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宁新机场助推广西旅游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16日 00:49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白琳报道

  明年国庆节前,到南宁机场乘坐飞机,大伙儿就可以享受到“双凤还巢”的新航站楼带来的舒畅、大气感觉了!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探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双凤还巢”雏形已现,明年8月28日竣工的倒计时牌子树立在工地前。业内人士认为,南宁新机场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推进广西旅游业的大发展。

  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投资70多亿元的南宁机场新航站楼2009年年底举行了开工仪式,它是广西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第一印象,第一形象,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的重大建设项目,号称“广西一号工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3年1~10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体客座率达77.1%,比去年同期上升0.1%;执行航线116条,其中国内航线86条,地区航线7条,国际航线23条;通航城市72个,其中国内城市51个,地区城市6个,国际城市15个。南宁机场共执行国际航线航班2976班次,旅客吞吐量20.5万人,同比增长15.4%和62.5%。

  随着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南宁机场的运输生产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原有的机场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2012年,广西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2.08亿人次,同比增长18.4%,旅游总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27.4%,超计划完成年度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旅游业已成为广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广西旅游资源储量大、品位高,旅游业发展起步早、底子厚,加上近年来广西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及管理等硬软件环境的不断改善,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介绍,广西将旅游资源划分五大特色旅游区,即以山水风光为特色的桂林旅游区、以海水浴场度假为特色的滨海旅游区、以少数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柳州旅游区、以亚热带风光和边关风情为特色的南宁旅游区、以名山古刹和奇水异洞为特色的桂东南旅游区。南宁拥有“绿城”的美誉,南宁地区作为五大特色旅游区之一,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著名旅游景点有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凭祥友谊关、古老神秘的宁明花山崖壁画、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崇左归龙斜塔、东南亚著名的大新德天跨国瀑布、省级自然风景区龙虎山等。少数民族特有的许多奇异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服饰装束、民间艺术、工艺特产、烹调技术和喜庆节日,多姿多采,为旅游者提供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欣赏。

  近年来,广西旅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广西共拥有旅行社469家,宾馆饭店14000多家,旅游景点景区800多处,旅游车船公司110家,旅游购物店(点)上万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2个,全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11个,星级农家乐400多家,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9家,广西旅游特色名镇名村19家,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4家,20个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经过多年建设,广西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区全社会旅游投入每年增幅达35%以上,仅2012年全社会实现旅游总投资约1000多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广西旅游投资继续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根据《广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南宁市制定了《南宁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到2020年把南宁市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水准、大都市格局、富有壮民族特色、南国园林化、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跨国旅游中心。根据规划发展目标推算,到2020年,南宁市旅游指标按照低方案旅游总收入可达到362亿元,旅游总人数可达到3141万人次;按照高方案旅游总收入可达到435亿元,旅游总人数可达到3850万人次。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