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日照市:打造无缝隙监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2月21日 22:07  中国政府采购报

  该市将把政府采购活动全面纳入网上监管,使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成为强化依法采购和依法监管的重要抓手

  本报讯 记者邢晓丹 通讯员梁亮 马先章报道 山东省日照市今年将基于现有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一个全方位无缝隙的阳光采购信息化监管系统。

  据悉,近年来,日照市一直以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为财政工作创新的一个突破口。依托日照市财政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该市研究开发的政府采购监管系统这一成果被日照市市委、市政府授予了“机关工作创新奖”。记者在该市近日公布的2013年政府采购工作规划中看到,为了更大程度上发挥政府采购信息化的作用、推进财政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政府采购内部运作程序,今年该市将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政府采购活动全面纳入网上监管、建立评审专家抽取自动语音通知系统并积极探索电子化评标,真正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化的无缝隙覆盖。

  截至去年年底,日照市通过信息化建设已实现一台一网为载体、四方联动共监督、五位一体控支出的管理机制。即以财政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和政府采购网为载体;政府采购监管机构、代理机构、采购单位和供应商四方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形成了部门预算、投资评审、政府采购、集中支付和绩效评价五位一体支出监控机制。同时,该市研发并上线运行的协议供货产品网上竞价系统,实现了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台式计算机等7大类办公自动化设备全部通过网上竞价采购。从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的申报审核、采购信息的发布、供应商的报价到成交供应商的确定和采购合同的签订,全部在网上进行。该系统以满足采购需求、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产生成交供应商,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日照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军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将把政府采购活动全面纳入网上监管,充分发挥网上审批、资金支付和采购档案管理的作用,使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成为强化依法采购和依法监管的重要抓手,推动采购流程优化和采购效率提升。同时,也将督促尚未开展此项工作的区县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力争将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加入到财政业务大平台建设之中,促使市及区县全面实现政府采购监管、执行、交易和统计的电子化、网络化。此外,该市今年在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上一方面将实现语音告知、密封打印等评标专家的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也将积极探索电子化评标和异地远程评审网络化,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

  记者了解到,除了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今年还将按照日照市财政局深化“管理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抓基础,促规范,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研究制定《日照市政府采购行为规范》等有关规定,形成科学的系列制度体系;在采购行为上促规范,严格控制采购方式的审批;认真落实应采尽采的要求;加强考核力度,一方面会同纪检委、审计局在市直单位开展一次政府采购专项检查,了解和掌握近年来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督考核力度;从落实政策功能入手,丰富财政调控方式和手段;提高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和风险意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