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融创与绿城忧患中合作 孙宏斌称宋卫平大气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2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肖邦

  一场并购改变了两家企业的命运,一同被改变的,还有两家企业创始人的事业轨迹。

  融创中国(01918.HK)与绿城中国(03900.HK)成立合资公司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融绿”)一年有余,已经确立了235亿元的2013年度销售目标,这个目标,已经可以进入2012年全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的前20名。

  上海融绿的两大股东,融创2013年销售目标也不过450亿元,绿城的目标是550亿元。

  2012年6月,融创以33.7亿元代价收购绿城旗下9个项目股权,双方同时成立了各占50%股权的上海融绿。

  这是一场典型的中国式并购,在追求理性的经济规模与协同效应之余,还注入了复杂的情感因素。

  并购发生之际,正值绿城最为艰难的时期,高峰时,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148.7%。

  “我能理解当时的绿城,能理解老宋(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因为我也有那么一段经历。”在并购完成一年之际,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说。

  孙宏斌提到的“经历”指的是顺驰往事。从顺驰到融创,孙宏斌的跌宕人生,让他对于宋卫平的遭遇有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

  “这个行业,绿城要是死了,不公平。谁死也不该绿城死,就它认真造房子,就它把房子盖得好。”这是孙宏斌当时的想法,“融创与绿城的合作生于忧患。”

  孙宏斌打动了宋卫平。半年之后,绿城走出危机,负债率由148.7%降至去年底的49%,融创也在2012财年收获了86%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宋卫平充分放权

  去年6月22日,当绿城宣布将9个项目50%的股权转让给融创时,许多人表示出不解。

  “宋总为什么把项目卖给我而不是卖给别人”,这个问题,即使在并购完成一年后,孙宏斌仍会在不同的场合自问自答。

  “合作之初,不少人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么大规模的融合需要磨合,有人认为磨合期要一年,有人认为根本磨合不了。”代表绿城出任上海融绿董事长的王虹斌说,“因为绿城和融创是两家非常有个性的公司,孙宏斌和宋卫平又是两位非常有个性的创始人。”

  显然,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看好绿城与融创的合作,除了鲜明的个性差异,其中一个原因还在于绿城、融创50∶50的股权合作模式,这种对等的股权结构,被认为很容易在实际操作层面引发“谁说了算”的矛盾。

  “历史证明‘对等合并’(Merger of Equals)往往是一系列问题产生的开端。”《华尔街日报》在一篇谈及企业并购的报道中,表达了对同业之间以50对50股权并购的不看好。

  这篇文章让孙宏斌印象深刻。文章中引述有关跨国企业并购研究的结论:对等合并比起大企业吞并小企业,没那么有利可图。“大家不看好这种完全平衡的合作。”孙宏斌说。

  但绿城与融创的合作发生在中国,这是一场中国式并购,离不开中国企业生存的特殊语境。股权上的平衡,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引发绿城与融创在合作项目决策权上的争夺。

  “要么你说了算,要么我说了算。”孙宏斌认为项目合作能够顺利、高效进行的前提,必须是由一方“说了算”。

  在这个问题上,孙宏斌认为宋卫平表现得“十分大气”。宋卫平充分放权,给予融创团队足够的信任。

  “在去年绿城的大会上,我说,两家公司能合作好,就是因为宋总基本上没管,让我管。我要对得起这种信任。”孙宏斌说。

  这种基于创始人彼此间信任的合作模式,在过去一年,让绿城与融创两家企业尽情享受了一段“蜜月期”。

  绿城与融创合作之初,合营平台上海融绿的可售资源为675亿元。经过一年时间,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合营平台又在上海收获5个新项目,目前已有项目的销售规模接近1300亿,几乎翻番。

  “1+1大于2”

  今年7月,上海融绿总经理田强向融创和绿城双方股东汇报合营平台的情况,宋卫平评价,上海融绿合作一年取得“1+1大于2、3甚至5的效果”。

  如今,绿城与融创,都已经离不开这个合营平台。高盛高华6月初的报告预计,合作项目产生的合约销售,将会占到融创2013年全年合约销售额的38%,在绿城方面则占到30%。绿城与融创在合作平台上投入的资本金,甚至比母公司的资本金都要高。

  上海融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合营平台的全年销售目标为235亿。

  “九龙仓周安桥副主席有一次对我说,孙宏斌,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跟绿城合作?我说不知道。是因为你真的服绿城。”孙宏斌回忆,“是的,我们真的喜欢绿城的产品,我们真的是在学习绿城。”

  在公开场合,孙宏斌从不吝惜对宋卫平以及对绿城无论产品还是服务的赞美之辞。孙宏斌对绿城工程质量督导制度以及绿城建筑设计院赞叹不已,并且一再称融创一直在学习绿城,不仅是具体项目的学习,而且“有这样一种情结”。

  反过来,孙宏斌认为,通过合作,融创也向绿城输入一项重要的东西,就是一种强烈的内部竞争意识。“绿城的团队要向融创的团队学习,学习运营管理,学习融创团队对战略的判断。”王虹斌说。

  在去年绿城与融创合作签约时,孙宏斌自称向宋卫平以及绿城的高管“夸下海口”:“一定努力把上海拿下。”事实上,这真的成为了上海融绿过去一年的发展写照。

  自成立合营平台以来,上海融绿在上海先后收购了5个新项目。上海市场在上海融绿的布局比重,由2012年的38%上升至2013年的65%。

  5个项目中还包括了以近80亿元代价收购而来的香港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女婿杜惠恺持有的盛世滨江(原名“丰盛皇朝”),整个项目体量高达70万平方米,约400亿元的货值。

  “盛世滨江是融创、绿城合作一年以来最为重要的项目,绿城和融创两家公司在历史上都没有收购过这么大的项目。”王虹斌说。

  上海融绿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两家企业为这一项目制订的目标是要贡献至少50亿元利润。

  对绿城和融创而言,盛世滨江项目的销售情况,毫无疑问将成为检验彼此合作成果最重要的指标。

  孙宏斌回忆,今年春节后,宋卫平在考虑绿城与融创是否联合收购盛世滨江项目时曾对他这样说:“你定。你干,我就接着干,你不干就算了。”

  孙宏斌没有犹豫。五个月后,这个项目已经属于绿城与融创。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