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私募大鳄盯上公募蛋糕:私募跃跃欲试,第三方冷眼以对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1月12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婷

  [ “我们都是公募基金职业经理人出身,到了私募行业才知道,在国内,私营小公司的平台是多么低下,原来在公募的金融牌照是多么有用。” ]

  “政策好到不可思议,我们该怎么办?”新《基金法》对于私募出台的相关政策,让北京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以及多位私募人士感叹“好时光”的到来。

  在涉及私募的相关政策当中,最让私募界“惊喜”的,就是未来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也可以从事公募基金业务,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将可以同台竞技。

  公募基金业务这一块诱人的大蛋糕香飘四溢,虎狼之师一般的私募大鳄们是否会一扑而上?

  政策:私募获准进入公募领域

  从代客理财、灰色地带到阳光私募,中国证券私募基金一路磕磕碰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阳光私募总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但是,与公募基金2.87万亿元的巨舰相比,证券类私募基金仍然只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只小舢板。

  然而,将于今年6月份实施的最新修改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以及《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中,则将公募领域的大门一下子敞开了,其中规定,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阳光私募一下子从没娘的孩子摇身一变,登堂入室。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私募基金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除具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最近3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在监管部门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等要求外,还应当符合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两个硬性条件。

  “从目前来看,符合这一条件的私募基金也是屈指可数。”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晓武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经过3年的熊市洗礼,目前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确是凤毛麟角,而其中,上海重阳投资、北京星石投资、上海朱雀投资、上海凯石益正、上海证大投资等几家机构各方面尚能基本符合。

  与此同时,在上述5家符合开展公募业务条件的私募基金当中,上海重阳投资、北京星石投资、上海朱雀投资和上海凯石益正也同时进入了中国基金业协会本月初公布的首批25家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名单当中。

  而上海证大投资虽然并没有首批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的私募,但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加紧了解相关情况。“证大作为私募基金第一梯队的成员,我们基本符合开展公募业务的各项条件,也会争取尽快成为基金业协会特别会员,以方便下一步业务的开展。”该负责人说。

  

  私募:兴趣盎然加紧研究

  面对突如其来的“馅饼”,私募大鳄们自然是惊喜万分。

  “我们非常有兴趣,这对我们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在制度进一步明确之后,我们会往公募领域进行拓展。”上海证大投资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另一家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未来开展公募业务势在必行。

  “我们的团队成员很多都是从公募基金里面出来的,完全具备运营公募基金的经验和基础。”该私募合伙人表示,目前该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机构之一,公募内部架构、制度各方面都是按照国际上标准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进行设置,“私转公”对公司的运营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我们都是公募基金职业经理人出身,到了私募行业才知道,在国内,私营小公司的平台是多么低下,原来在公募的金融牌照是多么有用。”杨玲也表示,星石投资的团队也都是从公募出来的,在这么好的政策条件下,当然也想再回归公募。

  在欣喜之余,多家私募公司也更加关心实质操作的细则。

  “现在我们只是看到一个初步的规定,关于私募基金具体可以如何进入公募领域、可以发行哪些类型的产品、有没有其他限制等,现在还不清楚。”上述上海证大投资的负责人说,在目前情况下,证大只能是做好业绩,在具体产品设计和业务方向上,可能还需要等到操作细则出来后再有进一步的规划动作。

  另一家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合伙人也表示,如果未来进入公募领域,在产品上还是会发挥公司本身的优势,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的,结合公募基金的优势,产品创新也会更多。

  第三方机构:“公募的饭不是那么容易吃”

  阳光私募100万元以上的认购门槛,将不少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而允许私募开展公募业务,也就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在未来也能购买到优秀私募管理的产品。

  “但是,业绩好的私募不一定就能做好公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对“私转公”则保持谨慎的观点。

  乐嘉庆指出,首先,对于私募基金来讲,进入公募领域,就意味着要遵守公募基金的游戏规则,这对私募基金公司而言,管理成本会大大提高。

  “如果进入公募领域,私募基金首先在信息披露上就要与公募基金一致,必须每天公布净值,在信息披露上面就会有一大笔支出。”乐嘉庆说,此外,随着公募业务门槛大大降低,私募基金在市场营销、后台运作方面也得马上跟上,面对100万净值的客户和1000元净值的客户,服务成本肯定是不一样的。

  “从最本质的投资上看,私募与公募的操作也不一样。”乐嘉庆说,公募基金存在重仓股、流动性、仓位等各方面的限制,私募基金是否能在这种模式下继续延续业绩优势也是个问题。

  “公募圈子并不是随意进入且稳坐的。”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说,很多人认为,私募公司可以发行公募产品之后,将对于扩大私募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有好处,但是让私募公司可以募集普通投资者的资金,进而增加他们的管理费收入,让他们脱困,尤其是在私募公司2012年以来募集很困难的这种情况下,这样的想法就显得很不可思议了。

  作为经历过公募和私募的老基金从业人员,杨玲在欣喜之余也表示,回归公募需要考虑自身能力。

  “作为私募公司,我们没有雄厚的股东支持,也没有优质的集团资源共享,我们是否有能力进入竞争激烈的公募领域,只能取决于我们公司的整体综合实力。”杨玲说。getty图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