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回归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5月15日 05:15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今年首季全国财政收入呈现个位数增长,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出现下降,这一态势在4月份继续延续。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1%,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

  分析人士指出,财政收入的波动与我国经济回稳的态势方向一致,应该正确看待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属于正常现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处于正常区间。在分析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数据的同时,不能忽略近年财政收入规模基数的扩大。一般来讲,随着基数的扩大,增长速度必然会放慢。

  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是全国财政收入有所下降的一大主要因素。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不容乐观,长期来看,国内经济面临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趋势,我国经济增速相对回落是必然的,国内宏观经济的放缓在财政收入方面有所体现。

  虽然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下滑的态势,实现小幅增长,拉动国内增值税收入较上月增幅略有反弹,但不到10%的增幅仍显疲态。工业企业利润的回落,导致4月份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处于负增长区间。

  白景明强调指出,我国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当前税收增长放缓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年来我国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流转税还是财产税都有所涉及,制度性减税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长期的。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点是“营改增”,日前部分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范围在全国推开,在完善税制的同时,消除了试点服务业重复征税的现象,对财政收入来讲,则带来减收的效应。

  此外,白景明还告诉记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挤压了企业所得税的空间。”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升,这不仅涉及职工工资水平的上升,还包括培训成本以及社保成本的增加等等。

  4月财政收入呈现出“中央降地方增”的明显特征。分析人士指出,结构性减税大多减的是中央财政的收入,而地方财政收入的上升主要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目前来看,地方投资仍处扩张期,带动土地、房地产价格尤其是商用地产价格仍处上升期间。白景明认为,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与我国产业结构转变有关,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营业税的增长。

  今年财政收入或将保持较低增速

  我国经济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的放缓是趋势。在认识到国内经济中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后期财政收入的增速或将告别此前20%乃至30%的“高增长”时代,回归常态。7%至8%左右的GDP增速仍属中等增速,与其他经济体相比,增速还是相对较高的,我国经济增长新周期的开启也意味着今年财政收入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的增长是“大头”,白景明预计,今年税收收入增长不太可能超过11%的增幅。

  分析人士指出,在财政“蛋糕”盘子超10万亿元的情况下,即便实现1个百分点的增长,财政收入规模扩大也较为可观,如果实现10%左右的增长,则属不易。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大多是长期的,包括基数较大以及制度性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效果具有持续性,因此,财政收入增速的相对放缓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财政部则表示,初步分析,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成交量下降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影响,全年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财政收入放缓不会推高财政赤字率

  今年我国扩大了财政赤字规模,财政赤字率提高至2%。数据显示,4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8%,远高于收入增幅。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是否会扩大我国财政赤字规模?

  白景明认为,虽然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较明显,但是不会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各种改革措施,重在保证民生,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将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我国把财政赤字率提高至2%,与国际通用的安全警戒线3%尚有距离,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不会对财政赤字率带来大的影响,但是财政收支矛盾的尖锐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因此,在“缩支”方面,还需要下功夫,当然,民生支出不能少。同时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让钱花在刀刃上。

  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地方政府存在投资扩张冲动;另一方面,地方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因此,要防止出现地方征收“过头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