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首家H股民企浙江玻璃57亿高负债重组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2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绍兴县

  已步入初冬的绍兴杨汛桥,寒气穿梭于这个曾有“中国上市第一镇”美誉的全国百强镇。距杨汛桥镇政府不远处,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玻璃)的厂区则显得有些寂静。而在公司门前,连接杭州和绍兴的公路上,物流车辆川流不息。

  浙江玻璃H股 (00739,HK)自2010年5月3日起至今暂停买卖,该公司曾是首家登陆香港H股市场的内地民企。

  从2008年开始,受担保链牵连等因素波及,这家在玻璃建材行业响当当的企业被拖入了泥潭。虽然,始于2010年,市场上就不断有重组的消息传来,但两年来仍然经久未决。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采访获悉,浙江玻璃能否复牌有赖于其背负的高额债务能否得到有效处理。来自管理人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债务涉及177家债权人共计57.24亿元,“目前债务登记仍在进行”,主事此次重组案的律师向记者介绍。

  记者获悉,眼下,由管理人主导的重组案将对外招募投资人,如果从6月28日算起,9个月内无法执行重整方案,企业将直接清算。

  除牌危局

  11月7日,香港联交所宣布,自停牌至除牌程序的第二阶段结束时,浙江玻璃仍未提交任何复牌建议,以证明其有足够的业务运作或拥有相当价值的资产以符合上市规定。因此,港交所根据指引,将该公司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

  浙江玻璃进入除牌程序第二阶段于4月19日生效,10月18日届满。如果第三阶段结束时,仍无法提交复牌申请,这将意味了这家上市11年的企业被正式除牌(注:浙江玻璃2001年12月10日在港挂牌),港交所或将于2013年5月6日取消其上市资格。

  公告显示,两年前,浙江玻璃因延迟公布2009年业绩而停牌,自2010年5月3日起,至今已停牌暂停买卖两年多时间。

  “可能与青海碱业这部分业务有关。”11月13日,对于为何迟迟未公布2009年业绩,浙江省绍兴县杨汛桥镇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该负责人未对其中细节作过多透露。

  现今,浙江玻璃仍然未刊发这份已延迟公布的业绩。浙江玻璃有关业绩刊发要追溯到去年4月15日的一份公告,该公告称,股份已自2010年5月3日起暂停买卖,以待刊发(其中包括其他文件)2009年年度业绩。

  登陆香港股市不仅为浙江玻璃进一步发展带来资金,还为公司创办人冯光成带来财富和荣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资料显示,冯光成2003年和2004年以超过10亿元的身家,跻身于胡润中国内地富豪榜。其中,2004年,冯光成以财富13.5亿元,居胡润内地百富榜第91名,彼时,冯53岁。

  担保链牵连

  浙江玻璃在港上市后,玻璃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其官方网站对于发展历程的描述,浙江玻璃上市的第二年,从2002年4月至2003年6月,三线、四线、五线及六线相继投产。2007年至2008年,七线、八线和九线相继投产。

  同时,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在不断外延,冯光成将眼光投向了纯碱项目,2004年8月,青海碱业项目顺利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对于投资额,浙江玻璃的官方介绍为16亿元,其中10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贷款。但是,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青海纯碱工业基地仅一期投资便达到了30亿元,这一投资使得浙江玻璃负债率骤升至123%。

  “通过增资,引入战略股东,降低负债比率,到2007年实现总营业收入250亿元,把光宇集团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建材行业的 ‘航空母舰’。”彼时,冯光成曾对媒体如是表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杨汛桥镇政府获悉,光宇集团和浙江玻璃都是冯光成实际控制的企业,光宇集团目前已经破产清算。

  转眼到了2008年,这一年,冯光成以及浙江玻璃遭遇了生死之变。

  “2008年金融危机,绍兴县不少企业都受到影响,浙江玻璃也不例外,受到互担牵连。”杨汛桥镇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这一年,同属绍兴县的华联三鑫出现危机,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作为华联三鑫的两家发起人,因提供担保而被追债,而光宇集团为前述几家企业提供了担保,浙江玻璃则给光宇集团做担保从而受到牵连。

