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届东盟华商交流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4月1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张燕

  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华商合作交流会昨日开幕,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标准的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逾100亿美元。

  昨日签约的外商投资项目16个,行业涵盖金属加工、化工、渔业、食品、轻工等,拟签约总金额为103.78亿美元。

  2012年,广东与东盟贸易额达923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26%(1/4强),东盟已成为广东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国家和广东省把湛江定位为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

  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除了传统的农业、旅游领域,还希望东盟华商到湛江发展港口工业,建设港口交通。

  在湛江招商依托的优势中,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两大亮点。近年来湛江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和中科炼化两大项目布局湛江,落户东海岛,钢铁、炼化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现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主体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工,2015年建成,2016年投产,届时将形成1000万吨钢、15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的产业规模。

  近日广东省对新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使湛江继钢铁、炼化项目落户之后面临又一发展机遇。王中丙称,湛江人口约800万,城镇化率不足40%,未来十年内城镇化率将提高20%,预计会有160万人进城,城市新区建设大有可为。

  正在实施的“三环四通”交通工程,也将推动湛江的新型城镇化步伐。据王中丙介绍,今年重点建成茂湛铁路,动工建设湛江东海岛铁路,加快建设雷州半岛环岛一级公路;加快湛江机场迁建,建设粤西枢纽空港。预计2016年不仅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两大项目建成投产,而且广东西部沿海高铁全线通车,湛江到广州只需两个小时;湛江机场迁建基本完工。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