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真假难辨的有机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11日 13:34  《新财经》

  《新财经》记者 赖智慧

  今年中秋节前,家住北京朝阳区安慧里的老王接连收到十来张礼品卡,这些卡片设计精巧、形态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卡上的礼品几乎清一色都是有机食品。

  老王是一名在电商领域有着较高知名度的行业专家,平时交际广、朋友多,往年中秋节,他收到的多半是各类包装光鲜、价格不菲但没有多少实用价值的月饼。自去年开始,他收到的礼品中月饼减少了,有机食品开始出现。家里的保姆告诉老王,老家好几个亲戚都承包大片旱地,从事有机食品种植。

  事实上,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餐桌充满担忧,而被称为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含量高的有机食品开始越来越多地迎合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当下,由于价格相对昂贵且大多包装精美,有机食品正成为礼品市场中当仁不让的生力军,也催生了一个巨大的“有机市场”。

  老王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感叹:“有机食品前几年还是个稀有事物,现在竟然这么火了。”但老王也有担忧:“看不到食品的种植和收获情况,也看不到包装过程,消费者如何确定这就是有机食品呢?”

  所谓有机食品,是不用农药、化肥,也不用添加剂生产的天然无污染食品,但据《新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许多打着有机食品旗号的食品并非真正的天然无污染食品,它们不仅价格高得离谱,质量也很难保证,而且在有机企业的认证方面也存在水分。有机食品热销背后,乱象和不规范的现象也一直伴随。

  价格昂贵的奢侈食品

  老王原本是个对有机食品有偏爱的人,为了孩子的安全,他早些年就开始关注并购买有机食品,但他的感觉是:“有机食品价格贵得离谱,一些蔬菜、水果打上有机食品的标志后,比一般食材贵了好几倍,有些水果甚至是普通水果的10倍。”

  记者了解,一些地方的有机食品标价的确很高,一斤生菜卖20多元,一斤牛肉卖70多元,一斤有机茼蒿卖10多元,一个小小的有机南瓜售价也达到近20元。高昂的价格、精美的包装,处处显示着有机食品与平民蔬菜身份、地位的不同。

  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到底贵多少呢?有人算过一笔账,以广东东莞超市价格为准,对比了有机食品与非有机食品的价格,结果令人惊讶。有机食品一天的花销相当于非有机食品的4?5倍,这还没有算70多元一斤的有机牛肉之类的肉类,如果算上肉类,价格反差将更大。

  有机食品的定价为何如此昂贵?

  湖南长沙一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认证的公司负责人张鸣对记者表示,有机食品卖得贵是因为前期投入较多,而且种植的时间较长。张鸣以一棵有机大白菜为例,详细讲述了种植的全过程。

  首先要为有机蔬菜找一张舒服又健康的“床”,即土壤,不能有污染源,还要有洁净的水源。1亩地一年的租金大概要1000元。为了达到有机蔬菜的生产标准,农场的土壤必须经过一个“转换期”,因为一般的田都施过农药化肥,所以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获得有机认证。

  另外,有机蔬菜种子也不同于普通种子,要经过严格挑选。以大白菜为例,一般每年9月下种,经过两个半月才可收获。在这个过程中,大白菜可能遇到虫害或者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就需要医治,但不能借助任何农药和化肥去除虫,而是要用生态的、传统的方法去应对。“我们有捉虫的综合手段,包括人工捉虫、物理捕虫还有生物治?虫”。

  据介绍,除每天不同时段会有专门的工人到地里治虫之外,地里还铺设了不少防虫网。公司甚至还引进过一种微生物,专门让虫子生病,花销自然也更高。

  与治虫相比,为有机蔬菜除草的成本更高。杂草生长的速度惊人,1亩地每天需要三四名工人专门手工拔草。光这一项,1亩地1天的人工费就要近三四百元。大白菜只能用有机肥,而且用量很大,普通青菜1亩地只需100斤化肥,而有机青菜1亩地往往要用上1吨有机肥料。照这样算下来,有机大白菜的种植成本大约是普通大白菜的3倍。

  有机食品多渠道热卖

  正是由于价格偏高,有机食品在一些超市专柜里卖得并不好。“这些东西太贵了,如果能确保是真正的有机食品也罢了,但谁能保证是真的呢?”9月中旬,北京家乐福超市一名大妈对记者表达她对超市有机食品的感受。

  为此,许多有机食品企业要么采取网络销售渠道,要么采取礼品直供模式,这样可以大大节省销售成本。

  作为北京地区颇有名气的一家有机农业公司,正谷农业一开始就放弃了传统渠道。正谷曾尝试在北京的一些高档社区举办推广活动,让销售人员上门推销,但反响都不好。而开设实体店则成本太高,很多最初开设了体验店的有机农业品牌慢慢也关闭了店面,改为网络销售。

