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脱维亚迟到的欧元梦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23:26  华夏时报

  前苏联加盟国期待提升对外资、移民的吸引力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在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没有定论的时候,欧元区迎来了新的成员。

   7月9日,欧盟批准东北欧国家拉脱维亚共和国加入欧元区。该国曾经是前苏联阵营的国家,1991年独立,告别了僵化经济模式,建立了西欧资本主义市场化经济体系。

   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加入欧元区对加强欧元区信心有利,也有助于本国吸引外资和提高信贷等级。在希腊等国家想逃离之际,有新成员愿意加入,有利于提振欧元区的信心,但欧元对美元的走势并没有表现,当天持续下挫,报收于1.27,继续处于下跌通道。

   拉脱维亚“入欧计划”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年轻的总理冀望加入欧元区可以吸引到一些外资移民。对于希望移民欧洲的人来说,移民该国的吸引力料将上升,拉脱维亚移民成本大约为14.25万欧元,约合112万人民币,就是在核心城市买一套房的价钱。

  “新人”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位于波罗的海的东海岸,国土形状类似字母“M”,首都里加正好位于凹进去的那个点上,是国内最大的城市。里加向东距离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不算远,比距离西面的欧盟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要近。拉脱维亚近20年来走过的路是“弃东奔西”。

   7月9日,欧洲理事会正是在布鲁塞尔批准了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自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加入),这是准许拉国入欧的最后一道表决程序。当天,拉国总理坐在印有欧元硬币的背景板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表了加入欧元区对各方都有利的讲话。“吸收新的成员加入欧元区不仅对货币联盟有益,还是人们对欧元区充满信心的证明,是欧元区扩大的信心标志。”

   从历史来看,这个地理位置决定了拉脱维亚原来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后来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宣布了独立,并告别了计划经济,开始学习西欧的市场经济。在刚刚独立的几年内,拉脱维亚遭遇了改变的阵痛,人民生活水平一度严重下降。到1996年,在发展服务业,恢复与俄罗斯贸易关系之后,经济开始改善。但拉脱维亚与俄罗斯的关系至今仍比较冰冷,两个首都城市之间的一条高速公路仍未修通。

   自拉脱维亚改变经济体制的那天起,注定它要向西欧的组织靠拢。2003年9月,拉脱维亚全民公投,决定加入欧盟。至2004年5月1日,拉脱维亚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同年3月份,拉脱维亚已经加入军事组织北大西洋公约。此次加入欧元区之后,拉脱维亚已经全面在经济、政治、军事上进入了欧洲价值体系,完成了“回归欧洲”之旅,与曾经的计划经济决裂得没有一丝痕迹。

   作为欧盟成员的拉脱维亚在经历经济危机时,也确实受到了来自欧盟的实质性帮助。2008年底,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拉国也陷入困境。2009年1月,拉国人民在其首都爆发了大规模暴力示威活动。此后,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决定从欧盟中期财政援助基金中拿出31亿欧元,分3年向拉国提供紧急财政贷款,条件是拉国要采取一系列的财政紧缩措施。

  为何加入欧元区

   拉脱维亚在这个时间点加入欧元区,不免引来议论纷纷。希腊、西班牙等国都有跃跃欲试逃离欧元区的倾向,为何拉国还有信心加入呢?

   拉国这位年轻的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的决定值得期待,欧元将成为拉脱维亚实现发展的手段,加入欧元区有助于吸引外资和提高信贷等级等。

   在提高信贷等级方面,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的反应很给力。惠誉将拉脱维亚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BBB+,展望前景为稳定。惠誉表示,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之后将增强经济政策的一致性和可信性,还将减少和外汇敞口有关的信用风险;同时还将提高拉国财政和外部融资的灵活性。

   在吸引外资方面,从2010年通过移民法案之后,通过移民带来外资的情况正在加速。根据拉脱维亚的移民法案,在拉国购买总价值不低于10万拉特(约合14.25欧元,约合112万人民币)的房产即可获得5年居住权,之后可申请永久居住权。如果是在非核心城市区购房,移民房产总价值最低是5万拉特。

   由于移民门槛较低,且是欧盟国家,一些中国的移民中介已经开始做起了移民拉脱维亚的生意。在拉国加入欧元区之后,移民这里并旨在欧洲自由移动的吸引力再次上升。拉国规定移民不能在他们国家贷款,也就是说每个移民来这里的人都是带着资金进入的。

   但是,在退欧之声渐起的情况下,对于经济实力肯定不敌德法的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不知道会否面临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同样的困境。希腊、西班牙等国家正是由于经济实力不敌德法,在加入欧元区之后,本币在事实上发生了升值,打击了这些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吸引力。希腊旅游的价格由于加入欧元区发生了变相上升,来这里旅游的人数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

   可能正是由于这样的预期,欧元在迎来新成员时并没有表现出喜气洋洋,而是兑美元继续下挫,周二收盘下跌0.62%,报收于1.27点。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