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号百控股:中国电信或存注资预期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300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 00:41  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 一季度机构共计持有号百控股占流通股5.52%的股份,较上期增加占流通股比例0.77%,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6组合新进持有公司股票3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5% ]

  去年年初借壳上市的号百控股(600640.SH),上市后业绩并不抢眼。作为中国电信旗下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市场无疑对公司股价寄予厚望,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号百控股似乎难以满足投资者的愿望。

  私募人士阮一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公司还是属于概念炒作的题材,目前大家关注的是中国电信资产注入的预期,不过即使是注入资产,每股收益提升也只有几分钱,但公司盘子并不小。”

  

  基本面暂难寻亮点

  号百控股前身为中卫国脉,2012年上半年经过资产重组,向中国电信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电信旗下的商旅公司和7家酒店资产。

  2012年年报显示,号百控股目前主营包括商旅预订和酒店经营和输出管理。即号码百事通、118114呼叫中心的电话呼入形式的机票、酒店、商品预订;酒店的运营管理。期内商旅预订业务收入10.55亿元,毛利率为16.59%;酒店运营及管理收入8.05亿元,毛利率为48.06%;通信业收入为0.54亿元,毛利率-3.9%。

  目前,号百控股旗下的商旅预订业务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号百商旅公司的主要业务,其依托118114、4008118114语音平台、114语音转入、互联网及手机终端从事订机票、订酒店、订餐和订商品、旅游会务及其他商旅预订业务,目前在全国设立了10个省分公司,建立了四个集约化呼叫中心,坐席数达2000余个。

  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代理(OTA)的市场营收规模达到94亿元,同比增19.7%。在众多OTA中,携程以46.9%的份额占比排名第一,艺龙、同程网、号码百事通分别以8.1%、5.8%和3.4%的市场份额处于第二阵营。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明杰表示:“国内在线旅游预订市场格局比较稳定,近两年行业规模平均增长率在20%左右。我们认为公司商旅预订业务增速将基本与行业平均增速持平。”

  然而,对于公司业绩占比最大的电话呼入形式商旅预订,也有市场人士给出消极的看法。

  阮一飞认为:“公司的酒店预订相对携程等专业的商旅预订公司有什么突出的竞争力,我目前看不到。而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用户本来就比较少,尽管目前公司在商旅预订的市场份额中占有比较大的规模,但近几年公司的相关业绩并没什么爆发点。”

  公司的另一项业务为酒店运营,从申万二级酒店板块去年的业绩情况看,这一板块目前处境也并非高景气。

  资料显示,酒店运营及管理业务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尊茂酒店公司的主要业务,目前控股7家酒店,托管中国电信集团下属18家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3家、四星级酒店11家、三星及以下酒店11家,客房数4761间。另外,公司托管中国电信外部酒店16家,主要集中在西北区域,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及以下酒店3家,客房数2070间。

  中金公司分析师黄垚鑫认为,目前,中国的消费者需求正从原来的星级酒店、社会旅馆快速向经济型酒店转移。相比传统的星级酒店和单体酒店,连锁化经济型酒店具备明显优势。

  

  注资预期

  5月底,多家券商研报显示,号百控股管理层提出要“力争在未来3~5年内,实现‘双百’发展目标,即实现‘百亿收入’和‘百亿市值’”,“要按照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要求,将号百信息的成熟业务分批、有序地注入号百控股,实现规模拓展。”

  而截至目前,公司管理层模棱两可的资产注入言论则成了公司最大的看点。申万证券和兴业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均显示,考虑到公司百亿收入的发展目标,以及后续其他业务注入预期,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而根据中国电信在号百控股重组时候的承诺,中国电信同意由号百控股作为其下属运营号百商旅业务的唯一平台,中国电信其他附属公司或业务机构不再经营号百商旅业务。中国电信将为号百控股运营号百商旅业务提供商品销售及采购、业务代理服务、呼叫中心、公共平台、电路设备租赁及支持维护服务、房屋租赁、后勤服务、品牌宣传等方面的支持。此外,为确保号百控股的酒店业务和号百商旅业务发挥协同效应,中国电信承诺,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市场交易原则的前提下,协助公司进行酒店业务与号百商旅业务的整合与合作,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提供销售渠道、业务代理。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机构共计持有号百控股占流通股5.52%的股份,较上期增加占流通股比例0.77%,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6组合新进持有公司股票3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5%。

  由于机构看法积极,4月1日至5月31日,号百控股股价涨幅34.28%。而6月份以来由于大盘的调整,6月1日至6日,公司股价下跌9.75%。

  一位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冷门股比较容易被市场游资相中,一些有实力的游资可能会让大牌分析师写一些文章吸引资金,给游资炒作制造可乘之机,在A股市场,这种案例并不少。”

  大智慧分析师杨风对本报记者表示:“我觉得这个公司资产置换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技术面和资金面都还可以,但是没有基本面支撑,那就是博傻游戏了。我对这个公司持谨慎态度,尽管显示有资金在运作这个股票。”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