  该负责人介绍,当时,为了拯救在危机中倒下的企业,绍兴县政府曾出面协调各家银行,要求银行“不抽贷、不减贷”等,但一些商业银行为了控制自身风险,仍然抽贷,停贷,此举加剧了企业的危机。

  该负责人还表示,受当时行业发展状况不乐观影响,浙江玻璃的处境“雪上加霜”。“从2009年底开始,玻璃建材行业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尤其到了2010年底,行业处于最低点。”

  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浙江玻璃全年纯利润减少36.85%至1.74亿元,而该公司2007年同期曾取得纯利润2.76亿元。

  企业经营遭遇债务危机,创始人冯光成个人的命运也发生逆转。

  根据浙江玻璃公告内容,今年2月份,绍兴县法院作出判决,冯光成因使用光宇集团及浙江玻璃名义向公众非法吸收存款,金额高达数10亿元,其中已筹集但无法偿还之资金总额约为10.487亿元,冯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

  1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获悉,截至目前,冯光成的职务未变,目前负责公司内部事务的是其女儿冯鲁文,冯鲁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重组难题待解

  浙江玻璃重组事宜经年未决已引起债权人的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6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绍兴支行以2.338亿元贷款逾期未还,公司资产已资不抵债为由,对浙江玻璃展开破产程序;6月28日,绍兴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该案,并指定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处理破产和债务重组事宜。

  11月13日,位于杨汛桥镇政府不远处的浙江玻璃厂房显得有些寂静,偌大的厂区内一些车间传出的机器轰鸣声显得尤为突出。“公司迄今为止仍在正常生产,包括旗下的子公司。”浙江玻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日熔化量为3850吨,7条生产线,正常产能则是5000吨。

  据绍兴县杨汛桥镇政府官员介绍,自浙江玻璃出现危机后,绍兴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浙江玻璃解困领导小组”,而在法院指定管理人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进驻前,早在2010年,市场上有就有消息称,包括中国建材等多家公司已进入浙江玻璃开展资产评估、尽职调查等,试图重组。

  “确实包括中国建材等在内,几乎内地所有的玻璃生产厂商都表达过重组兴趣,日本一家规模较大的知名企业也想收购。”绍兴县杨汛桥镇政府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称,但两年多来一直无果。

  对于目前参与重组的企业收购名单以及最新重组进展,包括绍兴县杨汛桥镇政府、管理人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以及浙江玻璃股份公司等多方均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过多透露。

  据浙江玻璃官方介绍,目前,公司能生产1.1~19毫米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优质浮法玻璃,质量达到国家GB-11614-2000标准,“有些超薄玻璃生产技术现在依然排在行业前列,很多企业达不到这个水平”参与重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浙江玻璃重组案经年未决,重组的障碍与其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不无关系,“水到底有多深,投入能否保障回报,这些表达重组意愿的企业心里都没底。”上述参与重组人士说道。

  而据浙江玻璃9月26日的公告内容称,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前,管理人共接受242家债权人的债权申报,其中177家债权人的债权共计57.24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债权人会议核查后没有异议,法院当场裁定确认。

  对于其余65家债权人所申报的债权,“截至目前还存有异议,比如同一笔债务借出借入两数额不同”,管理方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相关主事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浙江玻璃债务登记仍在进行”。

  该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管理人主要任务有三,一是对浙江玻璃有关资产的确认与审核;其二就是受理债权的申报以及审核确认;其三则是对外招募浙江玻璃公司的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鉴于浙江玻璃与其附属公司的共同管理、资金来源、业务运营及财务关系,法院认定浙江玻璃与其四家附属公司(即浙江工程玻璃有限公司、浙江长兴玻璃有限公司、浙江平湖玻璃有限公司及浙江绍兴陶堰玻璃有限公司)等五个公司进行“1+4”合并破产重整。

  管理人相关律师称,根据破产法有关重整的规定,制定和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最长期限为6个月,特殊情况可延长至9个月,从绍兴中院6月28日受理浙江玻璃案算起,如果在此后9个月内无法执行重整方案,企业将直接清算。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