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理财 > 正文

洗剪吹经济学:发色越亮经济越差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11日 23:09  经济观察报

  心力

  英国美发大师Charlie Miller的表演被放在欧莱雅2013色彩成就奖的开场,作为和沙宣齐名的美发家族,从1965年至今已经有了近50年的专业从业历史。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动作快得惊人,似乎不需要经过思考,手里的剪子起起落落,不一会,模特的头上就竖起了一缕缕的头发,像是昆虫触角,也像京剧里的雉鸡翎,色彩缤纷,大胆而前卫。

  这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而言非常新鲜,“洗剪吹”如何从技能上升到了一种艺术形式?事实上,中国美发市场潜力巨大,根据欧莱雅联合中国美容美发协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的《中国美发行业报告》,这份报告针对中国消费者行为做了大量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中国女性已经习惯于到沙龙接受美发服务,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美发行业总营业额和经营利润就分别达到3242.6亿元和528亿元。相比英国的数据,欧莱雅每年会在主要的市场发布类似的行业报告,2011年的报告里,英国女人每次在沙龙美发平均花费达到29英镑,而月收入在19000至34000英镑的职业女性最受美发沙龙的欢迎。至于男性,英国男性平均在发型师椅子上呆的时间是30分钟,而女性则要超过3小时。中国的报告则干脆避开了这个话题,对于中国男人而言,对秃发的持久战显然比染什么颜色更加重要——这足以让发明生产染发剂起家的欧莱雅失去了了解的欲望。

  这份报告的重点放在了染发上,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推出了新的伊诺雅染膏,另一方面,染发花费较高,且不是美发项目里的必选,它的数据波动,更能反映消费心理和市场状态。

  在英国,约有一半的女性长期染发。而46%中国女性表示曾经染过发,选择到专业沙龙染发的消费者约每年5亿人次,15至24岁年轻女性染发比例在三年内从20%上升到了33%。除了潮流效应,也有专家把染发热与经济形式联系在一起。

  这种以生活消费品为衡量杠杆的论调并不陌生,最有名的是口红效应,经济越不景气,口红销量越高,还有男士内衣指数——这是前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格林斯潘提出的以男士内衣销量作为一个经济指标。在经济衰退时期,男人往往会选择穿旧的内衣,直到它们穿坏了为止,一旦好转,他们就会马上更新自己的内衣抽屉。因此,男性的内衣销售高潮可以作为经济复苏的一个早期指征。

  染发指数(Hair Dye Index)也是如此,经济越不景气,发色就变得越明亮。有数据为证,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的2007年和2008年,沙龙的利润分别以7.71%和5.5%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平均增速。

  欧莱雅似乎有很多招数来对抗这些变化莫测的市场数据,比如它的“卡诗驻店培训师项目”,据说会使客流量普遍提高26%。无论如何,在染发指数主导的世界里,我们真是处在状况最坏的年代,而同时又是头发们最美好的时代。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