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向东:投后能力决定PE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24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经历了2012年投资“寒冬”的中国PE业并未在2013年迎来“春天”,但外资PE巨头凯雷却在这样一个寒冬中迎来了15年来在华投资总额最高的一个年份。

   到记者发稿时,凯雷2013年的在华投资总额已达到11亿美元。在过去15年中,凯雷在华累计投资项目约80个,投资总额52亿美元。

   2013年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企改革部署和证监会提出的A股发审制度改革让国内PE市场迎来政策暖风。在新的一年中,凯雷将有怎样的投资计划?对于2013年的投资,凯雷团队又有怎样的分享?

   12月,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对外事务部主管马鼎文(David Marchick)和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基金联席主管杨向东。马鼎文和杨向东就凯雷在华投资情况、投资计划和投后管理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21世纪》:凯雷2013年的在华投资情况如何?新一年的投资计划是什么?

   马鼎文:在一些企业因为经济放缓而降低了对中国市场热情的时候,凯雷对中国经济的热情一如既往。2013年凯雷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了11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凯雷在华投资最多的一年。凯雷在华的累计投资总额已经超过52亿美元。

   凯雷正在通过不同的基金管理着20多个被投企业(累计投资项目约80个),其中的多数为中小企业。目前凯雷每12名员工中就有一位在中国工作,而我们在中国地区的投资热情不会减弱。

   我们深受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鼓舞,并相信PE会为三中全会目标的实现作出很多贡献。凯雷希望在三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民营企业投资、中小企业投资、国有企业改革。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略有放缓,但仍有很多令人振奋的投资机会,部分行业仍会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如,受益于中产阶级崛起的消费领域,我们多数的在华投资都是基于中产阶级崛起和内需增长的主题。

   杨向东:从整个投资环境来讲,现在是投资中国非常好的时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趋势为我们的投资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中国投资环境最大的变化并非是“放缓”,而是“转型”。

   按照三中全会的指导精神,我们相信这将是一个深刻的改革。改革将历时多年,而PE将在这期间起到特别的作用。这样的经济环境对企业会有更大的挑战,但管理较好的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

   《21世纪》:投后管理已为整个PE行业所重视。凯雷是如何进行投后管理的?举例说明。

   杨向东:中国PE行业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多个周期。未来两三年中,PE行业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如何提高投后管理和价值创造的能力,我们认为未来PE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PE管理队伍能否为企业提供价值。

   以雅士利为例。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管理能力的方式之一是帮助他们找到优秀的高层管理人员,雅士利有至少三名经验丰富的高管人员都是由凯雷推荐的;PE的另一方面优势在于企业的管理和治理,这包括企业的决策过程和战略执行,凯雷在雅士利的产品、市场开发、到新西兰建厂等重要决策上都起到了一定作用;业务方面,凯雷则为雅士利市场形象和市场信誉的提升作了一些工作,一位曾任职可口可乐亚洲区CEO的凯雷合伙人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上都给出了具体建议。

   国企投资方面,以重庆玻纤(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为例。PE对国企的影响,最主要的是企业治理。PE能否通过不同的市场化角度帮助企业对既有的企业治理方式作出改变,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国企的激励机制,如何让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和企业利益挂钩,这方面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同样重要的是高管,既要保证激励机制与企业利益挂钩,也要确保公司在引入外部人才的时候体现市场化。这些听起来很简单,但执行起来是非常难的。

   在全球网络的支持下,凯雷可以为中国企业到国外做投资提供更多支持。我们在中国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会首先考虑凯雷可以从哪些方面帮助到被投企业。在资本市场方面,凯雷也能为被投企业提供较多价值,包括被投企业上市之后与机构投资者关系的建立、培养市场对企业的信心等。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