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报披露进入最高潮 A股新老更迭“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23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 截至8月22,披露2013年中报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287家。其中,77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为60.06%。 若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目前披露362份中报中,有21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约为59.67%;而主板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高达60.32%;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约为60% ]

  时间的指针已指向8月底,A股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也进入最高潮。截至昨日,中报披露已过半程,1287份成绩单与投资者见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所有已披露中报发现,尽管2013年上半年逾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从分行业的情况来看,不少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表现不佳,而部分上半年受到市场持续热捧的成长及概念板块则努力在基本面上证明自己。

  中小板低于预期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披露2013年中报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287家。其中,773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为60.06%。

  若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目前披露半年报的362家上市公司中,有216家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约为59.67%,暂时略低于此前业绩预告时的60.52%。

  而主板公司中,目前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则高达60.32%,并暂高于其业绩预告时的48.54%;同样,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如此,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约为60%,暂高于当初业绩预告的55.40%。

  也有分析师根据近期中报披露的情况预计,主板上市公司中报实际盈利与业绩预告比较略超预期,中小板低于预期的占比最高,创业板则符合预期。

  根据历史统计,A股最后两周公布的公司业绩增速不如较早公布的公司。因此,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最终的整体业绩或仍不及预期。

  另外,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的情况来看,同比增幅超过30%的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数量占比仅为42.60%,增幅超过50%的占比约为34.41%,而增幅超过100%的占比则降至29.93%。

  不过,在营业收入方面,中小板目前已披露的中报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为76.3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约为64.19%。并且,从截至昨日全部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情况来看,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也不足七成。

  即使实际盈利暂时不及此前业绩预期,但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仍是上半年频遭热捧的高成长板块的主要栖身之地。

  传统不及新锐

  据统计,以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业绩增长较明显的行业中,除了金融板块目前近九成上市公司仍保持净利润同比增长外,如传播与文化产业中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更是高达91.30%。

  而该板块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华谊兄弟(300027.SZ)、光线传媒(300251.SZ)等主流品种净利润增幅居前,同比增幅分别为282.06%及112.19%。

  不过,华谊兄弟二季度业绩大增得益于对掌趣科技(300315.SZ)的减持。中金公司分析,自掌趣科技5月股份解禁以来,华谊兄弟累计减持占该公司总股本3.95%的股份,报告期内确认投资收益3.2亿元。华谊兄弟今年第二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3.3亿元,同比增长近500%,成为其二季度的主要盈利来源。

  对于手游板块,掌趣科技及中青宝(300052.SZ)也均给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近日连续上涨,并在昨日再度涨停的中青宝在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66.49%的增长。

  而通过对另一概念板块智能穿戴相关上市公司中报情况的统计,10家中也已有7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012年年报时,17家相关上市公司中仅有6家出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当然,也有如涉及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东方财富(300059.SZ)及同花顺(300033.SZ)均在上半年出现了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东方财富更是出现中报亏损。

  但相对来看,一些传统行业半年报业绩更是不尽如人意。其中,煤炭、有色、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甚至不足半数。

  而煤炭板块近20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仅有金瑞矿业(600714.SH)及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美锦能源(000723.SZ)等3家上市公司保持了业绩增长。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下游火电日耗量继续上升,但受到7月进口的冲击,导致国内动力煤市场价格旺季不旺,上周秦皇岛港口煤价继续下调10元/吨,目前港口吞吐量较上周略有上升,但库存仍在增加。炼焦煤方面,除河北地区价格略有上调外,华东及西南地区价格仍保持稳定,预计上涨空间有限。

  财务指标现向好迹象

  从已披露中报的一些主要财务指标来看,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整体已出现好转的迹象。

  其中,从128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来看,为正值的约占59.60%,而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正值的上市公司占比约为56.65%。

  而对于资产负债率,若以80%给高负债率上市公司设定一个标准,则已披露2013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经超过这一标准的有57家,占比约为4.43%;而在2012年上半年,约有7.26%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说明公司经营处于一个比较良性状态,而负债率水平实际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比如物流、商贸等一些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本身就比较高。

  对于财务费用总体增幅由2012年中期的55%锐降至今年上半年目前已披露的整体8%,上述注册会计师也认为,这还要从财务费用的构成分析。其中最主要的是利息收入与支出的变动情况,如利息支出增加幅度较大,说明上市公司的融资压力较大,资金成本较高。

  而从利息净支出角度看,2013年上半年出现同比减少的有264家,但仍有320家出现同比增加。 插图/苏益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