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报告详解中企海外投资现状:香港是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1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廖笛杉

   即使身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出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刷新了自己的记录: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中国亦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上述数据来自最新的《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建成《公报》),该报告由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9月9日在厦门市举办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信息发布会”上对外公布。

   在全球经济由于欧美的金融危机而深陷疲弱的2012年,中国仍保持了7.7%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而根据前一年的报告,2011年,中国以746.5亿美元的对外投资流量居于世界第六位。而在10年前商务部开始公布这项指标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仅相当于如今的3.6%(约27亿美元)。

   当天与会的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称,今年我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增长15%没有问题。根据商务部现有数据,2013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2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不过,虽然中国2012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凈额(存量)达5319.4亿美元,但这一规模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居全球第13位。《公报》还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集中在七大存量超过100亿美元的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这7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4931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92.4%。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反映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积极在海外购买企业股份和业务的买家之一:2012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57个,实际交易金额434亿美元,两者均创历史之最。其中,直接投资276亿美元,占63.6%,境外融资158亿美元,占36.4%。

   2012年,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松公司(Nexen)、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等一系列重大并购案例频频上演。虽然最终结果尚未可知,但中企的海外并购已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交易金额数目也不断扩大。

   “过去是欧洲人来到中国,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来打入陌生的国家。而现在中国人如果希望熟悉海外市场,他们可以来到海外,买下一部分当地公司的股权,成立合资公司,从中学习经营之道或者获得技术等再回到国内市场上。这是一个行之有效又迅速的方法。”同时在厦门投洽会现场的Wragge&Co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并购团队主管Gareth Baker对本报表示。

   从资金流向地上同样可以观察到上述趋势。根据《报告》,中国去年对美投资快速增长,流向英属维尔京、开曼群岛的投资大幅下降。但香港仍然是中国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地。

   香港长期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是“中转”角色而非投资的最终目的地。根据《公告》,中国内地对香港地区的投资流量2012年为512.38亿美元,占流量总额的43.7%,同比增长43.7%,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并购项目大都通过香港地区再投资完成,例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权,大连万达集团收购美国AMC娱乐控股100%股权等。

   中国政府近年来积极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去”。周振成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亦表示,新一届政府一直在推动跨境并购的审批改革,比如,将一些审批权下放到地方等。但实际上,在关于海外投资的问题上有四个部门在履行审批权,商务部方面自认已经是(审批进程)比较快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