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报预测三季净利下滑 水晶光电:因去年赚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23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因具备良好的成长性而有“大众情人”之称的水晶光电(002273,收盘价21.69元)一直备受机构青睐,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昨日发布的半年报中特别提到三季度或出现净利润下滑局面。考虑三季度是行业旺季,在旺季出现下滑令投资者觉得难以理解。有投资者甚至怀疑公司拐点已现。对此公司董秘孔文君表示,主要是去年三季度净利润特别好,因此今年要达到同样水平有难度。

  半年报紧贴30%预测下限

  昨日,水晶光电的一纸半年报让众多投资者颇感失望,因为此份答卷低于市场预期。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19.38%;实现营业利润6476.53万元,同比增24.33%;实现净利润5674.35万元,同比30.66%。

  乍一看,半年净利增长30%的速度还不错,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水晶光电在一季报中曾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50%,因此公司实际净利增速可谓紧贴预测下限。

  宏源证券在其研报中也表示,水晶光电半年报略低于预期是因间接受到智能手机市场冲击。上半年日本厂商数码相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0%,公司供给日本厂商的光学低通滤波器由此出现需求萎缩,而国际大客户由于尚未推出终端新产品且整体销售增速下滑,对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需求亦有所下降。

  晶景光电仍亏损

  记者注意到,水晶光电表示,对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预计为-10%~10%,即有业绩同比下滑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光学产业的旺季正是三季度,而水晶光电却表态三季度公司业绩有下滑可能,原因何在?公司董秘孔文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情况特别好,获得将近5900万元的净利润。目前数码相机这块业务虽然环比有所上升,但和去年相比仍有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前一直备受市场资金关注的微型投影方面的经营也并无太大起色。此前由于谷歌眼镜概念股纷纷崛起,市场认为水晶光电由于早早就收购了晶景光电,从而有可能进入视频眼镜供应链,因为晶景光电正是一家专业从事微型投影光引擎系统设计、制造的企业。然而,晶景光电在中报里交出了一份净利亏损123.03万元的成绩单,董秘对此表示,晶景光电目前仍在与以色列公司进行微投领域合作,目前仅是送样阶段,尚未放量生产。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