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收缩、货币升值倒逼泰国央行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应对热钱流入,资本管制或被提上日程

  严湘君

  全球降息大军正在扩容,昨日后知后觉的泰国央行毅然加入这一阵营。

  去年第四季度,泰国获得了2.8%的经济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却收缩了2.2%,因此泰国央行周三宣布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以支撑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泰铢的快速升值和热钱的迅猛流入,是泰国央行不得不重视的问题。相较于美国、欧洲和日本,泰国的经济基本面表现更好,这触发了大量国际资本涌入泰国国内。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泰国外资流入量为47.75亿美元,高于22亿美元的年平均值,而1月份以来泰铢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3%。

  泰国工业协会致信泰国央行,要求其采取措施缓解泰铢升值给泰国工业造成的压力。泰国政府官员之前也一直希望央行更大幅度地降息,以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泰铢的上行压力,但该行的上一次降息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份。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判断,尽管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有所增强,但在良好的经济基本面背景下,泰国经济仍会持续扩张。由于通胀仍在可控范围之内,货币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还留有缓冲的余地。

  不过,泰国央行降息举措还存在诸多牵绊。泰国央行行长张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近来警告称,由于外资持续涌入,泰国已经出现了一些经济泡沫,尤其是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外国投资者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买家。泰国股市SET综合指数相比去年同期涨幅高达39%,今年以来涨幅也达到70%。

  虽然通常央行降息可以抵御一部分资本的流入,由于目前泰国的经济仍在快速增长,降息是否真能如央行所愿抑制热钱仍值得怀疑。张旭州此前就曾表示,控制泰铢的升值需要出动一系列组合拳,包括资本流向、利率以及外汇的控制,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合适的时间“三箭齐发”,但目前泰国央行显然还没有这么做。

  不过,张旭州也指出,泰铢的升值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燃油的进口价格降低了,“更重要的是,泰铢升值也明显标志着泰国经济的走强”。

  该行行长助理Paiboon Kittisrikangwan表示,政府正准备在必要时推出资本管制措施,阻止大量资本流入。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泰国第一次宣称要实施资本管制了。

  2006年,泰国曾要求所有外来资本流入的30%在泰国停留一年时间,且不计利息。一天之后,由于泰国基准股指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一计划宣告破产。此后的2010年,泰国对外国投资者购买政府债券施加了留置税,但也以失败告终。

  近一段时间,由于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在内的发达国家央行的集体放水,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都被迫成为了资金的泄洪池。IMF近期发布的《亚太区域经济展望》中提醒,亚太国家(地区)存在大量资本流入导致资产泡沫累积的信号,其中中国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明显过热态势,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也出现融资规模过量的迹象。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