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海鑫钢铁实际债务可能不止30亿 一批钢企会冒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3月25日 02:23  中国企业报

  海鑫钢铁被证实停产实际债务或超30亿

  去年年底,当地银行监管机构曾发出警示,各银行不要向已经从多家银行借款的钢厂放贷,该报告特别提到海鑫钢铁。

  本报记者 张龙

  因为“富二代”、“女影星”等词汇,海鑫钢铁被人们逐渐熟知,近期这家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也爆发危机。

  有媒体报道称,海鑫钢铁出现了30亿元人民币贷款逾期的情况,目前严重亏损,拖欠工人工资数个月。多座高炉已经停产。

  山西当地一家钢厂的中层向记者证实,海鑫钢铁确实已经停产。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海鑫钢铁的实际债务可能不止30亿元。

  同为民营钢铁企业的新冠金属制品总经理邢秀英告诉记者:“国家银根收紧,对民营企业的压力非常大,有一部分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资金成为钢厂生存的头等大事。”

  另一家不愿具名的民营钢厂老板则称,资金紧张去年还是反映在市场层面,今年已经蔓延到钢厂内部。

  钢厂资金“劫”

  北方一家大型国有钢厂的日子也不好过。该钢厂中层告诉记者,因为资金紧张,有着多年历史的公司运动会都已经取消了。下面一些从事三产的子公司也被要求自负盈亏。

  山东一家民营钢厂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只能发一半的工资给员工,银行现在限贷太厉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惊讶,他说:“去年,中国钢铁工业全行业利润仅为228亿元,亏损面达到18.6%,吨钢利润仅为36元,基本与一公斤猪肉的价格相当。从数字上看,钢铁工业似乎还能盈利,但这个利润数据其实经不起分析。据统计,钢铁工业的利润中,来自于投资收益的约177亿元,营业外净收入约120亿元,这说明钢铁工业的主业其实是处于亏损状态的。”

  此外,除了亏损外,钢铁工业的金融指标也处于持续恶化中,统计数据表明钢铁企业的存货占用资金约5902亿元,产成品占用资金1731亿元,负债率达到69.36%,银行贷款同比增长8.41%,其中短期贷款增长更快。此外,重点钢铁企业的财务费用高达786亿元,远远超其利润。

  首钢的一位中层告诉记者,海鑫事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件,是一批企业的代表,只不过它是第一个冒出来而已,今后会陆陆续续出来一批像海鑫这样的企业,预示着钢铁整合或者是产能消化的开始。

  钢铁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民营钢厂素来凭借灵活的经营决策和成本控制等手段,普遍盈利状况都优于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去年年底以来却频频传出关停、破产的传闻,这或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

  银行不再“心慈手软”

  海鑫钢铁早已引起银行业的警惕,去年年底,当地银行监管机构曾发出警示,各银行不要向已经从多家银行借款的钢厂放贷,该报告特别提到海鑫钢铁。

  运城银监分局在去年12月份的一份《对运城钢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情况的调查》中指出:各银行机构之间要加强部门联动,尤其是对像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这样贷款数额巨大、在多家机构均有贷款的龙头企业,应做到企业信息互通有无、贷款额度心中有数,防止出现超额授信、资金额度难以监测等问题。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两年前就责令当地分行停止向海鑫放贷。

  一位民营钢厂的中层告诉记者,公司用来维护银行关系的工作人员现在要远远多于做市场的员工。

  银行的警惕之心源于钢铁行业亏损日益严重。

  张长富透露,今年1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11.34亿元,创历史新高。而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预计2月份亏损幅度将扩大至接近20亿元,前两月全行业亏损将超过30亿元。

  一家河北民营钢厂老板辛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一部分企业濒临破产 银行更加收紧对企业的贷款,授信也在缩减。

  “原先银行授信的数量现在还不能兑现,继续审批的授信可能会流产,前期到期的资金还款再贷出来的机会更小,银行在选择性地、适当地缩小贷款比例,这种特别紧张的情况是从2013年开始的。”辛女士说。

  统计数据显示,出于对钢铁行业过度发展的担忧,许多银行将削减对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最高削减幅度达20%。

  不敢让监管机构知道减产

  一个可笑的事实是,现在很多钢厂在偷偷摸摸减产,但不敢公开说出来。

  辛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真实状况是有些民营企业,背负着亏损的压力,仍不敢减产,怕减产的信息被相关部门,特别是金融部门知道后,对企业带来融资方面的不利影响。

  “会有撤资、收贷、缩减授信等一系列的问题,更加造成资金紧张。有些企业减产,但绝不会公开说在减产,现在企业负债率在100%以下的很少了。现在敢说减产的企业,基本上是资金链正常的企业。”

  辛女士也是犹豫了一下才告诉记者公司减产了1/4,据了解,该公司的产能在300多万吨。“据我所知,我们周边的企业,都有所减产。现实情况是,很多企业能不减产就不敢减产”。

  越怕越要死撑,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在行业内多家企业亏损的情况下,粗钢的产量却在攀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至2月,全国粗钢产量1.31亿吨,同比增长1.7%;生铁产量1.17亿吨,同比增长0.2%;钢材产量1.66亿吨,同比增长4.9%。平均日产粗钢221.6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税负提前缴纳也让企业苦不堪言,间接影响着企业的资金链。

  辛女士告诉记者,政府追求的是完成税收指标,但是税收不是完全按照增值的效益衡量,而是按照政府给税务部门制定的指标来衡量。

  “税务部门天天到企业催,为了完成任务指标,不惜低三下四到企业求情,央求企业老板先预缴税款,税务部门称等形势好的时候,再返回来。我的企业也预交了,提前预缴了半年到1年的税。”辛女士说。

  辛女士的情况并非最严重的,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钢厂的税款甚至有预缴到2018年的。

  面对资金紧张局面,国企和民企的“淡定”程度并不一样。鞍钢集团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达光表示,钢铁行业资金偏紧是正常情况,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低下,大面积亏损。无论从政府调控还是资金市场化来看,国家都不可能把大量的资金投向钢铁行业。企业要积极转型升级,提高运行效率。

  邢秀英则认为,海鑫钢铁事件是银行业和融资业的一个警告,有许多钢厂由于资金状况紧张,都在硬挺,一旦银行管控力度加大、资金投放缩小,这些企业就难以生存。

    【相关祖文】海鑫钢铁遭遇工商银行上门讨债 河北民企欲抄底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