的企业认为近12个月以来劳动力短缺状况加剧;87%的企业表示,用工充足率在80%或以上;且64%的企业表示近12个月以来企业工人的平均工作时长有所增加。

   对于劳动力的需求让企业普遍提高了涨薪幅度。2013年,47%的企业预计涨薪幅度为5%,今年仅有38%的企业会考虑这一幅度,其余的计划涨薪幅度都高于这一水平。

  “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和其他原因也推高了工资上涨。” 刘健恒表示。

  2013年中国26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幅度达18%,超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工资年均至少增长13%”。截至4月1日,2014年中国已有7个地区再次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珠三角企业面临的挑战在眼下多个地方均存在。“国内企业这2年工人工资普遍上涨,尤其温州这几年上涨甚至近30%。”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透露,像温州,纺织、眼镜、服装、家具与打火机等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工资涨幅最快。

  “正在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第二代‘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高于他们父辈,要求薪水更高。”周德文表示。

   渣打银行的调研中显示,农民工在工资协商中的话语权正逐渐增加。24%的调研企业称过去6个月中他们曾经与工会或员工代表进行正式的工资协商。这一比例较2013年的19%和2012年的9%均有所上升。过去12个月有过工资协商的企业中,57%的企业被要求加薪5%~10%,41%被要求加薪10%~20%,2%被要求加薪20%以上。

  面对不可控的人力成本上涨趋势,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将“机器换人”提上日程。

  “我们今年要新招30名员工,但我们放弃的员工更多。”宁波新东方工贸的外贸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采用了进口的喷漆设备,原来的油漆工就“下岗了”。他表示,尽管现在的人力成本高还常遇见“用工荒” ,但当企业逐步完成机械化转型,真正的“用工荒”才将显现出来。

  力保小微企业:重就业 轻税收

  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型微型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倍至5倍。

  人力成本承压只是企业经营压力的冰山一角。

  “现在企业日子很难过,一方面,员工的工资福利要求越来越高,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企业效益上不去,税费重。”周德文表示,这是目前几乎共同的抱怨。

  长江商学院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显示,3月份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分别为89和83均处高位。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6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然而,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却是就业市场上的重要角色。

  国家工商总局4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7.67 亿的就业人口中,小微企业解决的就业人数已达到1.5亿,而且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的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型微型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倍至5倍。

  但周德文看来,虽然一系列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政策,体现了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但是,目前多数企业仍然很难或很少享受到减税优惠,减负感觉不大。

  “我建议进一步提高企业税收起征点,为企业减税。”周德文说。

   “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一政策为例,将涉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减税预计近300亿元,范围和规模可谓是不小。“但是温州一些企业家向我反映,这一政策对从事实体经济尤其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作用不大。”他说。

  这些企业家给他算了一笔账,现在的员工工资每人每月至少要二三千元,一家10个员工的小微企业,每月的工资就要二三万元,加上原材料、设备、厂房、水电等费用,如果月销售额只有2万元,那是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以月销售额2万元为企业税收起征点,只对家庭作坊或小型商贸企业起到扶持作用。

  “一家月销售额为10万元的小微企业,一年的销售总额是120万元,目前从事实业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年回报率一般只有3%左右,一年下来的利润不过是四五万元。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得到修养生息,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建议。

   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至2016年。

  组合拳力保就业

  稳增长就是稳就业思路显现。

  4月2日国务院出台的包含财政和金融两方面举措的“组合拳”方案中,稳定就业的意图依然明显。

  除了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铁路和棚户区建设两项重要的民生建设工程也将得到更多的支持。

  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

  以京沪高铁为例,总投资2209.4亿元的京沪高铁创造了众多的就业机会,超过11.4万人因高铁找到工作。高铁建设每天投资达到1.9亿元,每天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米混凝土,更带动沿线地方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多个行业发展。有专家测算过,在高速铁路建设期,是1:10的投入带动,也就是说在高铁上1元的投入,就会带动10元的投资。

  “此次政策优先借鉴去年成功经验。比较而言,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划的中小企业减税、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等政策均在去年有所涉及,这实际上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在去年二季度末,经济快速下行,6月底的钱荒使得市场对下半年的预期非常悲观。

  从政策部署来看,目前的稳增长措施与去年三季度非常类似。去年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出台过给小微企业减税,以及推动铁路投资的政策。而去年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头则是加快棚户区改造。

  在诸建芳看来,政府正是通过这些“以长带短”的投资政策成功稳住了经济下滑的势头。因此,去年的“成功经验”得以在今年继续实施,只不过政策时间窗口提前一个季度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将在这轮棚户区改造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即成立专门机构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相关工程建设。 而投资规模的铁路中,则加大发行债券引入民间资本的方式进行。这些手段都与此前“4万亿”救市时采取政策方式有所不同。

  美银美林的一份报告称,此举有助于将地方政府债务转移到中央政府,以缓释目前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

  这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即使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仍倾向于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在当前的增长步伐下,仍在以可观地速度创造就业岗位。”刘健恒称。

  由于此次会议传递出了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因而受访人士对二季度经济增速比较乐观。“此次会议增强了我们对二季度GDP增速回升的信心。预计在政策托底之下,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加快,从一季度的7.3%上升至7.6%。”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称。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