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旅游业迎来“高铁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26日 01:07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白琳报道

  “12月28日在桂林举行广西(桂林)至北京西首列动车发车仪式后,12月30日将开行南宁至桂林、柳州、防城港、北海等9对动车。”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说。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12对动车组开行后,广西将全面挺进“高铁时代”,广西旅游业将迎来发展大机遇。

  广西是全国首个开行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高铁营运里程将达1095公里,跃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北京局和上海局。据张千里介绍,2015年广西主要城市间将全部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快速城际铁路网,打造“123小时城市经济圈”: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1小时城市经济圈”,到区内主要城市“2小时城市经济圈”,到长沙、昆明、广州等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城市经济圈”,实现同城效应。

  “山青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优势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旅游业目前已成为广西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为富民强桂新跨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西进入到高铁时代,不仅拉近与沿线城市的距离,而且沿着轨道半径扩张,给广西旅游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广西区旅游局局长陈建军信心满满地说,高铁让广西旅游发展提速,为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做大做强旅游这一支柱产业,广西对旅游业进行了重新定位:一是依托高铁路网建设,打造大桂林和北部湾两大旅游圈,建设多个旅游集聚区,打造多条高铁旅游线路;二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和沿线地区区域旅游合作,构建跨区域旅游线路;三是加强重要旅游产品开发,满足旅游市场需求。

  广西大桂林旅游圈范围包括桂林、贺州和柳州三市,北部湾旅游圈范围包括南宁、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和玉林六市。这两大区域,不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在广西都占据绝对优势。广西5个接待游客超过千万的市中,有4个出自这两个区域。而广西正在建设的桂林、涠洲岛和中越边关3个国家级旅游综合试验区也全在这两个区域里。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藤健认为,高速铁路使得沿线城市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广西各城市已经主动融入高铁旅游线路中,以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产品,加强同周边广州(香港、澳门)、湛江、贵阳、重庆、衡阳、长沙等地的联系,加强区域景区间的合作,建立无障碍旅游区,使区域内各大景区形成一个互惠共赢的利益联合体,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规模效应,统一“打包”推向市场,合力打造特色旅游线路。

  广西区旅游局市场处处长程大兴说,由于游客乘坐高铁,旅途时间明显减少,必然增加游玩的时间。面对增长迅速的休闲度假市场,我们大力开发了具有交通区位优势城市的休闲度假产品,重点打造出了一批山水休闲度假、滨海及海岛休闲度假、乡村休闲度假、城市休闲度假、温泉休闲度假等产品。

  据了解,广西旅游业连续三年快速发展,正在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旅游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广西旅游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后,2012年旅游总收入1628亿,同比增长27.4%,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2.08亿人次,同比增长18.4%,旅游业已成为广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广西旅游业已经初步形成“12345678”的发展框架。一个龙头:充分发挥桂林在广西旅游的龙头作用。两个发展带:重点建设桂林——柳州(来宾)——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中轴旅游发展带和梧州——玉林——贵港——南宁——崇左(百色、河池)西江旅游发展带。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大桂林、北部湾、红水河流域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四大旅游集散地:建设南宁、桂林、梧州、北海四大旅游集散地。五大旅游品牌:继续培育桂林山水、北部湾浪漫滨海、中越神秘边关、东巴凤长寿养生、刘三姐民族风情等五大旅游品牌。六条旅游精品线路:整合推出桂东北山水文化精华游、中越边关探秘游、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游、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游、巴马长寿休闲养生游、桂东祈福感恩生态游六条旅游精品线路。七大旅游发展区:将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南宁凤亭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左右江红色旅游区、河池生态旅游区、北海涠洲岛旅游经济区、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和桂台(贺州)客家文化旅游合作示范区作为广西旅游发展的重要基地,不断探索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八大旅游产品:山水观光、民族民俗宗教文化体验、滨海休闲度假、长寿养生和康体运动、红色旅游、跨国游、会展商务游、乡村游。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