  2008年,由于与中粮合作的有机月饼大获成功,正谷开始以礼品卡模式销售产品。购卡人可以将卡发放给员工或赠送给客户,持卡人也可以将卡转送他人。只要拨打电话或在网站上下单,正谷随时为持有礼品卡的客户送去相应的产品。

  礼品卡的销售模式为正谷带来了企业客户,打开了有机食品销售的瓶颈,一方面降低了销售成本,另一方面企业客户本身就是正谷的目标客户群,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这种方式方便、快捷,符合快节奏城市生活的需要,同时购买人与消费者分离,昂贵的价格也变得容易接受。据了解,正谷农业的礼品卡客户有中石化、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公司。

  “有机食品价格昂贵,平时吃舍不得,过节送礼就舍得了,这是正谷走到今天的成功窍门。”正谷公司一名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其实,这也正是许多有机食品企业最钟情的销售模式。

  除了礼品这种点对点的送货模式外,有机食品还有一种叫作赶大集的销售模式。脏兮兮的鸡蛋、歪七扭八的蔬菜、代替清洁剂的茶籽粉、有机的山茶油??热热闹闹的北京有机农夫市集每一次开市,总是人头攒动,常常不到半天时间,货品就销售一空。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一经举办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得到了人们的热捧,时至今日市集已经举办100多届,参加农户和商户30多家,赶集人数从最初的100多人增长到了现在的2000多人。

  这个市场提供了有机农户与有机消费者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而市场上大部分商户都是小规模甚至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有机生产者,他们的产品量小、种类少,很难去获得认证。但这种赶大集的模式确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从好奇来看看,到买了尝尝,再到爱上有机。集市不仅提供了买卖的场所,还是很多有机爱好者聚会交流的平台。

  有机食品出现信任危机

  对大多数城市家庭来说,有机食品价格贵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所买食品是否真正“有机”,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这也是老王中秋节收到了很多有机礼品卡后,仍对这些有机礼品不放心的原因。

  按照国际通用的食品安全标准,安全食品从低到高共有3个等级,分别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鉴于有机食品的标准,有机蔬菜在种植前,都要按规定经过严密的认证,对生产有机菜的土地、水质、空气等都要进行实地的检测,即便全部合格,如果这片地以前种植过非有机的其他作物,也要进行3年的转换种植,这期间种植的作物应贴上“中国有机转换产品”的土黄色标签。

  只有连续3年检测达标的基地,才会颁发有机食品认证书。而且在颁发认证书的同时,还会发放有机食品标签。如果通过的是土豆的认证,一亩地大概能产多少土豆,就发放多少个有机标签。有机产品的证书期限只有一年。一年后,有机产品需要重新认证,因为第二年产品生长的条件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是否用了农药,周边是否建有化工厂,水质是否受到污染,等等,因此要进行重新认证。

  而有机蔬菜的种植要求更是严苛。例如,有机农田附近不能有任何车辆,如有汽车尾气,就会影响了有机蔬菜的呼吸。因为不能使用任何化学物质,虫害防治要全部采用物理的方式,例如安放荧光驱虫灯、捕虫糖罐,还要把辣椒、大葱这类驱虫蔬菜和芥蓝等易招虫的蔬菜交叉种植,甚至需要动手捉虫。

  正是由于这样复杂的种植要求,使得有机蔬菜成本高,而且有机蔬菜产量大大低于普通种植的蔬菜,加上有机食品在中国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因此种植有机食品要获取利润,难度很大。为此,许多食品虽然号称是有机食品,但其实无法做到“有机”。而在各环节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大量商家打着“有机”的幌子骗取高额利润。

  钟鸣对记者表示,许多有机农场向菜地里撒农药化肥。虽然认证机构的人员会去有机基地检查种植过程的规范性,但事先都会向种植基地告知,这样假冒的有机基地就会利用人员监管的空隙进行造假。“即使是喷过农药的蔬菜,经过几天的分解,再上市场时也早已查不出来。”

  据钟鸣介绍,真正的有机蔬菜,整个种植过程需要全部按照春耕、秋收的自然规律,到了冬季,就是农闲的时候,不应再使用大棚种植。因此,反季节蔬菜也都不属于有机蔬菜。

  值得注意的是,有机蔬菜进入市场,贴上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标志是重要的一步,但很多认证机构存在“花钱就证”的行为,严格的考核审查过程都被忽略。更有一些不具备认证资质的机构,对根本不符合“有机”标准的食品打开绿灯。

  “因为生产、认证等环节存在真空监管情况,导致农药菜冒充有机菜的情况很多,而真正的有机菜种植成本高,在价格上竞争不过这些冒牌菜。”顺义一名有机水果销售人员对记者无奈地表示。为了避开不公平竞争,一些坚持生产有机食品的企业实行会员制,直接供给客户。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