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哲:寻找BAT背后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06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刘琼

  早在5年前,嘉御基金董事长及创始合伙人卫哲还在阿里巴巴担任CEO,他坚信,所有人会在2015年感受到现实生活中巨大的变化。

  “2015年将是中国电子商务从量变到质变,最关键一年。”在2013年第五届电子商务产业(上海)峰会上卫哲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那一年,也是85后三十而立的时候,把握这拨未来电商消费的主流人群,寻找到被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忽略的领域,创业者们才能找到未来的发展机会。”

  聚焦“85后”人群

  在卫哲看来,中国互联网的核心主流人群是“85后”(1985年以及1985年后出生的人),当1999年,百度、腾讯、新浪、搜狐、阿里巴巴、淘宝这些目前大家用得最多的互联网公司成立的时候,这些15、16岁的孩子,在此后有将近七年时间在校园里面接触互联网,是真正生活在互联网的一代人。

  还记得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时候,卫哲也曾羡慕腾讯怎么这么赚钱。他开玩笑说:“我们辛辛苦苦就像在卖‘面粉’,他们是像卖‘白粉’的。”马云教育大家说:“别急,‘85后’还在玩游戏,当‘85后’开始买东西的时候,我们赚的钱一定比腾讯多,那个时候他们是卖‘面粉’的,我们是卖 ‘白粉’的。”

  从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的盈利,已经超过了腾讯和百度。2013年一季度,阿里巴巴实现净利润6.69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00%;腾讯第实现营收21.6亿美元,盈利为6.49亿美元;百度营收9.6亿美元,净利润约3.29亿美元。

  虽然阿里巴巴超过腾讯并不多,但在卫哲看来,量变到质变会在3年以后。

  “最大的变化不一定首先从网上发生,而是在每一条商业街、每个购物中心里发生”,卫哲走在马路上有时就会思考,他所看到的哪些零售业态可能会消亡,而以纯互联网的形态或纯电子商务的形态出现。在他看来,“这些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轻电商”与“重电商”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三座大山,“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创业者们又爱又恨。 “避开锋芒,找到下一步会更多地实现电子商务化,且B、A、T不会轻易进入的领域”,是创业者们未来的机会,卫哲看好的三大领域是住房、装修、汽车。

  “因为这三个行业单笔消费额非常大,几十万、几百万的交易金额,消费者一般不敢完全在网上完成交易过程,必然需要一定的线下服务”,卫哲说,最擅长“轻电商”领域(产品数码化被认为是最轻松的电子商务)的B、A、T,可能不愿意“碰”这些需要一定的线下服务的行业,这意味着,如果你去“碰”,就机会来了。

  不过,B、A、T在互联网或者“轻电商”方面也有漏网之鱼。百度7月宣布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全部股权时,卫哲旗下基金5月刚刚对其战略投资,其所持3.4%的股权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升值至6400万美元,投资回报超过5倍。

  对于创业者来说,关键在于,你是否能找到“轻电商”领域中B、A、T可能会忽略的行业?当你在战略布局上,抓住了B、A、T三家都忽略了的机会,或者是三家中某一家、两家忽略的领域,在其相互竞争中,某一家在布局上急需补充的领域,也将成为机会。

  在卫哲看来,互联网创业不必一定要走上市道路,“我当过上市公司的CEO,除了敲钟那刻比较好玩一点,敲钟前、敲钟后都不好玩。”美国很多优秀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企业,没有成为上市企业,而成为了Google、苹果、英特尔、思科这样企业的收购兼并对象。“作为创业企业,能够得到更大公司的认可,成为更大公司的一部分,个人的财富快一点套现,没有什么不好。”

  B2B需要耐心

  如果说电子商务B2C爆发性的春天将从2015年开始,什么时候B2B爆发性的春天到呢?卫哲预测,当“85后”在公司掌权了,B2B的春天就到了。

  曾在B2B的阿里巴巴工作5年的卫哲回忆当年,觉得非常辛苦,“不是我工作辛苦,是教育用户非常辛苦”,因为所谓的B2B,是需要与企业的决策者沟通,当时的企业决策者都是“50后”、“60后”。阿里巴巴推进B2B的时候,需要教育中国“50后”、“60后”的企业家。

  “创业者们现在布局B2B并不晚,但要比做B2C还要有耐心。”卫哲说,现在布局,七年之后大潮来临的时候,正好拖着你的大船往前走。

  他透露,嘉御基金目前投资的8家企业中一家B2C企业也没有,而是投了3家B2B企业。在他看来,美国的互联网人口的年龄结构与中国不一样,它的B2B春天已经到来了,但中国企业一定要有耐心。“对于创业企业七八年的发展时间刚刚好,如果这个春天只有两年就来了,也许你还没准备好。”

  卫哲非常看好B2B领域的电商机会,他也建议,对于立志做B2B业务的创业企业,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法律、法务服务等,都需要比B2C更长的时间,“因为目前你的核心用户的互联网知识、互联网的背景,还不足以支持你所要做的这项服务。”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