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雨润国鼎获发香港资产管理牌照 为祝义才个人投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莹莹

  面对雨润集团旗下雨润食品(1068HK)业绩不佳的境况,深谙资本运作的创始人祝义才似乎在寻找突围之道。

  这一次看起来是个强阵容。

  在香港证监会公布8月获发资产管理牌照名单中,有一家名为“雨润国鼎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雨润国鼎)的机构,刚刚获得了“提供资产管理”的牌照。

  这家公司是由雨润食品前主席、雨润集团主席祝义才2011年在香港成立。就在2个月前,雨润食品在港交所公告,称祝义才因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社会事业及其个人其他投资,因此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职位。

  雨润母公司副总裁李爱彬对媒体表示,辞任上述职位后,祝义才今后将投放更多精力在母企的管理上。9月6日,雨润食品公共关系部一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成立雨润国鼎是祝义才的个人投资行为,与雨润食品无直接关系。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该公司运作与雨润食品或母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关联。

  7人董事会

  香港公司注册处信息显示,雨润国鼎成立于去年3月,曾用名“雨润国鼎资本有限公司”,今年3月更改为现用名。目前,公司的负责人为沈华和徐军斌,公司代表则为张大漠。公开资料显示,沈华曾任职于三菱日联证券(香港)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以上三者为公司的三名员工。

  公司目前租下了香港中环中银大厦54楼全层的办公室。然而,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成立至今,还没听说这家公司在市场上有什么动作。

  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港元,属比较小型的资产管理公司。麻雀虽小,董事的阵容看起来却很豪华。

  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该公司共有7名个人董事,除了雨润创办人祝义才,其他董事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雨润集团董事,曾任中银投资集团董事长,现为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的刘珍贵、雨润华地董事副总裁宋红军、阿布扎比投资局直接投资部门私人股本项目前首席投资官,曾任多家亚洲主权财富基金高级顾问Georges Sudarskis,和沈华。

  本报接通巴曙松电话时,他表示不接受采访,相关问题应联系该公司。市场认为,预计上述董事局的招牌作用大于对实质运营的帮助。

  只能发私募基金

  事实上,在香港开设资产管理公司,是不错的选择。

  一位香港律师告诉记者,一方面,香港政府官员对香港发展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付出很大努力,另一方面,在监管法规上,相比欧美国家,香港法律对于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更加宽松。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称,目前,雨润华鼎获得的牌照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私募基金,而无法发行公募基金。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蔡清伟告诉记者,许多业务范围广泛的集团公司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涉足金融行业,开设金融类子企业,以满足集团在融资等方面的需求。

  这似雨润集团长远策略上的一步棋。去年8月,雨润集团正式涉足保险行业,祝义才为利安人寿保险的大股东。目前,祝义才持有的雨润集团旗下拥有食品、地产、旅游、物流和商贸等业务。近两年,由于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公司账目亦受市场质疑,雨润食品的股价和营运一直面临挑战。

  根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2010年,香港资产管理业总资产已突破10万亿港元,2011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上述数字回落至9.038万亿港元。今年至今,从内地到香港开设资产管理公司的机构包括诺亚财富、中国国银资本管理和倚天阁资产管理(香港)等。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