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冯小刚联手王朔“私人订制”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17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借上海电影节之势,华谊兄弟昨日公布“H计划”,一次性揭晓13位导演和监制的15部新作

  徐佳

  1998年,刚刚从广告公司过渡到影视制作的华谊兄弟筹拍并发行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没完没了》,该片在次年的贺岁档卖疯了,票房进账约3000万元。2012年,华谊兄弟共出品7部作品——《逆战》、《Love》、《画皮2》、《太极》两部曲、《一九四二》、《十二生肖》,7部电影单片票房全部过亿,囊括超过21.6亿的票房总收入。

  “华谊的成长始终伴随着中国电影的爆发,我们一直占着中国电影市场20%~30%的份额,但能否继续保持同样的高速,我们也非常有压力。”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自嘲“行业领军者”的狂言之下,有时没有那么足的底气,好在华谊2013~2014年的全新片单让他暂时吃了定心丸。

  借上海电影节之势,华谊兄弟昨日公布“H”计划,发布2013~2014年完整电影片单,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私人订制》、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都在其中。“今年上半年,华谊收获了将近17亿的票房,今年年度总票房有望达到30亿以上。”王中军恢复了“狂妄”。

  发布会上,华谊兄弟一次性揭晓冯小刚、成龙、徐克、金容华(韩国)、顾长卫、张婉婷、罗启锐、管虎、钮承泽、程耳、毕国智、田羽生、大卫·阿耶(美国)13位导演和监制的15部新作,也率先公布2013年5部电影的上映档期:《大明猩》7月18日,《海啸奇迹》8月22日,《狄仁杰之神都龙王》9月28日,《控城计》11月18日,《私人订制》12月19日。

  从预告片来看,这五部电影都是盯准市场的类型片。3D/CG巨制《大明猩》由华谊兄弟与韩国SHOWBOX合拍的,打出了金牌导演金容华和实力笑匠成东日的组合,但最大的卖点是特效,号称“媲美《魔戒》的动态捕捉,比肩《阿凡达》的3D摄影,亚洲第一的CG制作”,耗资2000万美元。影片主角是一只大猩猩棒球手Mr. GO,虽然它攀爬高楼躲避追捕的镜头酷似《金刚》,但仍然可以视作暑期档最具竞争力的题材。

  系列片是好莱坞六大影业的最大武器。“要想富,拍续集”的这股势头也延续到了中国。

  “文武教父”陈国富、徐克再度联手,推出“狄仁杰”系列新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徐克老怪这次用上了3D水下摄影新技术,希望拓展奇幻片的新疆界。

  冯小刚则是华谊兄弟冲击年度票房王的最大寄托。冯小刚执导的幽默喜剧片《私人订制》昨日刚刚关机,导演故而无法前来上海助阵。但该片的预告片首露真容:外景地仍然设在海南,碧海蓝天、水清沙幼;十度联手的老搭档葛优携手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三位影坛新锐,身着利落工装、墨镜遮面款款而行,搞笑喊出工作誓言“成全别人,恶心自己”。冯氏贺岁此番定档12月19日,“文坛顽主”王朔编剧,还有宋丹丹、王宝强等老友加盟。

  2014年的“H计划”则涉及10部影片,涵盖战争、动作、都市、文艺、爱情、动画等多个类型,这是华谊兄弟有史以来合作导演最多、出品数量最大、电影类型最丰的一年。在与美国三大电影公司索尼哥伦比亚、迪士尼和福克斯紧密合作之后,“H计划”将与独立制片公司QED展开战略合作,参与投资由大卫·阿耶执导的战争巨制《狂怒》,力邀布拉德·皮特与《变形金刚》男星希安·拉博夫加盟,影片总投资额高达7500万美元,力图“把真实的坦克大战带入观众的视野”。

  很多人认为,中国电影业已经进入大片时代,动辄“大投资+大明星+大宣传”,背后则是投资人高风险高回报的赌博式心理。但《致青春》、《泰囧》以小搏大的案例又不断涌现,令人耳目一新。王中军介绍,华谊兄弟也将调整全年计划导向和合作导演结构,投资大制作之外也将目光更多关注于中小型作品,重视挖掘新锐力量。

  2012年,新锐导演程耳凭借《边境风云》一鸣惊人,此次携新作《旧社会》进入“H计划”,将以颠覆的电影语言和敏锐的年轻视角,追忆“一直划桨,与波浪抗争,最后却被冲回往昔”的一代人。《人在囧途》的联合编剧田羽生,首执导筒打造都市爱情喜剧《前任攻略》,排兵布阵“求爱攻略”。

  此外,华谊兄弟还第一次投资了老幼通吃的全民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最新一部,而公司开发的电影主题公园也将在2015年左右与观众见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