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师们,回家做豆腐吧!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26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洋

   经济不景气,“跳大神”的就特别多;何况又是微博和微信的时代,人人都要抢个话语权。因此,最近几年,我发现身旁的空气里,冒出不少自命的大师、上师、先知……他们贩卖各种大悲悯、大智慧、大体系、大趋势甚至大预言和大解脱之道,呼风唤雨、口吐白沫,那种介乎“国师”和“大师”之间的说话语气,经常让我想起车迟国里的虎力大仙、鹿力大仙和羊力大仙。

   “大师”的数量陡然增多不能简单的归结于骗子横行,我见过不少人真诚的以为自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是一种“自我神话症”或者叫“宏大叙事病”,根源是不甘于平凡,上升通道不通畅,因此顺着另外一条谵妄的方向顺风而起;偏偏民众也有相应的需求,现实生活若不太如意,渴望仙人指路,便会像芦苇一般望风膜拜、前赴后继。

   当然,也有一些人是从来不会被环境所左右。我有一位姓梁的朋友,几年前开始痴迷无线遥控摄录飞行器,后来每月的工资除了交月供和基本生活费,全拿来买设备,摔了几台机器之后,他已深谙飞行之道。前两天看到他用自己组装的飞行器搞航拍,画面清晰、飞行平稳,已是绝对的专业级。这轴劲儿我特喜欢,颇像中世纪那些渴望飞翔的发明家。

   还有一位姓南的朋友,原是个书商,也拍过纪录片,在野外徒步的过程中开始随手拍摄动植物,几年下来,攒了几千张图片。他的图片都是记录生活在深圳这座城市里的野生动植物,对于生物研究具有挺高的价值,马上要编成画册出版,他已然是一名专业的花鸟鱼虫学家。这状态,类似于既写小说又收藏研究蝴蝶的俄国作家纳博科夫,真的好帅啊!

   这年头,认认真真沿着一件事去做的人虽然不多,其实也不少。刚到电视台工作的时候,跟随郭熙志,一位优秀的纪录片导演,做后期剪辑。郭从柜子里拿出几百盘磁带和一人多高的场记给我看,磁带大多是他自己拍的,场记是他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的。那个夏天,除了吃饭、睡觉、游泳,我就和他一起搬磁带、扒场记,本是脑力活儿,竟然像体力劳动。我问过老郭,怎样才能拍出好片子,老郭狡黠一笑,说出我终生受用的八个字:“放弃聪明,投奔愚蠢”。好有禅意!

   厌倦了微博上的众声喧哗,但我保留着一个习惯,隔三差五浏览一下方舟子的博客。对于和他相关的公共话题没兴趣,我是喜欢看他的科普文章,那事情他坚持了许多年。道理解释得浅显易懂,文字码得朴实干净,即使是小豆腐块儿的文章也能感受到一个写字者的诚恳。我曾经想,备受争议的“打假斗士”如果只做这一件事情该有多好,但如此一来,也许看他文章的人就少了。

   同样在做事的踏实和韧劲儿上,我们可能真不如日本。我喜爱的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几十部片子都是用同一种严谨理性的方式创作出来,从剧本到达影片,几乎没有误差。别人说他是电影大师,他却说自己是个做豆腐的。

   这样说话,绝没有贬低豆腐的意思,我曾在一家苍蝇馆子吃过老板亲手烹制的十几种豆腐,口感绝美。豆腐做好了,真是一门伟大的技艺啊!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